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896 0

[其他] 撰写科技期刊英文摘要在语法上需要注意的几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英文摘要是科技期刊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阐述了论文中的主要内容和主要问题,是用英文表述的科技期刊论文的内容简介。依据医刊汇编译的经验,科技期刊的论文要被SCI、EI、ISTP等国际文献检索机构所收录,它的英文摘要就必须规范,符合要求。因此,撰写科技期刊英文摘要在语法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语态。在英语的日常运用中,我们较多的使用主动语态,而较少使用被动语态,但是在写作论文的英文摘要时,则一般多用第三人称的被动语态。因为学术论文主要是对客观事物和过程的描述,整个研究活动具有科学性,而被动语态的句型在结构上更加灵活,可以采用更多的修辞手段,句子的信息含量更大,这样才能将概念、问题、事实、结论等表述清楚完整。
  二是时态。对于论文作者来说,英文摘要的时态是一个比较难掌握的问题。有些英文摘要常常会出现整篇摘要都使用同一种时态,有时又会出现在一篇摘要里,各种时态混合交错,使用没有规律,让人觉得不知所云。科技期刊论文英文摘要中所采用的时态主要是一般现在时和一般过去时,偶尔也会出现完成时。而它们的功能也很明确,一般现在时(偶尔有现在完成时)使用于摘要的目的与结论当中。对于摘要的目的,现在常常省略主语,只用不定式短语进行表达,如to study、to evaluate、to understand等;而英文摘要中在表述方法和结果时一般使用一般过去时或过去完成时。
  三是人称。原来摘要的首句多用第三人称“this paper…”开头,现在倾向于采用更简洁的被动语态或原形动词开头,例如:“to describe…”、“to study…”、“to investigate…”、“to assess…”、“to determine…”等等。行文时最好不用第一人称,以方便文摘刊物的编辑刊用。
  四是谴词。使用短的、简单的、具体的、熟悉的词,而不使用华丽的词藻。也就是说,在撰写英文摘要时,用词要简洁明了,只要能表达清楚意思即可,尽量不要使用太长的词语,也不要使用太多生僻词。在说明具体的方法和步骤时,要尽量使用狭义词,不要使用广义词。比如,像do、run、get、take、make等动词,这些词很常用,但是意义很多,有多种解释,甚至超过十几个含义,在说明研究过程时,如果太多使用这类词,难免会表述不明白,甚至让读者产生误解。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采用意义更单一明确的词语,比如conduct、perform、achieve、undertake等,这样才不会产生歧义,令读者发生误解。
  五是造句。要熟悉英文摘要的常用句型,不使用俚语、非英语的句子以及电报体,慎用行话和口语。在撰写英文摘要时,我们常用一些句型来进行表述,有一定的规律,可以分为以下几种句型:
  1.表示研究目的,在摘要的开始部分常用In order to…,this paper describes…,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This paper intends/aims to…
  2.表示研究的对象与方法,常用The effect/sensitivity/function of certain … was observed/detected/studied…
  3.表示研究的结果:The result shows/It proved/The authors found that…
  4.表示结论、观点或建议:The authors suggest/conclude/consider that…
  尽量采用-ing分词和-ed分词作定语,少用关系代词which、who等引导的定语从句。使用关系代词引导的定语从句不但会使句式变得复杂,而且易造成时态混乱,因为定语和它所修饰的主语、宾语之间有时存在一定的时间差。用-ing分词和-ed分词作定语,简化语句的同时,还可以减少时态判定失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英文摘要 科技期刊 注意的 Sensitivity Understand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