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675 1

[生活哲学] 也谈“啃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7426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2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也谈“啃老”

2020.3.27


看了脱口秀演员程璐关于“啃老”的视频,他风趣幽默的观点很有意思。下面先介绍他的观点:

第一,从进化论看,越是高等的动物越是“啃老”时间长,鱼类产仔后鱼卵基本自我成长了、牛羊哺乳期就长一些,而人类需要父母的抚养十多二十年才能自立;

第二,老人往往买了一些安慰剂效用的补品保健品等等,其实是间接地在被“骗子”“啃老”,为什么不自己的“老”自己“啃”呢?

第三,孩子高中大学毕业还不一定能适应社会,还需要“投资”,孩子这个成长期的“啃老”类似“天使投资”;王思聪没有父亲的5个亿能带领团队取得国际电游比赛冠军么?靠自己大概顶多只能开个网吧。太子不继承祖业、硬要“造反”打江山,就是自寻死路--而且“死得不冤”。他还说“责无旁贷”就是一家人互相帮助让家人没有别的贷款!

当然,程璐的话是戏谑成分多,他有偷换概念之嫌疑---一般人说的“啃老”是成年孩子不去找工作、不去学习“充电”、光赖着父母“等靠要”并“睡吃玩”,甚至自己力所能及的分内事情也不愿意干---扫帚倒了都不扶一下(甚至还不如宠物、至少宠物还知道温驯忠诚与感激讨欢心)。这种“啃老”肯定是要不得的。但是,程璐的逆向思维也还是有一定告诫意义的:父母不要急于求成,一定要给孩子充足的成长空间并给予孩子的成长以充足的力所能逮的支持!

受程璐的启发,我还要继续谈谈“啃老”的问题:

第一,有的孩子因为父母在其小的时候没有受到很好的陪护与有效的规范训练,成年后缺乏安全感、缺乏劳动技能、缺乏打拼社会的能力,类似“巨婴症”;那么,父母还是要坚定信心、细心关怀、用心培育、耐心等待---如果一味抱怨命运不好或者除了诉苦就是诉苦、总是拿那些“健康”孩子攀比打压自己孩子或者信神信鬼,从不从自身上找原因(尤其是因为焦虑总从孩子身上挑毛病),则一定会加剧伤害从而恶化状况---这种“啃老”的情况下父母的言传身教以及爱心、信心、耐心还是能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的

第二,有的孩子因为个性因为独特的成长小环境,他可能出“成就”比较晚,例如金丝楠木长得很慢却能长得很久而百年“成材”后的材质却比金子还贵重,而法国梧桐能几年就长成“撑天大树”却不能打家具、廉价得很;因此,做父母的的一定要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不能一味盼着孩子争脸面---要给“慢生长”孩子足够“啃老”时日。其实,不同的“人才”培养也如同不同的树木成长,有些人才是为未来人创造价值的---如画家梵高、如作家曹雪芹,他们可能真的是“谋生能力”都弱鸡得很;有些人才可能是为当下市场创造价值的于是能快速“日进斗金”---例如做短平快投机生意的人,大多人才居于二者之间。万一你碰上的是为未来创造价值的人才呢?爸爸妈妈,你咋办?

第三,90后”“00”与“60后”“70后”比,社会环境确实有些“滑坡”了(至少对普通百姓孩子是这样)---例如:60后读大学时是“精英教育”、基层老百姓孩子通过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即便读书不多的人也可以大把大把地进城打工去“三资企业”做事、胆子大的做生意几乎弯腰就能捡到金子;70后谋事做仍然能赶上国家加入WTO的好时机、多刨几层土还是能挖到银子的;而到了90后大学生上班的时候,我国的阶层固化开始严重起来、机关公务员也快人满为患、事业单位更是塞满了有关系的“80后”,而打工的机会也因为60后70后还仍在顶岗而稀缺起来,再加上近几年来产业转型升级、外资企业甚至内资企业转移东南亚等,打工机会更加稀缺了;而自我创业因为“国进民退”的加紧、环境质量等审批门槛管制标准日趋严峻、再加上电商直销的大覆盖,一般人靠做小生意的生存型创业都难上加难了;等等。在如此一个百个机会一个人抢的情况下,那些稍一松劲就被淘汰、那些不能“拼爹”的孩子,也就可能只能暂时“啃老”了---大多数孩子其实是很痛苦的在“啃老”的(有些看起来在玩电游很颓废的样子,其实是在逃避自己内心苦痛)。在这种情况下,父母要理解孩子“啃老”的苦衷应保护养育他们对人生对社会尤其是对家人的信心,对孩子单纯从道义上进行刻薄鄙弃根本于事无补甚至弄得彼此遍体鳞伤。

第四,因为不能“拼爹”所以只能“啃老”。我写下这句话的时候,心里是有些痛楚的。这句话既有对目前社会存在读书升学拿证培训的起点不公、招工就业公务员招考面试以及创业办证与资本金投入还有招揽生意等等的机会不公的无奈,也有孩子们对父母不能为他们“踏在巨人人肩膀上”没能提供“金钥匙”“敲门砖”的责怪抱怨的无奈。人的动力是与希望成正比的,当孩子们看到努力学习不一定有机会实现自己目标的时候,可能就干脆放弃学习的努力乃至找工作的努力。我们的百姓父母不能过多自责,更不要把容忍孩子的“啃老”当做是自己应该的赎罪。孩子们更加要理解无权无资产只有劳力苦力的父母的艰辛。互相理解,共度难关,共同努力,家和万事兴。

第五,失地农民、进城的农民工二代乃至三代的困境,还有电子消费社会带来的诱惑,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福利制度的不完善,户籍制度改革的滞后,等等因素导致的“啃老”。失地农民的孩子们原来打算务农的,结果土地征收后就“失业”了;进城的农民工二代三代已经失去了回家种地的“能力”但城市就业培训等就业服务机会又因为没单位没城市户口而抓不到;电子消费如今廉价而又刺激够味,于是,宅男宅女的“啃老”的成本很低很低,百姓父母尚能承受,孩子也觉得没给家里添太大负担;失业保险金暂时只能向城镇户口失业者发放、我国的家庭生育补贴也不健全、大学生非自愿失业得不到救济,等等。总之,“啃老”绝对不是一个单纯的孩子品质问题,而有着深层次的社会原因。没有哪个孩子的“问题”是天生自带的,请多多理解!

最后,我要对正在“啃老”的孩子说两句话:

第一,如果大环境一时难以改变我们“啃老”的客观成因,那我们就要努力克服自己“啃老”的主观困难---例如在廉价的手机游戏和免费刺激中逃避现实的心态、害怕失败讥讽而干脆封闭自己的心态等

第二,如果我们是普通百姓、如果我们确实面对着很多不公和无奈,那么,请首先放低对物质生活的标准、苦日子里也要生儿育女、也要有亲情爱情;其次,面对不义要敢于抗争、面对不公要敢于发声。麻醉与逃避只是在延迟痛苦的发生并日益加重痛苦的积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20-4-7 05:10: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