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qq
1034 1

倒戈Web2.0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恺撒大帝

学术权威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0338205 个
通用积分
4.9006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65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43906 点
帖子
249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8
最后登录
2024-2-18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弃于某种文化之人,其本身往往对我们了解这种文化大有帮见助。现年29岁的汉森(David Heinemeier Hansson)就是这样一位不容于主流的异端分子,虽说他在IT界的创业颇为成功,但却不受硅谷待见。听听汉森的这些宣言吧:IT企业应该理直气壮地为产品服务收费,应该理所当然地从消费者身上获取利润。还有,不要以为增加用户数量就能扭亏为盈。

汉森这个名字你很可能没听说过,但你逛过的很多网站肯定都使用过他的产品。他在芝加哥的37信号公司(37Signals)为软件界带来了近年来最富创新意义的成果——网络开发套件Ruby on Rails(以下简称RoR)。

时下的IT大势之一,是利用电脑处理器的不断提速,开发出更简单易用的编程语言。RoR也是沿着这条道路走出来的,但它的过人之处在于其不仅适用于单个程序,对网站整体也同样有效。诸如Twitter之类的许多流行网站现在都使用了RoR来搭建架构。

37信号公司针对RoR主要产品的使用进行收费,如今已初尝胜果。该公司已获得了亚马逊网站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贝佐斯(Jeff Bezos)的小笔投资。它并未公布任何财务数据,但表示目前正在盈利。该公司的年收入大约在500万至1,000万美元之间。

盛名之下,争议随之而来。而汉森自己却是这场争议的始作俑者,因为他利用自己在IT界还算响亮的名头,向世界上一些最广为接纳的理念发起了冲击。

在演讲、研讨会以及博客中,汉森口诛笔伐过一个极为深入人心的IT传统观念,即新兴技术企业不应当为商业计划或收入而操心,而应该致力于笼络用户,即使是以免费提供产品为代价也在所不惜。先让人们用上你的产品,利润自然就会送上门来,这就是IT创业者们一直被灌输的思想。不过,当下人气爆棚的社交网站Facebook却充当了最大的反面教材。这家网站拥有2亿名用户,但却没有净收入。现在它似乎是在靠出售股票来解决成本开支问题。

“这些年来创业者们一直都被引入歧途了,”汉森说,“他们认为用户就是一切,他们觉得背上风险投资的巨债是天经地义的,因为迟早会有奇迹发生,到那时一切都会好起来。但是,如果一件产品从一开始就没有盈利的可能性,那你做得再多又有何用呢?这难道不是很明显的道理么?”

很明显,在许多人眼中这个道理并不明显。由于Facebook和Twitter网站的人气始终高涨,IT界中仍有不少抱有泡沫幻想的创业者。看看在最近Facebook举行的风险融资竞赛中最终入围的几家网络公司吧:RunThere.com网站是一个让参加慢跑锻炼的人相互寻找“跑友”的平台;另外还有一家与“跑”有关的网站——RunMyErrand.com,这家网站的功能是帮助用户寻找那些愿意为自己跑腿办事(如取送干洗衣物)的人。

过去,人们对这些泡沫IT公司众口一词的嘲讽是:“那根本就算不上一家公司,不过是应用程序中的一个简单功能而已。”而如今的批判之声更甚:“那根本就算不上一家公司,不过是分类广告网站Craigslist上贴出的一则启事罢了。”

汉森对Web 2.0的倒戈相向为他招来了恶名。某公司听信了他的建议对产品进行收费,结果遭到失败,立即就有IT博客利用这一事件对他大肆讨伐。

风险投资商们尤其不喜欢汉森,因为他断言大量的风投资金让创业者迷失了自我,他们不再考虑自己到底想要怎样的商业模式,甚至把找到肯接盘的傻瓜下家当成了自己的商业模式。

汉森认为,Twitter很可能永远也无法盈利。我觉得,更为保险的说法是,Twitter永远不会赢得与当前名气相称的利润。YouTube也是一样,虽然谷歌花了16亿美元收购这家人气超高的视频网站,并且投入了巨额资金(未披露)维持其运转,但它或许永远也无法获得与投入相称的利润。对于YouTube,汉森会说,YouTube的高人气与其财务缺口之间存在的不是“虽然但是”的关系,而是“因为所以”的关系。当你免费提供产品时,用户就变成了成本中心,而非利润中心,这样一来网站每增加一名用户,你离盈利目标就远一步。Facebook为了存储用户的照片投入了太多的资金,它最终能否盈利实在没人说得清。

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讲,汉森也有点恩将仇报的意思。因为如果没有那么多雄心勃勃的创业者急功近利地使用RoR来为自己搭桥铺路,那37信号公司也不会有今日的成功。汉森承认这一点,但他同时也表示,理性应用RoR的用户也不在少数,靠着他们37信号公司在长期上也能蓬勃发展。虽然这本身就有点泡沫神话重演的意味,但就该公司而言,它这步棋或许就走对了。(译 王成超   校 黄凝)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WEB Craigslist FACEBOOK twitter YouTube 倒戈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沙发
gssdzc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6-6 07:45: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