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llnow
1287 1

经济发展中的“匕首”理论——是否应该鼓励外商直接投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3 个
通用积分
0.1200
学术水平
18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3 点
经验
10488 点
帖子
2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7
最后登录
2021-10-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浙江大学郑强教授在谈到中国加入WTO时很反对,举了个浅显的例子,我稍微修改下,如下
外面有个强盗要进来抢劫,可能他进来后你将其制服可以送到派出所获得一批奖金,也就是你有利可图,但是在放他进来前,你必须也保证你家内的匕首足够锋利,至少比强盗的锋利,不然你放他进来只有被盗的份。

这个浅显的道理就是说,鼓励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到底是福是祸。鼓励外商直接投资中国相关产业,这些产业中的民族企业是否在国内产生了足够的竞争力和外商直接竞争,不然的话,只能看到“市场”的无情,一大批中国本来就科技力量薄弱的产业被外企攻城略地。即使是进行所谓的“合资”,中国企业也只是进行端茶沏水的附庸角色。在产业链的分工只能处于低端,靠劳动力和土地挣点工资。中国汽车业已经很好的诠释了这种情况。

前段时间看到天府可乐被百事收购的案例,颇感无奈。收购前,天府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极高,收购后,百事通过提高天府可乐浓缩液的价格将天府的成本提升,出现了天府亏本,而将资金全部转移到百事的可悲局面。结果天府的结果可想而知,百事则逐渐挤压这个品牌,提高自己的占有率。

前段时间,可口公司要收购汇源,,,我臆断,结局和天府的下场大同小异。

当今国际竞争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现在所面临的局面是否和上上个世纪一样,,只不过这次是一种更不易察觉的'经济殖民”。
我们老是提倡技术创新,却很少关注技术创新所需要的大环境。可是是否知道“唇亡齿寒',技术创新最重大的影响因素就是政策和市场,,市场能带动技术创新的推广,倘若在国内还没将自己的技术创新能力培养起来就引狼入室,拱手相让市场,将来自己国家的自主创新的市场空间只能被越挤越小。

是为阅读贾根良《就停止引进外资并回购外资企业致温总理的信》有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外商直接投资 直接投资 经济发展 是否应该 市场占有率 理论 经济发展 匕首

沙发
lanceyang1974 发表于 2010-5-14 15:25: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