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op10001
4102 1

[世界经济热点] 关于中国和巴西相关投融资的相关资料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粉丝

讲师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15661 个
通用积分
5.384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7992 点
帖子
2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6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巴西是拉美第一大国,是全球具有畲蠓⒄骨绷Φ男滦斯ひ祷?004年,巴西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76万亿雷亚尔,合601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12位。1974年,中国与巴西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巴建交31年来,中巴双边贸易投资关系稳步发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200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6.98亿美元,是建交年份的212倍;2004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123.6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巴出口36.7亿美元,自巴西进口86.8亿美元。目前,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2001年开始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巴西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国和巴西所拥有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及中巴经济的强互补性为扩大两国的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巴西的经贸关系,鼓励和支持中巴两国企业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去巴西投资办厂和商讨合作事宜。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有数十家企业先后在巴西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等地设立了贸易机构,中国银行和我国远洋运输公司也在巴西设立了代表处或分公司,有力地促进了双边贸易的顺利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在木材加工业、家电、采矿和电信等领域有实力的企业,也先后在巴西投资,为巴西的经济发展、引进技术和扩大就业做出了贡献。巴西也十分重视对中国的投资,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快,技术水平高,合作竞争力强,是巴西企业理想的合作选择。
  
  一、中国对巴西的直接投资
  
  巴西国土面积854.7万平方公里,约占南美洲总面积的46%,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和美国,是世界第五大国家。由于市场潜力巨大,长期以来巴西一直是拉美地区重要的外国投资地。20世纪80年代,由于巴西的宏观经济极不稳定,流入巴西的直接投资大幅度减少。巴西在90年代实行改革开放,1992年稳定计划成功启动,巴西参与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步伐开始加快,众多跨国公司和国际投资者纷纷到巴西并购企业或投资建厂,抢占市场份额。巴西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领域主要集中在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和工业及服务领域,其重点是加大在半导体、软件、医药产品和资本货物等产品领域的投资。外国企业投资上述四个领域,巴西政府会予以全力支持。2000年流入巴西的外商直接投资达到300亿美元左右。大部分投资的流入都与巴西的私有化有关,主要投资领域是为第一产业提供投入的厂商如钢铁、石化及公共服务的供应商如电信、电力等。外国对巴西制造业的投资一直比较少,仅在1999年初货币大幅度贬值后才有所增加。
  
  巴西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投资空间也引起了中国企业的高度重视。中巴两国不仅具有较强的资源贸易的互补性,而且还存在着进行资源开发合作的巨大可行性。巴西政府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在巴西的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如铁路网的更新、港口的升级及钢铁和能源项目等。近两年,包括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中国航空第二集团公司、中国港湾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林业国际合作集团公司等众多在中国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公司都专门访问了巴西,对巴西的投资环境进行了详细考察。截止2003年底,中国企业在巴西投资设立的贸易公司和其他类型的企业已近80家,协议投资金额1.7亿美元,实际中方已经投入的金额达到1.3亿美元,主要项目有宝钢集团投资的宝华矿山股份有限公司、华为公司投资的华为巴西电讯有限公司和格力公司投资的格力电器巴西有限公司等,中国五矿集团正在与巴西方面就一笔20多亿美元的投资进行谈判,此外中国的公司集团还大举进军巴西的农业领域。这些项目多在巴西发展相对滞后的区域实施,双方合作有利于增加当地居民的就业机会。中国(巴西)投资开发贸易中心是我国在巴西投资建立的促进双方企业经贸往来的投资和贸易促进机构。
  
  1.投资行业分布
  
  目前中国企业投资巴西的领域主要为有色金属矿产开发、家电及机械产品加工业及石油天然气开发等领域。
  
  1)有色金属矿产开发。
  
  目前,中国钢铁企业对国外铁矿石依赖程度已经达到了65%以上。巴西国土广阔,资源丰富,在巴西投资铁矿砂、铝矾土、铌矿等资源开放项目,对于保证我国未来的资源供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我国一些有实力的企业纷纷到巴西投资,利用巴西的矿业资源就地办厂,实行采矿、冶炼或加工生产链,跻身巴西矿业市场的国际竞争。目前,中国宝钢、五矿集团和华铝集团已分别与巴西有关企业签订了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的铁矿砂和铝矾土开采及氧化铝加工项目。
  
