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866 1

[政策热点] 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政策选择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60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9年是世界各国经济都面临考验的一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任何国家都难以做到独善其身。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各国都在积极应对,但采取的措施不同、效果不同。我国刺激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取得成功,使经济强劲复苏,2009年经济增长速度“保八”已没有悬念,这是值得称赞的业绩,是来之不易的。这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同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总体经济情况还不稳定、不平衡,需要继续积极谨慎的推动,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一、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
  2009年我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得到了较好的执行,2009年二季度政策效果开始显现,积极财政政策对抵制经济下滑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推动了经济若干方面的发展。从宏观经济态势和需求来看,要坚持积极财政政策,以稳定和巩固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2010年既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又要在2009年的基础上提升和深化,要结合国家发展任务进行必要的调整。主要是:
  (1)着眼于选择近期发展和远期发展相结合的公共投资项目,以支持我国长期发展;
  (2)着眼于支持国家气候变化应对政策的实施,这既是国内发展需要,也是国际公约的要求;
  (3)着眼于保民生,特别是承担国家在社会保障上的需要;
  (4)着眼于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以有利于扩大内需,提高消费需求;
  (5)着眼于支持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主要要通过支持基础研究和基础教育实现等等。
  积极财政政策要围绕政府职能的需要,并重视促进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这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点,为此,必须要支持国家的改革部署,并贯彻财政体制的改革。
  二、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2009年货币政策总体宽松,流动性充裕,对经济回升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2009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效配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取得明显成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外部形势依然严峻,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2010年我国仍然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涉及两层含义:一是坚持真正意义的“适度宽松”;二是对过度宽松的情况进行调整。我们要关注信贷迅速“ 海量”扩张以及经济过渡刺激引发的问题和潜在风险,避免由于信贷增长过快,投资和总需求反弹过快可能带来的显著通胀压力。因此,对2010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必须认真把握力度和提高调控水平。同时,要增加宏观调控的预见性、有效性、准确性。
  1.动态把握适度宽松
  坚持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把握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妥善处理发挥支持经济发展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系,进一步增强调控的有效性,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
  2.货币信贷发展要适度把控
  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公开市场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及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的合理适度。对当前存在的流通量过大的问题,要通过相关手段,促进货币流通量向适度转化。
  3.金融改革要适时推进
  金融改革是我国中长期的改革重点之一,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推进金融改革和结构调整,进一步改革投融资体制,启动民间投资。金融支持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三、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2009年以来,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国务院制订了重点产业结构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了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兼并重组、自主创新等一系列推动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在发展中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但存在“ 重速度、轻结构”的情况,部分产业结构调整进展不快,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问题仍很突出,不仅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仍在盲目扩张,风电、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重复建设的倾向。这种情况对我国经济的企稳回升形成威胁,对我国经济的长期持续稳定发展提出挑战。
  “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问题已引起国务院的重视,曾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并提出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环境监管、严格依法依规供地用地、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建立信息发布制度等举措,这是非常必要的,但贯彻执行是关键。
  2010年要继续贯彻执行相关政策,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产能过剩问题是较为普遍的,为此:
