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你好金先生
462 0

[情感天地] 【安博教育】没有爽快的答应,就是拒绝 [推广有奖]

  • 3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本科生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6.737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94 点
帖子
1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9-20
最后登录
2020-6-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正在读大学的表妹成绩优异,大学期间频频荣获国家级奖学金,今年也不例外。出于兴奋,她便发了条朋友圈,得到了很多夸奖和鼓励,然而其中有个中学同学,却留言询问奖金数额。

还未来得及揣测用意,这位同学便发来了消息,先是一阵寒暄,随后便说手头紧,向表妹借钱。刚发完朋友圈,想说没钱也不行,但表妹打算给父亲换个智能手机,已经看好品牌和型号,准备下单。无奈之下,只好对同学说,这笔钱的用途已经有了计划,能不能找别人帮忙。表妹说,正当她还因为拒绝了别人,感到愧疚时,没想到同学接着说:“作何用途?不是特别着急,就先借我吧,下个月就还你。”表妹尴尬到了极点,不知如何回复。明明已经拒绝了,别人还极力勉强。显然这位同学是因为没有被直接拒绝,以为还能争取机会,再次要求表妹把钱借给自己......

现实中,相同的案例还有:被推销东西时,回答:我先考虑下一下;被邀请吃饭时,回答:我不确定有时间;被请求帮忙时,回答:我可能不太方便......

有人说:长大后的世界,拒绝变得难以开口!但其实,在成人的交际礼仪里,没有爽快的答应就是拒绝的意思!

1

委婉和客套即便再让人感到舒适,也脱离不了拒绝的本质。

当我们请求别人的帮助时,别人的回应,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爽快的答应;另外一种是支支吾吾、含糊不清。如果遇到的是后面一种情况,识相的你,应该要知道,对方因为各种原因,并不想帮助你,答应你的请求,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停止求助,而不是继续“纠缠”,夸大自己的处境来“求助”,而对别人的困境视若无睹。

2

在热情中,听懂对方的言外之意,不是事故,而是智慧。

孔子说: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不为”就是拒绝,不要害怕拒绝他人,如果出于正当理由,当一个人开口提要求时,他自己内心已经有了两个答案,所以你给他任何一个都是意料之中。一味的帮忙不对,一味的拒绝也不对。顺手的,力所能及的,不会带给你麻烦的忙,可以帮,还可以增加别人对你的好感。但要分清楚什么忙可以帮,什么忙帮不了。

3

学会拒绝,是尊重自己的第一步。

我们要会时刻拷问自己,什么是我们想要的,这样做究竟值不值得,然后我们怎么想就怎么做,减少他人对自己的影响,守本心,做自我。人脉和资源,它不是单方面追求来的,而是积累来的。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要说“不”,让自己为难的,要说“不”,触及自己底线的,要狠下心说“不”。真朋友是不会因被拒绝而远离你,而是相互谅解,相互宽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有所不为 值不值得 意料之中 大学期间 自己底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