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jclx
1021 0

[货币和银行] 关于杠杆中的2个数学常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8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2 个
通用积分
170.2368
学术水平
85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69 点
经验
44514 点
帖子
9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18
最后登录
2024-4-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杠杆,有以下2个最简单的数学常识,我们一定要搞清楚。

1.经济体中的经济杠杆。
所有的经济杠杆,都由融资产生(这里我们只考虑间接融资模式下的经济杠杆)。
而融资即所谓的信用或信用创造,融资的同时一定会同步产生一对债权和债务关系,而杠杆则是指债务人的经济杠杆,融资的同时债务人必然会产生债务和负债。这些都是简单的逻辑铁律。

其次,每个自然人,单位,企业,或者机构。都背负着一个公式。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

而公式中,负债就是杠杆。而杠杆我们喜欢用倍数关系来衡量,指负债是所有者权益的多少倍,即杠杆倍数=负债/所有者权益。

假如某机构杠杆倍数为4.那么其资产等于4+1=5倍于所有者权益。

其次,还有个衍生的公式叫做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4/(4+1)=80%。
因此,4倍杠杆意味着是80%的资产负债率。即资产负债率=杠杆倍数/(杠杆倍数+1)

在前面的公式中,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假如资产=负债,即负债/资产=1,也就是资产负债率为100%的时候,其所有者权益=0。
这个时候,债务人所持有的任何资产,理论上都等于负债,可以理解为这个时候,债务人的所有资产都是债权人所有的了。债务人在理论上破产了。

因此,凡是债务经济体的各债务人,带着任何经济杠杆的债务人,其所持有的资产,都会满足一个简单的数学常识:那就是:
当债务人所持有的资产价格公允估值下跌(1-资产负债率)的时候,债务人在理论上和逻辑上,就破产了。
因此,社会债务人的杠杆指数越高,其资产负债率就会越高,其所能承受的资产价格下跌的波动幅度就会越小,稍微不留意就会破产。因此,社会整体上杠杆指数约高,社会债务人在资产价格下跌过程中就越容易破产,因为资产负债率会被动提高到超过100%的水平而破产。

假如出现这个现象,债务人就会被迫抛售资产套现来被动去杠杠,避免破产,就会导致资产价格进一步雪崩式踩踏式下跌,从而引发下一个等级的,低杠杆率的债务人也被拖累而破产,就像雪崩效应,低处本来相对稳定的积雪也跟着雪崩,低杠杆率,低资产负债率的企业和个人也会被拖累而破产。

这就是杠杆所带来的破坏性后果。

因此,只要一个经济体,或者某个债务人,所持有的资产,其价格就只能不断上涨,而不能显著大幅度下跌,而资产价格一旦显著大幅度下跌(1-资产负债率)的水平后,社会就有大量的债务人会破产。

2.金融体系中的杠杆。
这个金融体系,主要是只为社会提供融资,释放信贷并产生经济杠杆的银行体。
我国所有的商业银行,都执行部分准备金制度。而这个金融创新制度是有显著缺陷和漏洞的,我分析解释得够多了,这里不细谈。

现代银行体系的显著特征是。
银行基于超额准备金来对社会释放信贷,并同步派生存款。会导致银行存款增加,同时银行缴纳的法定准备金增加,央行法定准备金的规模会始终等于银行各项存款*法定准备金率。因此,随着银行信贷的增加,会导致银行各项存款同步增加,央行的法定准备金增加,商行的超额准备金减少。最后信贷额度会受到减少的超额准备金的制约和影响。从而央行不得不进行降准操作和再贷款操作,来增加商行的超额准备金,即补充商行的流动性,从而继续对社会释放信贷并支持经济的发展,同时也继续导致社会杠杆的增加。

现代金融货币体系,一定离不开一个概念货币乘数。货币乘数=(M0+各项存款)/基础货币=M2/基础货币。
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各项存款/准备金,也是一个高度类似于货币乘数这样的参数。我们暂且也叫货币乘数,理解为货币乘数是银行基于一定准备金,派生扩充产生各项存款对于准备金的倍数。那么货币乘数-1,就是我国金融货币体系的杠杆指数。即银行各项贷款/准备金的倍数,就是银行的杠杆指数。
我们现在假设银行有1个单位的准备金,释放了9个单位的信贷并派生了相应的存款,共计产生了10个单位的各项存款。
那么准备金率=1/10=10%。货币乘数=1/准备金率=10。(请尤其注意,这里的准备金率为实际的准备金率,并非指法定准备金率,可以忽略法定准备金率来分析货币问题)

实际准备金率的公式是:实际准备金率=准备金/各项存款=N%,公式变形则各项存款*N%=准备金。
实际准备金的含义是:当银行存款N%的资金流出银行体系的时候,在逻辑上和理论上,该银行就破产了。(初期央行一定会实施救助的,这点不容质疑和否定,但随着程度的增加,规模的增大,那么.........央行也无能为力了。)

因此,金融体系,随着对社会释放信贷并派生存款越多,金融货币体系内部的杠杆也会越高,实际准备金率就会越低,银行体系的整体性风险就会越大。
一旦银行体系的实际准备金率越低,那么整个银行体系就经不起风吹草动,只需要很少的资金流出银行,就会导致银行被挤兑而破产。

以上,就是我们全社会必须要掌握的,2个关于杠杆高度关联的简单的数学常识,以上十分之简单,逻辑十分清晰,关键是看全社会是否有心,是否会逃避去认识清楚这一切。

真相其实很简单,但是很多人都会害怕真相。不重视规律,就必然会遭到规律的无情惩罚。对于个人来说,十分有必要重视,可以趋吉避凶也!!!

各项贷款202003.png
货币乘数202003.png
准备金率202003.pn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