  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每年要进口近2000万吨铁矿石,其中大部分来自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世界最大的铁矿砂生产商)。宝钢已经与CVRD公司合资组建了一家矿业公司,以确保铁矿石供应的贸易保障。200222,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又宣布正式启动其与巴西CVRD公司合资在巴西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项目。该项目将成为我国迄今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项目,也是宝钢历史上第一次在海外实施的大型钢铁投资项目。一期工程涉及10-14亿美元的投资,估计年产钢370万吨以上,年产连铸钢坯371万吨,并将在20072008年投入生产。
  
  2)家电及机械产品加工业。
  
  巴西人口众多,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目前我国企业已经开始在这一领域进行投资。中国对巴西的投资以电讯设备的生产及电子消费产品为典型,主要为出口导向型的直接投资工程。
  
  华为科技在巴西赢得了相当多的通讯设备(固定电话网、光数据发射方案及增值服务)的供应合同,其销售额在2003年增长了两倍,达到5000万美元,并且它正投资2500万美元在CAMPINAS新建一工厂,生产电信设备。中国另一家电讯设备生产商中兴,已在巴西的BARUERI投资300万美元,且正计划在2006年前再投资100万美元。中国电视生产商TCL,正通过一合资企业进入巴西市场,在巴西北部的马瑙斯自由区进行电视、电脑监控器、DVD播放机的生产。珠海格力集团在玛瑙斯自由区已基本建成年产20万台空调器装配厂;南京江光集团已开始在巴西组装光学仪器。中国的电子消费品生产商SVA2003年开始大量向巴西出口,并已宣布其投资巴西的计划。中巴双方正在探索的装配合作项目还有有摩托车、彩电、电冰箱、拖拉机等。中国企业对巴西医药行业亦有投资。
  
  3)石油天然气开发领域。
  
  近年来巴西连续发现新的油田,在5年内巴西将成为世界石油大国。巴西已探明石油储量70亿桶,油页岩15亿桶储量,天然气2330亿立方米。2003年中国原油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04年石油进口超过1亿吨,石油资源对于我国战略意义将日趋重要,参与巴西油田的开发可以为我国的石油战略储备拓展更大的空间。近两年,中巴石油合作进展迅猛,中国目前已有两大石油巨头角逐巴西石油合作。20045月,巴西总统访华期间,巴西国有石油公司与我国最大的石油企业之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中巴石油全面合作开始。这份协议签署后,中国从巴西进口的原油总量成倍增加。2004年前巴西出口到中国的原油为10万吨,而2004年就激增到了100万吨。作为该合作协议的最新成果,中石化击败日本等国际竞争对手,与巴西石油公司签署协议,获得了承建巴西横贯东南和西北总长1300公里的天然气输送管道的项目,设计造价13亿美元。这是巴西最大的一条天然气管线,也是我国石油企业目前承揽的最大的一个海外工程项目。20052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巴西石油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展开在石油精炼、管线运输、勘探和开发项目上的合作。
  
  4)矿业能源及森林资源的开发领域。
  
  中巴在矿业能源及森林资源的开发领域也存在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巴西是贫煤国,而巴西的冶炼产业十分发达,每年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焦碳和原煤。巴西有些钢铁企业曾向我国内一些企业表示了炼焦合资项目并专门出口巴西的愿望,我国应抓住时机促成这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应当继续扩大和支持对巴西的焦碳和原煤的出口贸易。同时,巴西森林覆盖率为52.2%,居世界第四位。我国是一个森林资源极度缺乏的国家,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木材及其制品。投资巴西森林资源开发可以进一步扩大我国木材进口的来源,更好地保护我国的森林资源。
  
