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逐梦的太阳
2831 18

2020年5月经管好书提名贴 [推广有奖]

11
其实都没有。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5-11 14:22: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财报就像一本兵法书
作者名:刘顺仁
出版时间:2020年03月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

  • 1.财报不只是判断企业运营活动优劣的工具,其实更能体现出企业经营者的气度与格局,如实描述企业对未来的布局规画,更记录着企业一场场攻防成败的战果。
  • 2.本书辅以大量企业案例,协助读者看得更深更远,能够使读者进一步理解财报的精髓。

作者简介:

刘顺仁

台湾大学经济学系学士、美国匹兹堡大学会计学博士,曾任美国马里兰州立大学助理教授,现为台湾大学会计学系暨研究所教授,并担任台湾大学“竞争力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策略性财报分析、策略性成本管理、绩效评估制度对经理人行为及企业绩效的影响等。

已出版著作有:《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管理就像一部好电影》《把一招练成绝招》等书。


内容简介:

《财报就像一本兵法书》是创业者与经理人淬炼商业智谋的战场,投资人解读商业智谋的舞台。

在企业经营中,非财报无以深入理解《孙子兵法》,非《孙子兵法》无以具体淬炼商业智谋。

培养商业智谋的具体方法,就是以《孙子兵法》为思考架构,以财务报表作为分析工具及案例来源。

《财报就像一本兵法书》作为《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的进阶版本,并非“财报版”的《孙子兵法》注释,而是探索一个崭新的思考方向——学习从兵法的角度看财报,才是本书的重点。

财报不只是判别企业营运活动优劣的工具,更能通过它显现出企业经营者的气度与格局。财报如实描述了企业对未来的布局规划,更记录着企业一场场攻防成败的战果。本书将财报与《孙子兵法》相结合,并辅以大量企业案例,帮助读者看得更加深远,以更进一步理解财报的精髓。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12
如果你追到我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5-11 14:4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这次不一样:八百年金融危机史》
作者名:卡门M.莱因哈特(Carmen M. Reinhart), 肯尼斯?S.罗格夫( Kenneth S. Rogoff)
出版时间:2020年04月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推荐理由:

从中世纪的货币流通到今天的次贷危机,66个国家和地区,800年金融史跌宕起伏,这次真的不一样吗?

历史不会重复自己,但会押着同样的韵脚——马克·吐温


作者简介:

卡门 M. 莱因哈特(Carmen M. Reinhart
马里兰大学经济学教授。与人共同主编了《21世纪首次全球金融危机》一书,经常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授课。

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S. Rogoff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Thomas D. Cabot公共政策教授。《国际宏观经济学基础》的作者之一,美国国家公共广播、《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特约评论员。


内容简介:

通过全新数据揭示国际货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在第二章中,我们简要勾勒了本书的背景,描述了公司、银行和政府持有外汇余额(存放于外国金融中心的、以外国货币计价的银行存款和证券)做法的缘起,以及从19世纪晚期至*次世界大战前国际货币和金融市场的整体轮廓。接着,第三章讲述了故事的下一阶段,从*次世界大战爆发至20世纪20年代初,从1910年哲基尔岛会议为成立美联储及美元国际化进程打下基础,到1922年热那亚会议上各方就转向以外汇为基础的货币和金融体系达成一致。

第四章至第六章提出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储备货币的新证据、同时期贸易融资活动所使用的货币情况以及长期国际投资中使用的媒介货币情况。这一部分是支持“?新观点?”的核心证据。

第七章至第十一章是现代国际货币的故事。第七章描述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21世纪初不同国家的货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重要性的相对变化,举例说明了网络递增回报效应、源自其他因素的持续性(如习惯和传统)以及储备货币发行国政策等因素的重要性不断发生着变化。第八章和第九章举了两个能够为未来指明方向的例子。第八章重点关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外国持有英镑作为外汇结存的情况,以及英国政府为管控其影响力逐渐衰落的国际货币所付出的努力。第九章讨论了日元试图成为国际货币的失败经历。它研究了日本当局努力推动日元国际化的尝试并讨论了为何这些尝试以失败告终。

这两则案例研究间接地回应了以下两个问题:欧元区和中国能否成功使其货币国际化?欧元和人民币是否可能成为美元旗鼓相当的对手?它们也提出了以下问题:关于货币国际化的先决条件,历史能给我们提供哪些答案?美国应当如何应对竞争对手的崛起,又应当如何管控美元国际主导地位逐步丧失的情况?我们在第十章和第十一章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讨论,这两章也分别研究了欧元和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前景。