  (1)既要抑制过剩产能的再增长,又要对现存的产能过剩按不同情况提出解决方案。
  (2)迅速落实信息指导并逐步加深扩宽信息指导的范畴,使信息成为指导市场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3)严格金融政策对调整结构的促进作用,并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执行要求结合起来,从资金源头和项目源头严格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4)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要作为较长时期的重要政策工具,中央和省、部都要认真抓好。
  四、扩大内需是长期性政策
  我国高贸易依存度(货物)下的国内外经济关系和高投资率下的积累消费关系这两大特点,使得扩大人民消费存在很大难度。我国外部需求短期内难以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因此,中国亟需扩大内需以支持经济增长,这既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目标,需要花大力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逐步解决这个问题。当前的情况是,2009年我国扩大内需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的财力支持。扩大内需问题涉及到发展及改革的许多方面,如发展模式、收入分配、城市化道路、土地制度改革以及户籍制度等等,在现今情况下,能够实现在某些方面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的全部目标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实现,所以在2010年扩大内需仍是重要的政策选择。
  金融危机是对各国发展模式的挑战和检验,体现出高贸易依存度的经济抵御国际经济波动的能力差,外需的下降对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之所以难以实现,主要原因之一是在于有外需拉动,不转变仍会实现高增长。外需减少和结构的调整升级对我国经济提出挑战,从这个角度看金融危机对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个促进。长期低技术水平的产能过剩积累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引起中国经济的大起大落,因此,扩大内需不仅是政策问题,更是战略问题,有助于形成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协调拉动我国经济发展。
  五、明确贸易依存度要稳定在一定水平的调整要求
  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举世瞩目,同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在这期间我们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特别是环境代价。我国贸易依存度很高(70%以上)是世界大国中少见的,而高贸易依存度下的国内外经济关系难以持续。我们既要发挥优势,巩固成绩,又要克服不足,以应对挑战,取得更大成绩。
  贸易依存度要逐步实现适度稳定的水平是很必要的,之所以提出要逐步适度,这是因为我国的高贸易依存度有相应的产能,而产能调整有个过程,涉及到从适应外需到适应内需的转变,从较低技术水平向高新技术的转变以及不断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要求等等,这涉及到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逐步适度稳定货物贸易依存度的同时,要提高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和提升服务贸易的依存度,接受服务外包,逐步形成服务贸易出口大国。
  今后一个时期的情况可能是货物贸易量稳定增长,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货物贸易增长速度低于服务贸易增长速度,在一定时期内,货物贸易依存度逐步适度调整并基本保持在一定范围内,这期间主要表现在加工贸易增速有所下降。贸易依存度的选择属于国家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应结合“ 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予以明确并具体化。
  六、重视近期发展和远期发展的协调
  国家发展和企业发展都会遇到近期发展和远期发展的协调问题,特别在金融危机之下,面临严重的形势,各国都采取一系列的刺激政策抑止经济下滑,这是必要的。我国有专家强调,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是当务之急,这当然是对的。若当前的经济发展的某些措施为未来发展设置障碍,那又是不可取的。如在扩大投资时,有些产能过剩,今后国内外都不会有需求的项目还在投资的情况就应该避免,防止出现新的调整(多晶硅国家当前需求1.7万t,已建成能力3.0万t以上,2010年左右将可能建成10万t)。
  既要应对当前危机又要谋划长期发展战略,是正确的选择,一些发达国家都是这样做的,如美国奥巴马的绿色新政,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这是国家的发展问题,同时对企业发展也有重大影响。
  未来发展的战略提升问题很重要,发展经济和战略提升是两个互相关联和促进的问题。我国经济高贸易依存度所表现的内外经济关系不可持续;高投资率所表现的积累和消费关系不可持续;高资源能源消耗所表现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可持续;我国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趋势所表现的收入分配关系不可持续;等等。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提出多年,但执行效果不尽如人意,问题主要在于缺少战略引导、执行举措和经济利益的协调以及严格监管。2010年的发展政策要体现一些“十二五”规划将涉及的若干战略问题要求,并显现政策特点。
  七、结束语
  金融危机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应对的措施不同,效果也不同,2009年的经济发展实践表明,我国一系列刺激经济的举措总体上是成功的,也是来之不易的,需要我们进一步稳定和巩固它。金融危机影响到许多国家的战略变动,一国的持续成功,既要看当前又要看中长期,2010年的政策选择要体现近期和未来发展的协调。
  “危机终将去,繁荣定会到来”,我们既要当前的成功,又要持续的胜利,这是我国战略和政策选择的关键。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泊溪 来源:《专家论坛》2010年第1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 政策选择 经济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 选择 经济发展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Sunknownay + 40 + 3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40  学术水平 + 3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wiskis 发表于 2010-6-11 17:30: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知道政府什么时候才能检讨自己的政策实施效果?
阿里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