  2004年巴西总统对中国的访问表明巴西将吸引中国对其农业及能源方面的基础设施工程的直接投资。首先,巴西有可耕地3.71亿公顷,人均近2.32公顷,在农业开发领域有很大发展潜力。我国一直是巴西农产品的主要进口国。农村种植业、养殖业及相关加工业是中国的一大优势,在巴西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投资巴西农业可以更好地满足未来我国对粮食增长的需求,同时可以为我国过剩的农村劳动力和一般农业技术人员找到一条到国外创业致富的新路。其次,巴西正处于经济恢复的重要时期,其国内对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较大。巴西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为我国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巴西提供了广阔空间。而且投资巴西基础设施领域特别是投资巴西铁矿直达太平洋港口的铁路系统和兴建相关港口,将巴西至亚洲的海运距离缩短数千英里,可确保我国从巴西进口矿石的便利并降低整体运输成本,扩大中国经贸往来。目前我国中集集团已与巴西有关方面签订了总额为50亿美元的巴西国内的港口及铁路系统建设项目的投资备忘录。

巴西政府对外资一向采取较宽松的政策,鼓励外资进入,并对外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巴西《宪法》规定,所有在巴西境内的外国独资企业或合资企业均被视为"巴西民族工业"。巴西对外国直接投资的鼓励是一个组合,包括融资优惠、税赋减免以及免费提供工业用地。除上述鼓励组合之外,巴西政府也推出一些投资奖励和课税等措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行雷亚尔计划后,巴西经济政策稳定,吸引外资的能力逐渐增强。
  
  据美国圣保罗商会以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经济专家对巴西投资环境的调查分析,巴西吸引外资的主要优势有以下几项:一是巴西地域广阔、资源丰富,经济规模和市场规模居拉美第一,且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二是能源丰富,年发电能力为7500万千瓦,其中水力发电占92%,风力发电潜力巨大,石油储量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为70亿桶。三是资本回报率高,尤其是投资金融系统。据巴西50家最大的银行2001年的统计,银行资本平均回报率高达20%。四是巴西对所有在巴境内的外国独资或合资企业均实行国民待遇。外资企业的利润支配及汇出限制较少。五是政治风险比较低,巴西经济基础稳固,经济政策成熟,且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可。六是巴西有着巨大的投资空间。据巴政府估算,今后几年要保持巴西经济持续发展,资金需求量大,至2007年至少需要投入3170亿雷亚尔。七是巴西人口众多,并具有不同层次的消费水平和习惯,内需较大。八是各州有权制定有利于地方发展和引进外资的鼓励政策,给外资企业一定的减免地方税收政策。
  
  但是与此同时巴西投资环境也存在着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巴西的投资壁垒比较隐蔽,主要反映在利润汇出、撤资和高税收等方面。比如外资企业的利润支配不受限制,但外资利润汇出必须在巴央行监控下进行。如果汇出金额超出注册资本的12%,超出部分被视为投资利润,需要缴纳20%的利润所得税。在巴央行注册的外资随时可以撤回原投资国,无须事先批准。但若撤资金额大于注册金额,大于部分则被视为投资利润须缴纳所得税。外资撤出时,巴西央行将依据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对净资产进行评估,若企业净资产为负数,被认为投资亏损。巴西禁止将亏损企业的资产撤回原投资国。另外,巴西税收种类多,税率高,税收负担在拉美居首位。企业纳税额约占经营成本的38%2001年巴西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4.36%
  
  另外,巴西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还存在法令、法规繁多、复杂,且经常出台一些临时措施;办事效率低,外资设立的公司的审批程序冗长繁琐;海关官僚主义严重,腐败现象严重;基础设施不健全,港口系统发展滞后;资本成本过高;运输服务不完善,收费高;教育落后,劳动力素质低下等问题,这些都将对投资活动产生消极影响。
  