第十二章总结研究了欧元和人民币的国际化对美元与世界经济的总体影响。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书名:《简·奥斯丁的谋略
作者名:[美] 崔硕庸 著 游 嘉 / 王苇霖 译
出版时间:2020年05月
出版社:格致出版社
推荐理由:
★  像她的聪明角色那样,赢下恋爱与人生的棋局
★  奥斯丁笔下的人情世故,蕴含怎样的博弈智慧?
★  奥斯丁小说,何以成为女性成长必读书?
★  诺奖经济学家 托马斯·谢林、希拉里和克林顿之女 切尔西·克林顿——齐声推荐
★  获奖作家黄昱宁、哈佛学者李井奎——专文解读

作者简介:

[美] 崔硕庸
Chwe, Suk-Young

〇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政治学教授,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博士。
〇  曾先后任教于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系和纽约大学政治学系。
〇  曾任《美国政治学评论》联合主编,《经济行为与组织期刊》《美国社会学期刊》编委。
〇  研究兴趣主要是博弈论,及其在文学、社会运动、选举与信息汇总、社交网络、金融政策、暴力等领域的应用。


内容简介:

博弈论研究人们互动交往时的决策方式,是当今社会科学中*受欢迎的分析方法之一。而早在大约200年前,简·奥斯丁就在她的六部小说中,探究了博弈论的基本思想。你在这本书中可以看到:简·奥斯丁如何对人的选择和偏好展开讨论,又如何强调策略思维?两个人结成策略伙伴,为什么是亲密关系*可靠的基础?地位较高者在同较低者打交道时,为什么往往会显得策略无知?书中列举了丰富多彩的文学和现实案例,展现了博弈论的多方面应用,以及策略思维在社会交往中的根本重要性。

将文学与社会科学融为一炉,这本书揭示了简·奥斯丁策略家的一面,也会给你阅读文学作品的新视角。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奖iPhone12!

使用道具

14
指尖疏影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5-11 14:5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金钱何以改变世界: 换个角度看历史
作者名:
[韩]洪椿旭,金胜焕 译
出版时间:
2020年05月
出版社:
东方出版中心
推荐理由:

获得       “2019年年度好书  ”         ——Yes24(韩国*的网上书店)

韩国上市三个月狂销10万册

韩国*经济学家洪椿旭博士讲述“金钱的历史”

要想以史为鉴,就要洞悉金钱

  • 角度独特

从经济学的视角解析世界历史,让历史在财政和改革对的探讨中鲜活起来

  • 洞悉历史,启发当下

作者通过大量真实历史事件诠释各国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与其产生的影响,写的是历史,反映的是现代,以史为鉴,就要洞悉金钱。

  • 生动有趣,切身感受

作者语言平实,但不乏对细节栩栩如生的描写,使读者如亲临历史现场,切身感受历史。

作者简介:
洪椿旭,经济学博士,1993年就职于韩国金融研究院,27年来在韩国诸多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任经济分析师。2016年被韩国《朝鲜日报》评为“最最值得信赖的经济分析师”,著有《汇率的未来》《我们玩玩钱》《抓住循环绩效股》《洪教授看市场的眼睛》等,韩国YOUTUBE频道洪椿旭博士的在线课程《经济学讲义》大火。
内容简介:

通过历史学习经济,通过经济学的视角学习历史。韩国知名经济学者洪椿旭将经济和历史相结合,通过金融这一巨额资金流向的视角来观察世界,对于改变世界的50大重要历史事件,作者站在金融的立场上梳理历史的流向和脉络,角度独特,可读性强。本书共有7章,包含大量图片、图表和参考材料。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奖iPhone12!

使用道具

15
bgynice 发表于 2020-5-11 15:03: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增长的悖论:全球经济中的创造者与攫取者


作者名:玛丽安娜·马祖卡托


出版时间:2020年05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推荐理由:


入围2018麦肯锡和《金融时报》年度zui佳商业图书奖;

“三位全球*重要的创新学家”之一,联合国发展委员会现任委员,2018年度列昂季耶夫奖获得者,伦敦大学学院教授 玛丽安娜·马祖卡托 醒世之作;
马祖卡托与明星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和诺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共同任英国工党七人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

