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648 1

中国灯迷之303--迷语知识--论谜法中的会意与别解(一)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谜法中的会意与别解(一)




一、灯谜的会意与别解

“别解”,最早见于《宋书·谢庄传》:“今但直铨选部,有减前贤,物情好猜,横立别解。”《辞源》释义为:“异乎寻常的见解。”由释义可知,别解是一名词,是指某种思维的结果。

“会意”,《辞源》释义为:(1)六书之一。会意,指会二字、三字之义,以成一字。《说文·叙》:会意者,比类合谊,以见指挥。(2)领悟。《五柳先生传》:“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由释义可知,会意是指通过比类合谊进行理解和概括的逻辑思维形式。

可是,谜人有其特有的“互回其辞”的心思,故望文生义,把“别解”说成是“别种理解”而演绎为“异于本义的理解”;把“会意”说成是“领会意思”即领会本义的意思。在长期的灯谜活动中,约定俗成,从而使“别解”和“会意”变为相对的两种灯谜思维方法,给这两个词汇添上新意,成为两个灯谜的专用名词。

灯谜的别解一词的提法,笔者所见,最早出现在清人夏之时的《春宵博雅》,该书序言写于嘉庆八年(1804年),该书《凡例》写于道光十二年(1833年)。其《凡例》中将灯谜分为六门而为六卷,曰:训诂,拆字,假借,会意,寻源,别解。同时指出“会意与寻源之法类同,唯寻源至少一、二字,多至十数字,总欲寻题之源头。或上下文,或前后文,语之来历,典之出处,皆须切中。会意则任其意之所之,照题面直猜,不必寻源会。”又指出“别解法,灯谜中之最佳者,措词在此而寓言在彼,有草蛇灰线之妙,金蝉脱壳之奇,调虎离山之诡,学者留心鉴别,神而明之,存乎其人。”夏之时把会意和别解都称为灯谜的法门,由是观之,夏若在世,当是“别解方成谜'的反对者,而是“谜贵别解”的赞成者,因为在他看来,尚有其余五种构谜之法,非唯“别解”才可成谜。

究竟什么是灯谜的会意和别解呢?

笔者认为,灯谜的会意与别解的区别,主要是指谜面和谜底在成谜的扣合过程中,如果只有在谜面和谜底的一方或两方改变了原来的意思(主要表现在音、形、义的改变),才能使谜面和谜底的意思互相扣合成谜者,属于灯谜的别解。若只是“寻题之源头。或上下文,或前后文,语之来历,典之出处”,或任其意之所之,照面直猜,且谜底也没有出现音、形、义等变意扣合者,均应属于灯谜的纯会意。例如:以《赤壁赋》的“于是饮酒乐甚”一句为底谋面,若谜面为“一醉解千愁”则属于灯谜的会意;若谜面为“举杯消愁愁更愁”,则属于灯谜的别解。前者由谜面本意扣合谜底原意,照面直猜;而后者必须把原指“非常、极”的“甚”变义为“什么”,从而把“这样饮酒高兴极了”的原意,变为“这样饮酒还有什么可高兴的呢?”故后者为别解法构谜。

为了进一步对灯谜的会意和别解的理解,我们不妨再举两个例子进行类比。

例1.花底捉迷藏(《西厢记》句)遮遮掩掩穿芳径

观此例子,或许有人会认为,谜底原意是指《西厢记》中张生看见崔莺莺在芳径中行走,并不是在捉迷藏,应属于谜底别解。持此说者是以“异于本义的理解”就是别解为据。笔者认为,这种把谜面不等于谜底就是别解来代替灯谜的别解的说法是不妥的,因为这已经脱离了灯谜自身“互回其词”的特性,而应属于非灯谜的广义别解。若执此说而认为“别解方成谜”者,更是误会了“别解方成谜”提出者为了突出强调灯谜的别解重要性的初衷。若坚持这种说法,我不禁要问,你为何不说会意方成谜呢?其实此谜由“花底”联想“芳径”,由“捉迷藏”会悟其“遮遮掩掩”的神态,全谜在扣合上底和面的字、词、句、音、形、义均没有发生变化,而是由谜面会意传神推出谜底,以谜底原意白描照应面意。因此,它是一则纯会意谜。

例2.拷红(五唐)数问夜如何

谜面为《西厢记》故事。崔夫人“窃见莺莺言语恍惚,神思加倍,腰肢体态,比往日不同”,故怀疑女儿莺莺与张生“莫不是做下了么”,因此,拷打追问侍婢红娘,逼她说出崔、张两人夜里干了些什么。乍看此谜,融汇故事,以“数问”照应“拷”的程度,“夜如何”踏实故事,状似崔夫人在问话,读起来底句语气通顺,故容易使人误以为是一则纯会意谜。原来,谜底为杜甫《春宿左省》诗句:“明朝有封事,数问夜如何”。诗意是“明天封章奏事,所以几次问是夜里什么时候了。”谜在扣合上应将原指“夜里什么时候”的一“夜如何”,变义为“夜里干了些什么”,才能底面融合,疑问代词“如何”指代异义,故此谜应属于灯谜的谜底别解。

通过上述谜例,我们不难看出,要判断灯谜的会意和别解,关键是抓住成谜的扣合方法。诚然,灯谜的会意是最普通的体裁,也是谜的母体,其它的谜体均不可能脱离会意而单独使用。然而,灯谜的会意与别解,对于不同的底材,在运法构谜中也各有所长。

