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628 1

中国灯迷之315--迷语知识--常见猜谜方法(二)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常见猜谜方法(二)


10.漏字法

漏字法是谜面借用有规律的词组、成语或常用语,故意漏掉其中一至多个字,将漏掉的字配以恰当的否定词就成为谜底。

例1.金银铜铁(2字江苏市名)无锡【佚名 作】

“金银铜铁锡”俗称“五金”,谜面少了一个“锡”字,据此推敲求出谜底“无锡”。

例2.生旦丑末(5字俗语)眼不见为净【洪流 作】

按传统习惯,中国戏曲中人物角色的行当分为“生、旦、净、末、丑”。谜面中看不到的是“净”,据此扣合“眼不见为净”。

11.运算法

换算法是指通过加减乘除的运算或数量单位的换算来求出谜底。

例1.五十四岁(3字宋代人名)陆九龄【清·徐培萱作】

“陆”是“六”的大写,将“陆”乘以“九”就是“五十四”。“龄”扣合“岁”。 此谜运用乘法。

例2.九九归一(2字花名)百合【2015年《中国谜语大会》第二季赛题】

“九九”归入“一”,“合”起来就是“百”。此谜运用加法。

此外,有许多数量单位之间的换算,也可以成为灯谜素材。如:角/十分,元/十毛,斤/十两,季/三月,舍/三十里,等等。

(二)拆字法

拆字法是根据汉字结构的多样化特点,把字词的结构、笔画、偏旁或者部首进行增减、拆合之后衍生成新的字词,从而求出谜底。

拆字法一般有增补法、减损法、离合法、方位法、取半法、假设法、增损离合法等具体方法。

1.增补法

增补法是根据谜面提供的文字,通过增加字素、偏旁或者部首等来求出谜底。常用来表示增补的词(即加合词)有“增”“加”“多”“添”“来”“生”“入”“有”“进”“存”“载”“装”“到”“交”“归”“合”“收”“增添”“存在”等。

例1.巨木(成语)水到渠成【郑育斌 作】

有了“巨木”二字,那么,在“水(三点水)到”了之后,就成为“渠”字。

例2.者(成语)有目共睹【佚名作】

“者”有了“目”字,就“共”同组成“睹”字。

2.减损法

减损法是根据谜面提供的文字,通过删减字素、偏旁或部首等来求出谜底。常用来表示减损的字词有“减”“少”“离”“开”“空”“无”“没”“差”“出”“别”“去”“掉”“光”“隐”“除”“遮”“失”“落”“节”“亏”“藏”“破”“莫”“离开”“分开”等。

例1.他去也,怎把心儿放(7笔字)作【王能父 作】

“他”去掉“也”,余下“亻”。“怎”把“心”放弃,余下“乍”。“ 亻”和“乍”合成“作”。

例2.离别心惆怅(2字数学名词)周长【郑育斌 作】

“惆怅”两个字离别了“心”( 忄),余下“周长”。

3.离合法

离合法是运用拆字手段,通过字形离合而求出谜底。表示字形离合的字词有“改革”“变化”“离合”“团聚”“分别”“断续”等,它们的作用是提示对谜面和谜底的字素进行合并或分解。

例1.岁岁除夕来团聚(5笔字)出【2015年《中国谜语大会》(第二季)赛题】

“岁岁”两字中都除去“夕”,余下“山山”。“山山”来团聚就成为“出”字。

例2.庙林错落夹江边(2字食品名)麻油【赵首成 作】

“庙林”两字错落(参差交错)之后,就有了“广、由、林”,再将“氵(“江边”提示取“氵”)夹在其中,就成为“麻油”。

4.增损离合法

增损离合法是将增补法、减损法、离合法中的两种或三种方法综合运用,使谜面与谜底相扣合。

例1.技术合作,不留一手,不留一点(8笔字)枝【王能父 作】

将“技术”二字合在一起,然后舍弃“扌”(提手旁)和“、”(一点),就得出谜底“枝”。

例2.作竽削竹,插木为标(2字三国人)于禁【郑百川 作】

“竽”字中削去“竹”,余下“于”。“木”字中插入“标”(“木”与“示”),成为“禁”。

5.方位法

方位法是通过谜面所指示的上中下、左中右、东南西北、内外、前后等方位,将相关的偏旁、部首、字或笔画的去留进行处理,从而求出谜底。表示方位的字词很多,例如“上”“上面”“中”“中间”“下”“下面”“左边”“右”“东”“西边”“南面”“北首”“内外”“始”“头”“顶”“冠”“先”“后”“末”“尾”“底”“基”“心”“里”“内”“周”“围”“四周”“四围”等。

例1.推心置腹(4笔字)什【刘雁云 作】

谜面是一句成语。“推”字的中心是“亻”,“置”字的腹部是“十”, “亻”与“十”合成“什”。

例2.幸福的开端(2字金融系统简称)联社【郑育斌 作】

“幸福/的开端”别解作“‘幸福’两个字的开头”。“幸”字的开头是“土”,“福”字的开头是“礻”。“土”和“礻”相联就是“社”,由此得出谜底“联社”。

6.取半法

取半法是根据汉字的结构特点,取某些字的一半,然后组装成新的字词。这类谜的谜面中常有“半”“一半”等提示词。

例1.多出一半(6笔字)岁【2014年《中国谜语大会》赛题】

各取“多”字和“出”字的一半,然后组成“岁”字。

例2.半价出售(13笔字)催【杨一峰 作】

各取“价”“出”“售”三个字的一半,然后组成“催”字。

7.假设法

假设法是故意设置一个或多个假设条件,让猜射者通过剖析字形结构找出关联内容,再根据所假设的条件推敲出谜底。

例1.遇水一片汪洋,逢木可闻花香(7笔字)每【2014年《中国谜语大会》赛题】

“每”字如果遇到“水”,就变成“海”(“海”就是“一片汪洋”); “每”字如果与“木”相逢,就变成“梅”(“梅”理当“可闻到花香”)。 通过推理可知,能同时满足谜面两个假设条件的,只有“每”字。

例2.增添人口心倍愁(2字节气)立秋【张卫平 作】

谜面设置了一个假设条件:如果谜底中加进“亻”(人)、“口”、“心”,就会变成“倍愁”。据此推理,能够满足这个条件的,只能是“立秋”。

8.包含法

包含法就是根据谜面的提示,找出谜面若干文字当中所共有的文字部件,将其提取出来作为谜底。

例1.唐虞有,尧舜无;商周有,汤武无;古文有,今文无(3笔字)口【2015年《中国谜语大会》(第二季)赛题,清·夏之时 作】

“唐虞”“商周”“古文”三个词的结构中都至少有一个“口”,而这个“口”恰好是“尧舜”“汤武”“今文”这三个词的结构中所没有的。

例2.好婆婆,好媳妇,好姐妹,好姑嫂,好妯娌,处处有(3笔字)女【《中国谜语大会》(第二季)赛题】

谜面前十五个字中共有的偏旁是“女”。“处处有”是提示“女”存在于谜面前十五个字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sq2008 发表于 2020-4-27 11:40: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