本书关于全球财富不平等的研究,与《21世纪资本论》遥相呼应。只有回归源头,重启价值理论,才能找到激活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作者简介:玛丽安娜·马祖卡托(Mariana Mazzucato),经济学家,伦敦大学学院(UCL)创新与公共价值经济学教授,创新与公共目的研究所创始人兼所长。她被美国《新共和》杂志评为“三位最重要的创新经济学家”之一;2014 年,获《新政治家》颁发的政治经济学斯佩里奖;2018年,获列昂季耶夫奖。她也为世界各地的决策者提供有关创新和可持续增长的建议。2015年9月起,马祖卡托任英国工党七人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其他委员还包括明星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和诺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2018年起,担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DE)安赫尔·古里亚的特别顾问,2019年加入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


内容简介:


驱动经济良性增长的是价值创造活动而非价值攫取,但在现行的经济核算体系中,攫取者所获得的回报却长期高于创造者。这是现代资本主义中一个巨大的隐形悖论,也是增长乏力、创新受挫及yi切不平等的起源与基础。

著ming经济学家、伦敦大学学院教授玛丽安娜·马祖卡托在《增长的悖论》这部充满激情的作品中表示,要想推翻这一悖论,我们必须回归源头,重新定义价值,以便区分创造者和攫取者,并对经济活动加以引导,激活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马祖卡托深入钻研过去300 年间经济学界对价值的相关思考,梳理现代经济中丰富的产业故事,以全新的视角,带领读者重思:
什么是价值?
如何界定创造者与攫取者?
增长从何而来?
创新如何引导?
政府的本质是非生产性的吗?
政府和企业如何协作才能促进增长,共同创造出公平、普惠和充满活力的新经济?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16
Kobe永恒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5-11 15:08: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行为经济思想史
作者名:弗洛里斯·霍伊克卢姆
出版时间:2020年02月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讲述行为经济学的历史,是目前市面上*的行为经济学思想史读物。
作者简介:
弗洛里斯·霍伊克卢姆(Floris Heukelom)是荷兰拉德堡德大学的助理教授,研究专长是20世纪经济学与心理学中实验的使用,曾在《科学的来龙去脉》(Science in Context)、《行为科学史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the Behavioral Sciences)、《政治经济学史》(History of Political Economy)、《经济学方法论杂志》(The Journal of Economic Methodology)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内容简介:

全书以古典政治经济学直到现在的长历史时段为背景,讨论行为经济学在其中的萌芽、兴起和发展过程,特别是讨论行为经济学为何在20世纪70年代兴起,为何开始有能力全面改造主流经济学,以及为什么让经济学*次如此近距离地参与到政策设计当中,从认识的角度界定行为经济学在经济学历史长河中的重要地位。
全书按照时间顺序讲述,从冯·诺依曼和摩根斯坦的理性行为公理开始,到20世纪50-70年代经济学吸收整合心理学的理性决策理论,*后到20世纪80-90年代斯隆与拉塞尔·塞奇基金会中行为经济学的创建与兴起。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亲爱的朋友!请帮我点赞,点赞让我们都能获得通用积分!通用积分可以抽iPhone12!

使用道具

17
Sailor.Moo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5-11 15:12: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名:《钱的千年兴衰史:稀释和保卫财富之战
作者名:金菁
出版时间:2020年05月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读钱的历史,在不确定的世界做出恰当的财富决策。
作者简介:
金菁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博士。先后就职于世界银行、瑞士银行、雷曼兄弟、摩根大通,从事资本和金融衍生工具市场工作十余年,对金融市场的深刻体会和认识来自理论研究和实务操作两方面的积累。本书体现了作者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后对经济学理论的反思,也反映了她坚持“认识事物必须在其依托的系统内部寻找演化逻辑”的一贯立场。希望本书独到、专业和系统的视角,能够为我们认识未来的经济生活提供有效的思考工具。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关于钱的简史,从“用什么衡量财富”和“什么才有资格被称为钱”谈起,呈现了利息、杠杆、银行、纸币、债券等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金融要素产生的来龙去脉,其间充满了压力、创新、无奈甚至血腥的斗争。本书不仅让我们更了解钱,也通过阅读千年以来财富的稀释和保卫之战,启发读者思考在如今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如何做出恰当的财富决策,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小哥哥!帮我点个赞呗!咱俩都能获得通用积分呦!通用积分可以抽奖!谢谢啦!

使用道具

18
key3666 发表于 2020-5-14 14:37: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还要认真的阅读读这些书

使用道具

19
alan821 发表于 2020-6-3 01:24: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求助灭火: 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使用道具

验证问答 换一个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