二、灯谜的纯会意及其分类析例

灯谜的纯会意常见的方法有:正面会意;承接会意;问答会意。下面我们通过谜例分开来谈。

1.正面会意:这是由谜面表达的意义去正面领会谜底的一种方法。一般是底面的意思互为等价、并列、说明。

例1.“千山响杜鹃”(五唐一句)处处闻啼鸟

谜面为唐王维《送梓州李使君》诗句,典雅现成,底面会意,意思并列,自然传神。

例2.“富贵非吾愿”(乐曲名)贫也乐

谜面为晋代陶渊明《归去来兮辞》句,谜面会意,谜底与谜面逆否等价,扣合确切不移。

例3.梨花格(《礼记》句)与音相近而不同

谜底以原意说明梨花格的格规,扣合自然切贴。

正面会意须以稳重大方,不藉别解而自然、典雅取胜。但切忌把谜搞成词语解释或扩缩句,也应防止“对头典”,如:祖逖练武(新《三字经》)闻鸡舞。“闻鸡起舞”这个典故就是由祖逖闻鸡练剑而来,这就是对头典。上述之忌,皆因其浅白乏味无趣而历来被视为谜病,学者不可不知。

2.承接会意:是指承接谜面原意去领会谜底的一种方法。

例1.“疑是银河落九天”(诗品)上有飞瀑

李白《望庐山瀑布》诗:“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谜由面句击动原诗上文,由面“疑是”贯通脉络,究其实“上有飞瀑”,逼出谜底。

例2.“犹照吴王宫里人”(词牌)西江月

面为唐代李白诗:“只今唯有西江月,犹照吴王宫里人。”谜由面之“犹照”联想何物犹照而击动上句,“只今唯有”者,“西江月”也。全谜神存“犹照”,气凝“只今唯有”而典雅取胜。

  例3.“刚被太阳收拾去”(五唐)明月来相照

  谜面为苏轼《花影》诗:“刚被太阳收拾去,却教明月送将来。”花影被太阳收拾去(太阳下山,花影没有了),紧接着将是什么情景呢?启动原诗下文,会意推出谜底,底面承接关映,呼应十分自然,雅趣自在其中。

上述三例,谢会心《评注灯虎辩类》称为“跟上下文击动”,并谓:“人身有筋节,有脉络,有五官百骸,其能言语运动,无非由主脑而使之然,明乎此,制谜之跟上下文击动者,其理亦犹是也。学者苟能习悉,为夫美锦制裁,而运心思,则上下左右,前后首尾,自然筋节灵活,脉络相通,可免壅塞支离之弊。”因而运用此法入谜,取面句时应具主脑作用,不但应使底面神气承接,脉络相通,还要考虑面句对猜者的启示性,须使猜者有承接之感。切忌“藏头露尾”,如:江湖载酒(词牌)醉落魄。谜面为杜牧遣怀诗:“落魄江湖载酒行”。这正如泰国李文宾《灯谜二谈》所说:“制出一谜,谜底有字眼犯上谜面,便将相同之字删改或去掉,移作谜底,此种最无可取。”同时,也应注意到谜面诗文句应为熟篇熟句,要符合猜者的可受性,不宜以僻篇僻句刁难猜者,以免孤芳自赏。

例4.“夜来风雨声”(宋词)明日落红应满径。

谜面为贾岛《春晓》诗句。谜面“夜来”听到“风雨声”,联想“明日”落花情景,由面句之因,推出底句之果,应是落红满径,一个“应”字,揣度传神,流露而出,因果承接,语气畅通。

例5.杨子荣打虎上山(《沙家浜》曲词三句连)这一去,捣敌巢,擒贼擒王。

谜面为《智取威虎山》故事,为事件之因,谜底为事件的果,因为杨子荣“这一去”,顿教“捣敌巢”,消灭“座山雕”,“擒贼擒王”,底面互道因果,一气呵成。

例6.“她在丛中笑”(陈毅诗)喜四面山花无数。

谜面为毛泽东《卜算子·咏梅》词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她”因何而“笑”,意会原词意可知,她喜的是“四面山花无数”,底句切中词意,直道“笑”因,执果索因,脉络相通。

例7.继又有人告曰:参果杀人,母投杼而起(《易经》句)三则疑也。

谜面为传言“曾参杀人”的结果,为什么“母投杼而起”呢?由典实寻源索因,可知“三则疑也”即第三次来告知曾母“曾参杀人”,曾母也怀疑儿子杀了人,故“投杼而起”,此谜好在“则—也”句式,语气十分自然。

例8.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四书)不知者以为为肉也。

底句见《孟子·告子下》,意为不知道原委的人会以为(孔子的逃跑)是因为(拿不到)祭肉而跑的。谜面为《水浒传》第三回回目。经略府提辖鲁达为卖唱的金二父女打抱不平,以买肉为由,痛打恶棍镇关西郑屠。谜面为事件的果,谜底以“不知道事情原委的人还以为鲁达痛打郑屠,是因为买肉引起的纠纷”意思扣合,无端突起譬喻,猜测其因,而“不知者以为为”的语气,更是传神逼真,似此佳谜,堪作纯会意谜典范。

上述例4、5、6、7,谜底谜面,互道因果,可称为因果承接法。因果承接法重在语气承接传神,方显其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sq2008 发表于 2020-4-27 10:2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