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825 3

中国灯迷之335--迷语知识--叩开谜宫之门——猜谜制谜常识(四)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猜谜制谜常识(四)

(三)象形法

将整个汉字或者它的某个部件、笔画想象成物体的形状,通过形象化的描绘而敷演成谜。猜射时,要把这些形象化的描绘还原为文字或部件、笔画,才能觅得谜底。

谜例:牛过独木桥(字一)生

这是把“一”象形为“独木桥”。“牛”在“一”之上,就是“生”。

谜例:两株幼苗(电影名一)丫丫

这是将“丫丫”两个字比拟为两株幼苗,可谓惟妙惟肖。

谜例:三人踢球,一人卧倒(字一)似

这是将“似”字中的一点比作“球”,将“似”字的其它部件形象化地描绘为站着或卧倒的人。

猜射和制作这类灯谜,要注意积累一些约定俗成的象形素材。现辑录部分象形素材于下,供参考:

八——画眉       冖——桥          干——蜻蜓

亦——蝴蝶         亚——栏杆          人——雁阵

×——双浆         厶——远山          乙——水鸭

个——竹叶        灬——马蹄迹      田——荷叶

辶——舟           阝、卩、4——旗帜   丰——远树

丿、乚——新月     ○——明月、圆月    丶——星、雨点、球

彡——柳丝、斜雨   干——蜻蜓          巾、中、卫、虫——船帆

(四)借代法

将谜面中的字词,按照某些约定俗成的规则,代换成谜底中的字词或字素,使谜面与谜底能够相互扣合。借代的范围非常广泛,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形:

1.人称借代。以人的姓、名、别名、字、号等相互借代。如:孔子——丘,秦皇——政,诗仙——白,及时雨——宋江,成功——郑,自成——李,中山——文(孙文)。

谜例:自成一说(唐诗人一)李白

明末有一个农民起义领袖叫“李自成”,故以“自成”借代“李”。“说”,解释“说白”。

2.地支(时辰)、生肖互代。十二地支(时辰)与十二生肖之间存在一一对应关系,故可相互进行借代。如: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谜例:守株待兔(字一)柳

十二生肖中的“兔”与十二地支(时辰)中的“卯”对应,故以“兔”借代“卯”。“株”,指树木。

3.方位、季节、五行、颜色互代。方位、季节、五行、颜色之间存在一一对应关系,因而可以相互进行借代。如:东、春、木、青互代,南、夏、火、赤互代,西、秋、金、白互代,北、冬、水、黑互代,中、长夏、土、黄互代。

谜例:盼望秋天到(著名作家一)巴金

此谜根据季节与五行的对应关系,以“秋天”借代“金”。“盼望”,犹言巴望,会意扣“巴”。

4.地名借代。以地名与其简称、别称,或以现地名与古地名互代,也可用首都名借代国家名。如:河北——冀,山西——晋,上海——沪,宝岛——台湾,羊城——广州,伦敦——英,巴黎——法。

谜例:北京之春(《水浒传》人名一)燕青

北京古称燕,故以“北京”借代“燕”。根据季节与颜色的对应关系,“春”可借代“青”。

5.年龄借代。如:幼年——总角,童年——垂髫,二十——弱冠,三十——而立,七十——古稀,百岁——期颐。

谜例:古稀之人(字一)华

此谜以“古稀”借代“七十”。“七”、“十”与“人”组合起来就是“华”。

6.物名借代。如:君子——兰,相思——豆,樱桃——口,杜康——酒,梅花——鹿,东风——车,断肠——草,凤凰——鸟,千里——马,美人——鱼。

谜例:梅花别样红(外国地名一)鹿特丹

有一种动物叫“梅花鹿”,故以“梅花”借代“鹿”。“别样红”,会意扣“特丹”。“丹”,红色。

7.字词通义借代。如:辞——分、别、离,红——赤、丹、朱,鸿雁——书信,金乌——太阳,酒——春,严——父,慈——母,泰山——岳父,男——丁,女——口,主——东,客——西。

谜例:东方发白(语文名词一)主语

谜中以“东方”本是一个方位词,在此别解为“做东的一方”,用以借代“主”。“发白”则别解为“发言”,会意扣“语”。

8.特殊借代。如根据《易经》中“龙从云,虎从风”的说法,将“龙”与“云”、“虎”与“风”互代。又如,古代称山之北、水之南为阴,山之南、水之北为阳,故以“山北”、“水南”借代“阴”,以“山南”、“水北”借代“阳”。

谜例:江南江北雁阵飞(医学名词一)阴阳人

此谜以“江南”、“江北”分别借代“阴”、“阳”。“雁阵飞”,象形为“人”。

借代的情形多种多样,难以尽列。即使是一个字或词,也往往有多种借代方式,如用来借代“月亮”的,就有“玉兔”、“冰轮”、“嫦娥”、“玉镜”、“桂魄”等数十个词。我们平时应多积累这方面的知识,猜谜制谜时方能得心应手。

运用借代法时,要避免出现“倒吊”谜病。逻辑学中,将外延较大的概念称为属概念,也叫上位概念;将外延较小的概念称为种概念,也叫下位概念。谜面中的种概念可以借代谜底中的属概念,但如果用谜面中的属概念去借代谜底中的种概念,就是“倒吊”。“倒吊”是制谜的一大忌,要特别注意。

谜例:以色列(成语一)青红皂白

相对而言,“色”是属概念,“青”、“红”、“皂”、“白”是种概念。此谜颠倒了它们之间的属种关系,所以犯了“倒吊”的错误。因为色彩除了青、红、黑、白外,尚有其他色,故此谜扣合不严密。如果反过来,以“青红皂白”猜国名“以色列”,用种概念借代属概念,则可以成立。

运用借代法还要注意避免出现“重门”情况。所谓“重门”,是指谜面需要经过多层转折之后才能扣合谜底。“重门”谜的扣合转折太多,很难猜出,即使作者自己揭了底,也常令人一头雾水。

谜例:春灯谜(字一)枫

此谜中的“春”,根据季节与五行的对应关系而扣“木”,这是合乎谜法的,问题出在“灯谜”扣“风”上。因“灯谜”也称“文虎”,故以“灯谜”扣“虎”;又因为《易经》有“风从虎”之说,故再以“虎”扣“风”。显然,“灯谜”扣“风”是经过了二次转义,这说明此谜犯了“重门”错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hyf871847437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4-30 19:45: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我不太明白

使用道具

藤椅
hyf871847437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4-30 21:14: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sq2008 发表于 2020-5-3 20:15: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