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如何精算
1183 2

[CFA] 精算师考试体系简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3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3-31
最后登录
2020-11-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精算师考试是为了选取符合精算理论知识、实务操作能力和职业道德等要求的人才,由各精算师协会组织的测试与培训。

精算师协会是随着保险业和精算业发展而产生的职业组织,各国的经济发展状况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精算师协会的诞生。19世纪中期,欧洲经济在殖民扩张和工业革命之后飞速发展,银行与保险业也日渐繁荣,在此背景下,世界上第一个精算师协会于1848年在伦敦成立,即英格兰精算师协会。此后,各国陆陆续续成立了自己的精算师协会。

由于国内保险业起步较晚,1999年,原保监会举行了首次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认可了43名中国精算师。2007年,中国精算师协会才正式成立。一方面,由于中国精算师的资格认证出现较晚;另一方面,大部分外资险企甚至一部分中资险企都更认可体系成熟的北美精算师和英国精算师;因此国内早期的精算师主要是北美精算师和英国精算师。时至今日,北美精算师在国内仍占有较高的比例。随着中国精算师协会的发展,中国精算师也逐渐成为精算业的主力军,除此之外,国内还有一部分英国精算师、北美非寿险精算师、澳大利亚精算师等

  • 中国精算师协会,China Association of Actuaries/简称CAA,分为中国准精算师ACAA和中国精算师CAA(寿险方向与非寿险精算),国内共有中国准精算师1905人,中国精算师635人,其中寿险方向精算师466人,非寿险方向精算师191人。22人同时拥有寿险方向和非寿险方向精算师证书;
  • 北美精算师协会,Society of Actuaries/简称SOA,分为北美准精算师ASA和北美精算师FSA,国内共有北美准精算师506人,北美精算师488人;
  • 英国精算师协会,Institute and Faculty of Actuaries/简称IFoA,分为英国准精算师AIA和英国精算师FIA,国内共有英国准精算师26人,英国精算师79人;
  • 北美财产意外险精算师协会Casualty Actuarial Society/简称CAS,一般也称为北美非寿险精算师协会和北美财险精算师协会(与中国精算师的分类保持一致,本文及后续文章我们均称为北美非寿险精算师协会),分为北美非寿险准精算师ACAS和北美非寿险精算师FCAS,国内共有北美非寿险准精算师23人,北美非寿险精算师62人;

知识拓展:美国作为全球最发达的保险市场之一,精算协会也经历了长期的发展。除SOA和CAS外,美国还有多家精算协会,比如国内较为知名的美国精算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Actuaries/简称AAA)、美国咨询精算师协会(Conference of Consulting Actuaries/简称CCA)、美国养老金精算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Pension Professionals & Actuaries/简称ASPPA)等。

  • 澳大利亚精算师协会,Institute of Actuaries of Australia/简称IAA,一般也称为澳洲精算师协会,分为澳大利亚准精算师AIAA和澳大利亚精算师FIAA,国内共有澳大利亚准精算师10人,澳大利亚精算师10人。

此外,国内还有一些其他协会认证的准精算师6人,精算师19人。主要包括日本精算师、法国精算师、加拿大精算师等。

以上关于精算师人数的数据来自于赵宇龙博士在2018年SOA中国年会上发表的演讲《精算师在中国——精算技术是保险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基石》,数据范围截至2018年4月底。其中会有数据交叉的情况,比如一个人可能既是中国精算师又是北美精算师。此后,中国精算师协会又认证了217名中国准精算师,85名中国精算师,其中寿险方向精算师48人,非寿险方向精算师37人。据作者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国内被其他协会认证为准精算师与精算师的考生也超过300人(以北美准精算师和北美精算师为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精算 精算考试 中精 北美精算师 教材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8249079690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15111609230 发表于 2020-3-31 18:50:4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想问下SOA考试要怎么考

使用道具

藤椅
如何精算 发表于 2020-3-31 20:28: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5111609230 发表于 2020-3-31 18:50
感谢分享
想问下SOA考试要怎么考
北美精算师协会作为全球会员最多的精算师协会,其考试体系也相对庞大,共有6个Fellow方向,40余科学习模块及考试。现行考试体系的考试科目自2018年起就开始有一些陆续调整,近期已进入尾声,新体系也分为ASA和FSA两个阶段。
ASA阶段,有VEE-Validationby Educational Experience、Exam、e-Learning Course和Seminar几类项目。VEE即教育经历证明,可通过合作院校的相关课程成绩来取得豁免,也可以通过其他协会及组织的考试来进行豁免,该部分共有3个科目。除此之外,ASA阶段还包括7科考试、2个在线课程(PA, FAP)和1次现场研讨会。
FSA阶段,共有6个方向:企业财务与风险管理、计量金融与投资、个人寿险与年金、退休金、团体及健康保险、普通保险。6个方向均需要完成3个学习模块,其中GH Track选修ERM Module,其他5个方向必选ERM Module;GI Track需要通过4科考试外,其他5个方向均需要通过3科考试,其中CFE Track必考ERM Exam,其他5个方向选考ERM Exam。另外,FSA阶段的考试或学习模块需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如果有详细的想了解的可以WeChat.如何精算,哈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