  二、巴西对中国的直接投资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及市场潜力也使得巴西企业家开始加快了对华直接投资。到目前为止,巴西对华投资领域主要为制造业和金融业。
  
  1.制造业
  
  截止2004年底,巴西在华投资项目348个,合同投资金额3.9亿美元,实际投资额1.2亿美元,主要涉及冰箱压缩机、支线飞机、纺织服装业、房地产开发和经营、水力发电、汽车零部件、制鞋和服务业等。在华投资的主要企业有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恩布拉格压缩机公司和马可波罗汽车公司等。
  
  巴西向中国投资规模最大的是哈尔滨的哈飞-安博威工业有限公司。2002122日巴西安博威(EMBRAER)公司以51-49%的股份与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哈尔滨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合资设立哈飞-安博威工业有限公司,合资生产50座的ERJ145型喷气式飞机。公司建立ERJ145系列涡扇支线飞机总装生产线,逐步扩大ERJ145系列飞机零部件的国产化,并联合开发ERJ160涡扇支线飞机(58-64座)。合营期限15年,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500万美元,投资总额达5000万美元。安博威估计未来二十年中国将需要120座以下的商业喷气机650架。200312月,安博威中国生产的首架ERJ-145支线喷气机首飞成功。2004年已具备年产24架的能力。首批三架中国生产的喷气支线客机已交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使用。
  
  巴西在中国投资的先驱是对冶金密封压缩机生产的投资。BRASMOTOR S.A1986年开始向中国出口,当时它与涡轮公司保持着伙伴关系。1997年涡轮公司要求在BRASMOTOR中占多数股份。恩布拉格(EMBRACO-雪花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巴西恩布拉格公司与北京雪花电子器械集团的合资企业。该企业年生产压缩机170万台(约占中国市场的12%)且正将产量扩大到370万台。在全球范围内生产的萨布(SABO,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公司与马可波罗(MARCOPOLO,巴士车身制造商)汽车公司已表现出投资中国的兴趣。中国铝业(集团)与淡水河谷公司投资10亿美元在中国新建一年产180万吨的氧化铝厂,与另一家合资企业协作进行氧化铝到铝的冶炼。
  
  另外,巴西跨国公司在中国还设有子公司。VOITH SIEMENS1996年与上海电气联合生产涡轮及发电机,铸件则巴西进口。VOITH SIEMENS已与加拿大通用电气公司及中国东风组成财团为三峡发电站供应设备,巴西将以4700万美元的成本生产两台发电机及涡轮。
  
  2.金融领域
  
  强劲增长的中国经济和快速发展的中巴经贸关系也使巴西金融机构将目光投向中国。2004年卢拉总统访华期间,巴西中央银行宣布在北京新设一办事处,同时将在上海成立另一贸易办事处。中国是继美国之后巴西中央银行设立一个以上贸易办事处的第二个国家。2004年以来,巴西多家大型国有或私有银行已经或即将在中国开办代表处。巴西实力最强的金融机构国有的巴西银行200410月份在上海建立了代表处。桑托斯银行200491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是第一家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巴西私有银行。巴西第二大私有银行伊塔乌银行2004年也已向中方递交了建立代表处的申请。这些代表处将为已经在中国经营或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巴西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帮助中巴企业开展双边贸易,为两国公司提供企业重组和并购方面的业务咨询,也可以为有意进入巴西市场的中国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巴西期货交易所是世界第6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农产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由于近几年巴西对华农产品出口猛增,巴西期货交易所20045月在上海设立代表处。这是该交易所继在纽约之后在国外设立的第二个代表处,目的是在中国推销巴西期货交易所提供的产品与衍生品市场交易和结算等服务。在代表处的推动下,20049月,巴西期货交易所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协议。

