楼主: 杨明凡
2729 3

[投行实战] 中外“反三角并购”模式差异对比研究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反三角合并是国内公司收购国外公司常见的操作模式,其通过LBO的方式,帮助境内公司完成多起跨国并购。近期,国内资本市场出现了类似的交易结构模式,但与国外的收购结构存在很大的不同。本期旨在通过对国内外反三角并购案例的对比研究,总结国内外交易结构设计的不同点,对这种交易结构的模式进行深入剖析。

一、什么是反三角并购

反三角并购是指收购母公司新设的子公司与目标公司合并后,目标公司变成收购母公司的子公司,而新设的子公司注销,丧失主体资格。

下面以收购美国上市公司为例,简介其交易结构及操作模式:

(I)收购母公司AS在美国成立收购子公司A,将境内股东的债权融资款通过借款的形式贷给收购子公司A;

(II)收购子公司A将取得的贷款现金支付给目标公司B的原股东BS,将目标公司B私有化,收购子公司A成为目标公司B的股东;

(III)目标公司B向收购子公司A的股东AS发行股份反向收购A,发行股份的数量等同A持有的B股份数量;

(IV)反向收购完成后,A注销,AS直接持有目标公司B的股份;同时A对AS的贷款由反向合并后的存续公司B承担。

640.webp (10).jpg

反三角并购通常是海外收购,尤其是国内企业收购美国上市公司中常用的操作方式。原因主要有两个:

1)税收优惠美国公司并购重组所得税免税的原则是经济实质原则,包含股东利益持续规则(收购没有造成财产所有权益实质改变)、营业企业继续规则(收购不改变目标公司的经营项目)、营业目的规则(具有合理的商业目的)。通过反向三角合并,在不改变收购目标公司业务的前提下,进行免税合并。

(2收购成本转移通过以上方式,将原本应该由收购母公司AS承担的收购成本转移到收购后的公司B承担。


二、反三角合并案例

韦尔股份(603501)收购美国豪威即是反三角合并的典型案例,简单分析如下:

640.webp (9).jpg

反三角并购的步骤如下:

第一步:中信资本、金石投资等投资人首先成立国内收购平台北京豪威,并下设开曼收购公司和美国合并子公司;

第二步:投资人通过设立国内收购平台的方式注入11亿美元作为股权投资款项,其余融资款项均为开曼收购公司的贷款融资,包括:(1)第一层开曼收购公司的1.2亿美元临时贷款,主要是第一期海外出资未全部到位;(2)第二层开曼收购公司的8亿美元抵押贷款;

第三步:美国收购子公司与美国豪威反三角合并,合并完成后美国合并子公司注销。

640.webp (8).jpg

收购资金的去向如下:

本次收购资金总体金额为19亿元,包括11亿美元股权投资款和8亿美元并购贷款。具体出资过程包括以下几部分:(1)第一次反三角收购17.87亿美元,其中包括借给美国合并子公司14亿元内部贷款和3.87亿美元对合并后公司的股权出资款;(2)之前由美国豪威代为垫付了0.1亿美元的合并对价,第二期股权投资款出境后归还给美国豪威。


三、中国式“反三角并购”案例

近期中国式“反三角并购”案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

(1)ST慧球(600556)吸收合并天下秀

(2)共达电声(002655)吸收合并万魔声学

(3)多喜爱(002761)吸收合并浙建集团。

以上三个案例基本交易结构如下:

640.webp (7).jpg

第一步:确定拟借壳上市的上市公司,并筹集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的资金。收购的资金来源包括:(1)引入新股东增资,增资的资金作为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的资金来源,增资可以提前到收购控股权之前进行,如共达电声(002655)案例;也可以与收购控股权同时或者滞后进行,如ST慧球(600556)案例;(2)利用自有资金,如多喜爱(002761)案例。

这个步骤是国内与国外的反三角并购根本区别之所在,即收购主体本身并没有承受债务,而是通过股权稀释或者自身积累筹集收购资金;国外的反三角合并的收购资金来源主要是举债,即通过LBO的方式完成收购。

第二步:启动上市公司收购,用标的资产作为收购主体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的目的是为了锁定之后的注入资产交易。从这一角度来说,这一交易结构属于传统“标的资产实际控制人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注入资产”模式的变种,但存在差异,核心的区别是:标的资产实际控制人不再需要付出全部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成本,借壳的溢价成本由标的资产的所有股东进行承担,包括新增资引入的股东。

第三步:上市公司向最终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吸收合并收购主体,实现股权下翻,收购方股东直接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收购主体注销,上市公司承受收购主体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和义务。

四、中外反三角并购交易结构的差异

中外反三角并购交易结构的差异主要在如下三点:

第一,收购资金的来源不同。国外交易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举债,本质上属于杠杆收购;而国内交易的资金主要来自股权融资或自有资金,没有利用杠杆。

第二,收购成本的最终承担主体不同。国外由于是承债式收购,最终收购成本由收购后的主体承担,即拟收购的资产承担;国内收购成本主要来自股权融资或者自有资金,由收购方承担。

第三,收购的目的不同。国外收购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获取优质资产,即通常收购的国外上市公司为优良的资产;国内收购的目标是为了获得壳资产,锁定其后的交易,收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借壳上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墨者89 + 2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tianwk 发表于 2020-3-31 17:14: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藤椅
huwuzi4 发表于 2020-4-7 15:25: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ljx0518 发表于 2020-4-25 14:54: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