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uoyaocc
1871 3

[经济学增长周期理论] 货币金字塔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24 个
通用积分
0.8699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73 点
帖子
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26
最后登录
2024-3-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商业银行的贷款行为能凭空创造存款,这个论述完全没有任何问题,银行会计学原理摆在那里。

银行发放一笔贷款时,它自己是这么记账的——


借:企业贷款

贷:企业存款

假设a企业要在 A 银行申请一笔贷款通过人行大额系统支付给b企业的B银行账户用于购买原材料,我们看看各方是如何记账的——

首先a企业在 A银行申请一笔贷款,

a企业记账——

借:活期存款

贷:短期借款

A银行记账——

借:a企业贷款

贷:a企业存款

然后支付给b企业的B银行账户购买原材料,

a企业记账——

借:原材料

贷:活期存款

b企业记账——

借:活期存款

贷:原材料

A银行记账——

借:a企业存款

贷:央行准备金

B银行记账——

借:央行准备金

贷:b企业存款

央行记账——

借:B银行准备金

贷:A银行准备金

看见没?资金划转过程其实是通过会计记账完成的,企业之间的资金划转由商业银行变动企业相应的会计账户完成,商业银行之间的资金划转由央行变动商业银行相应的会计账户完成。

也就是说,企业之间使用商业银行的负债进行结算,商业银行之间使用央行的负债进行结算。

随便说一句,央行之间的资金划转由央行的央行——美联储,变动各国央行相应的会计账户完成,当然,这只适用于美元交易。所以人民币要国际化,就必须得有先进的支付清算系统,用于借记和贷记各国账户。


再引申一点,现在明白比特币的道理了吧?它的关键就是去中心化,去的就是这个中心记账人。使用比特币并不需要我们在商业银行或央行这些支付结算的记账中心开立账户,所有持有比特币的人必须自行记账,包括那些与自己无关的交易也必须记录。比如,两个美国人使用 50 枚比特币进行了毒品交易,这笔交易信息会广播给全体持有比特币的人,让大伙各自记账。当然,记账内容只是一个美国人减少50枚比特币,另一个美国人增加 50 枚比特币,至于交易内容没人知道。如果是中心化的记账方式,你要转 50 万给另一个人,银行一定会让你把转账理由写的清清楚楚,理由不充分银行不会给你转的。

我国人行规定 5 万以上跨行转账必须走大额支付系统,该系统的特点是实时全额清算


再顺便说一句,只有小额支付系统才采用延时净额清算。比如C银行给 D银行转款4万,3分钟后D银行又给C银行转款2万,营业日终了,C银行实际只须在自己的央行准备金账户划转2万元给D银行。

所以a企业在A银行申请一笔贷款支付给b企业,如果A银行准备金不足,这笔支付就无法完成。

也就是说,A银行可以变动 a 企业的会计账户,同时B 银行变动 b 企业的会计账户,使a、b两企业之间债务债权关系两清。但A银行和B银行之间因a、b企业转账而产生的债务债权关系,就必须由更高一级的央行来变动A、B银行相应的账户来结算了。

a企业的贷款确实创造了一笔存款,但这笔存款只是A银行的负债,a企业把A银行的负债转给 b企业,b 企业当然接受,但 B银行并不接受,B银行只接受信用等级更高的负债,比如A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即央行的负债。


举个例子,我在我们村是信用相当高的大户,我写的借条村民都很认可。a村民想向我借50块钱买辣条,我随手拿张废纸大笔一挥写上Gy的白条50元,a村民就可以拿这张白条高高兴兴地在村口小卖店买来10 包辣条,因为我们村都认可我的借条。但如果隔壁村不认可,我给a村民贷款 50 元用于购买隔壁村商店的辣条,隔壁村商店收下Gy的白条50元一定会先跑我这儿兑换人民币。我如果能即时兑换,他才肯把辣条卖给我们村的a村民。如果我没有相应的 50 块人民币,虽然我能凭空创造50块钱,但这50块钱在村外将无人认可。


当你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告诉你这笔贷款只能在他们行内使用,你会是什么感受?


所以当a企业向A银行申请贷款时,A银行随随便便大笔一挥就能贷给a企业100亿,这时A银行确实凭空创造出了100亿存款,A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也扩张了 100 亿。

但如果A银行自己的银行存款账户(即央行准备金账户)没有100亿,而a企业又要把这100亿支付给b企业的B银行账户时,就只能有以下三个解决办法:


1)转账排队,等其他储户向A银行存入100亿资金;

2)同业拆借,向其他银行借100亿;

3)向央行借100亿。


否则,A银行只能破产清算。

注意,这三个解决办法,其实都是补充准备金的办法。

第 1 )个可能难理解点,分析一下,其他储户向A银行存入 100 亿资金,必然只能通过银行转账或存现金的方式完成。银行转账,储户从其他银行转来100亿存在A银行,其他银行和 A 银行分别自行借记、贷记该储户在自家的账户,同时,央行也要借记和贷记其他银行和A银行在央行的存款账户,准备金可不就这么来了么。

而存现金就清晰多了,只有央行有权印刷现金,实际中商业银行多多少少都会把自己一部分的存款准备金兑换成央行的现金,以备取现,所以现金和银行的准备金相当于一枚硬币的正反面。

第 2) 种情况,A银行向其他银行借款 100亿,其他银行当然不可能拿张废纸大笔一挥写个100亿白条给A银行,而必然是其他银行把自己在央行的存款(超额准备金)划转给A银行。当然了,现在我们知道所谓划转其实就是通知央行记个账而已。

第 3 )种情况,A 银行向央行借款 100 亿,央行也是在A银行的准备金账户上记个账。

想必各位已经了解,现代社会里的资金流转其实就是各方记账而已,而这些账户货币又可以根据被接受程度的大小堆成一个货币金字塔

货币金字塔的最底层,就是我在我们村凭空写的白条,它可以用于支付,但仅限于在我们村(其他村不认);

货币金字塔的中层,就是商业银行通过贷款凭空产生的存款,它可以用于支付,但仅限于所有企业和个人之间(其他商业银行不认);

货币金字塔的高层,就是央行通过给各商业银行贷款凭空产生的准备金和其凭空印刷的现金,它可以用于支付,但仅限于中国境内(其他国家不认);

货币金字塔的最高层,就是美联储通过各种手段凭空扩张的资产负债表货币,它可以用于支付,但仅限于太阳系(外星人不认)。


ps.请不要钻牛角尖儿,美元是全球范围内认可度最高的货币,这虽然让人羡慕嫉妒恨,但却是事实。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宏观经济学、经济周期、货币政策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0-5-11 16:15: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铁剑007 发表于 2020-5-12 10:22: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ustc886 发表于 2020-5-16 02:15: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