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猫叔2001
4051 1

[读书心得分享] 万志英《剑桥中国经济史》读书笔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高中生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 个
通用积分
6.9725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719 点
帖子
5
精华
0
在线时间
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3-29
最后登录
2024-4-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剑桥中国经济史》读书笔记

万志英教授《剑桥中国经济史》是一本很有意思的书,把中国经济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呈现出来,几乎更新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史的整体认知。近代以来中国积弱积贫的表现,及海内外学术研究的局限,让人们形成了对中国古代政治和经济的僵化印象。这也是人类心理活动的一个常见误区,以近期的表现去倒推“加工”出来不知道的历史部分。随着几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中国经济史的研究成果也不断出现,这才出现万志英教授全新的经济史。
如果一个ZF倾向于藏富于民,不统计土地和人口数据,不干涉市场经济行为,不干涉海外贸易,完全不征收商业税,没有强大的行业协会,农业税比例非常低,是一个没有基层机构的小ZF,公务员和税收比例非常低,基层管理都授权给民间,ZF重视粮食储备平抑物价和赈济灾荒,重视水利设施维护,这个ZF看起来非常符合亚当斯密的经济学,会是哪个时代的国家呢?就是清朝了。而我们印象中的清朝和其他朝代,都是儒家文化主导的东方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国家,国家重视农业生产抑制市场经济,导致中国近代以来一直衰落。
一个几乎完美符合亚当斯密经济学思想的国家,会积贫积弱并走向崩溃解体吗?这既要看是否掌握真实的历史,也要看相信什么样的经济学理论。万志英相信现代欧洲的经济增长,并非仅仅因为市场扩大与劳动分工的斯密动力扩张,相反它是熊彼特原则推动的结果,来源于新知识和新技术所孕育的创新。经济史学家对市场过分关注而忽略了其他制度因素,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忽略了国家的作用。
一个低税收的放任自由的小ZF,也就没有足够的财政能力去应对国内的自然灾害,调节经济分工带来的社会动荡,应对国际市场的经济冲击,反抗殖民帝国的坚船利炮,更不用说为了经济发展投资基础设施,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当政治经济体走向整体崩溃的时候,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应该说经济史学界对于ZF积极作用的认识,在这几十年要早于经济学界,也符合当下世界经济的现实。万志英教授本书不止涉及到这些内容,实际上“从古代到19世纪”的中国经济史,对很多读者而言都是陌生而有趣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史 中国经济 读书笔记 经济史 经济学理论

沙发
Ipu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4-26 09:37: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楼主的分享。楼主很有眼光,这本书确实是非常好的一本经济史。和中国本土学者的经济史基本以马列史观来写作,并划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不同,本书相对来说更为“旁观者清”,对中国历代ZF的经济政策我感觉评价还是很高的。这本书还有第二卷,从1840写到当代,由万志英教授和马德斌教授共同撰写,不过似乎英文版还没有出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