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274 0

[学科前沿] 风华制衣,决不让一名员工失业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吉林省珲春市珲春风华制衣公司的前身是珲春市服装厂,属于地方国营企业。由于经营不善濒临破产,于2000年4月改制,原企业员工林立华等人共同出资买断产权,组建成立珲春风华制衣有限公司,解决了原厂180名职工的就业问题。经过10年的发展,公司现已拥有803万元的固定资产、资产总额达到3500万元,有400余名职工,26名技术人员。2008年,正当企业干劲十足,蓬勃发展之际,国际金融危机不期而来。在珲春市出台的返还企业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减缓收取部分行政性收费等优惠政策的扶持下,珲春风华制衣有限公司上下齐心,千方百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不让一名员工下岗,在全市保增长保稳定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保证信誉,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企业要发展,信誉是根本。珲春风华制衣有限公司本着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不论是企业内部管理,还是对外营销,始终把诚信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信条,并以此来教育全体员工,杜绝质量问题。令风华人自豪的是,多年来从未因为产品质量问题发生过退货。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资金不足影响支付可说是常见的现象。风华制衣不论是对原材料供应商、销售客户,还是对银行,在合作过程中即便自己资金再紧张,也会设法筹措,保证资金按时支付,受到了合作伙伴的赞誉,得到高度信任。经过长时期的努力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为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虽然大家同时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大客户的大力支持下,珲春风华制衣有限公司不但没有出现停产的情况,产量还较上一年有了近20%的增长。在经营成本不断上涨、产品价格不断下降的情况下,企业保证了正常生产,没有使一名职工下岗失业,为今后经济复苏积聚了力量。
    加强企业综合素质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
    虽然服装行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但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要不断加强自身的综合素质建设,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自公司成立以来,上至公司高管,下至普通员工,始终把学习摆在第一位,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2008年,在经营极为困难的情况下,经过不懈努力,珲春风华制衣有限公司终于通过了沃尔玛全球采购认证,为企业进军沃尔玛超市争取了入场券。这是沃尔玛在中国认证的第一户企业,相关资料在沃尔玛官方网站上可以直接查询到。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下,由于风华制衣的综合能力强,不仅没有像同行业其他企业一样出现停产的情况,反而进军沃尔玛超市,扩大了商机。
    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为企业营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风华制衣自创建以来,就以高质量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近十年来始终以国际市场作为自己产品的主要销售市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市场服装出口行业受到的冲击最大,风华制衣的国际订单急剧减少,数量不能维持企业的生存。市ZF及时出台了根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按比例返还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和减缓部分行政性收费的优惠政策,使企业困难有所缓解。在保证供应国际市场的同时,风华制衣积极借助国家出台拉动内需政策的有利契机,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先后打开了广州、上海等发达地区的市场,保证了订单量,也保证了企业的发展。目前,国内市场销售量占企业销售总额的40%,这使企业提早步入了复苏的轨道。
    抓住有利时机,吸纳人才扩大企业再生产
    纺织服装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也是人员流动较大的行业,从珲春纺织服装企业员工的情况看,大部分员工都有在不同的企业之间流动的经历。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人员流动性就更大。“危机”是“危”也是“机”。珲春风华制衣有限公司在千方百计留住自己员工的同时,紧紧抓住当前多数企业生产不足的时机,广泛吸纳其他企业技术过硬的员工,尤其是各类技术人员,为企业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建筑材料、生产设备价格下降的有利时机,企业自筹近千万元新上了民族服装改扩建项目,购置了国产双头六钉绣花机、高速平缝机、壁式链缝机、锁缝钉扣机、圆锁、臂式牵引链缝机。更新后的工艺和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厂区也进行了相应的修缮和改扩建。这个项目建成达产后,民族服装加工生产能力预计达到300万件,年平均销售收入1.44亿元,年平均利润1296万元,税金864万元,产品60%销售国外,可以为扩大国际市场做出新的贡献。
    积极发展同行业协作,降低生产成本
    2007年以来,由于受到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企业的生产成本在不断上涨。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加剧,纺织服装行业普遍存在着人员过剩、生产能力过剩的现象。珲春风华制衣有限公司在订单充足的情况下,拿出一部分订单积极开展同行业协作,不但完成了自己的订单,还解决了其他企业生产不足的问题,为其他企业的生存起到了积极的帮助作用,维护了全行业的稳定发展。



作者:吉林省珲春市经济局中小企业发展科科长 翟汉文 来源:《中国中小企业》2010年第2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国际金融危机 纺织服装行业 立于不败之地 核心竞争力 国营企业 有限公司 珲春市 吉林省 服装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