如前所述,中国和巴西的经济互补性很强。巴西地大物博,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森林资源,同时巴西还有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资源性产品也形成了巨大的需求。中巴两国存在着进行资源开发合作的巨大可行性。巴西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投资空间也引起了中国企业的高度重视。这些都使得中国企业对巴西直接投资的动力上升。中国五矿、宝钢、冶金等在巴西设立分公司多年,在巴西的合作中积累了经验、建立了稳定的市场客户和合作者,为今后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巴两国的贸易投资也正处在一个十分良好的政策环境之中。2002年,巴西的高层贸易使团造访中国。与此同时,由巴西中国工商会推进的巴西商品展览会在上海举行。巴西的新一界政府上台后,其各部长频繁访华。20045月,巴西总统卢拉来华访问,期间巴西和中国签署了10项合作协议,以加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包括基础设施、科技、食品贸易保障、卫生、药品监督、体育、签证等方面。20041112巴西正式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同日,中巴双方签署了11个协议和备忘录,中国承诺到2007年,中国企业将在巴西投资100亿美元,中巴贸易在未来三年将在目前的100亿美元基础上增加到200亿美元。
  
  未来几年内,为进一步推进与巴西的双边投资合作,发展对巴直接投资,建议我国政府和企业应抓住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
  
  1.加快同巴西商签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步伐。为巩固国外市场、扩大经贸关系,我国应在充分利用现有中巴双边经贸混委会等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探讨与巴西达成自由贸易协议,或者达成其他优惠的安排等的可能性。巴西等拉美国家已多次对我国表示了这方面的意愿,我国应对此加以重视。2005125我国同智利正式启动了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工作,建议我国在同智利商签自由贸易协定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抓住机遇,积极主动,尽快制定出同巴西等拉美其他相关国家商签FTAS的时间表,并在适当的时候启动同巴西等拉美重要国家的FTAS谈判,以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2.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积极拓展对巴西的投资。为推动中巴两国经济合作,中巴两国在促进双边贸易发展的同时,应鼓励中国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到巴西投资办厂,通过企业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对巴西市场的不了解,将直接影响开展对巴经贸关系的积极性,因此应加强调研的力度和投入。在投资前对巴西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情况进行深入的调查和评估,充分分析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作为中国政府,一方面应为企业界的合作提供法律保障、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在此基础上,制定具体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中长期规划应尽可能从国别上考虑双边贸易的平衡性,减少贸易摩擦,营造良好的经贸环境。另外,应该同巴西的银行和社会保持更为紧密的联系,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帮助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更好地适应巴西的金融和社会体制。
  
  3.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中国和巴西具有较强的经济互补性,双方应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挖掘潜力,不断提高合作水平。
  
  首先,中巴经贸关系应多渠道、全方位地发展。一要努力发展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等多层次的合作,积极拓展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在近期和中期把增加投资作为经贸合作方面的优先考虑。二是中方在继续加强双方在农业、能源、矿产、空间和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基础上,应积极推进与巴西在服务业,特别是旅游、金融和运输等行业的双边合作。
  
  其次,要加强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合作。近年来,中巴双边贸易和投资交易已经由自然资源转向航空等高科技领域,中国和巴西已经开展了一些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如卫星技术方面的合作及支线客机方面的合作,双方在高新技术领域还可以进行更多的合作。例如近年来,巴西的信息工业发展非常迅速,所以说在信息工业领域,如软件领域,也可以开展合作。
  
  4.加强宣传工作。加强宣传是增进相互了解的有效途径。由于语言方面的障碍,我国对巴西的宣传还有待改进,今后应制定有效措施,增加对宣传的投入,除派团到巴西参加当地组织的博览会外,我国有关部门应加大到巴西举办展销会的力度,扩大对巴西的宣传。同时,鼓励和资助我国企业利用因特网、展销会等多种手段向巴西宣传自己,发展对巴西的直接投资。

[此贴子已经被angelboy于2008-8-19 9:28:10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相关资料 投融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Campinas 中长期发展规划 中国 资料 投融资 巴西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wwqqer + 12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2   查看全部评分

推荐人大http://www.pinggu.org/bbs
沙发
stonelf 发表于 2010-2-26 12:5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像有些日子了,支持楼主一下,呵呵
大家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