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1651 5

[经管哲学] 对“外行领导内行”的思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711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2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外行领导内行”的思考

2020.5.20

一场疫情的战斗激发了很多思考,其中讨论很多的一个问题是:外行领导内行是否会摊上大事呢?

此外,目前一些基层机构---例如农村的水利所、兽医站、卫生防疫站等等,专业人才日益减少、其编制成为地方领导“养人”的“私家别院”,被“外行能领导内行”的理念曲解为“合理”现象了。

再比如,一些企事业单位在中层干部任命上也搞“岗位轮换”,这做法是否合适呢?

马云说的:“其实外行是可以领导内行的,关键是尊重内行。”这句话,说什么呢?

外行到底可不可以领导内行呢?如何领导呢?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领导呢?外行与内行一定存在“谁领导谁”的关系么?

百度了一下,网上还是有不少有见地的看法,例如“外行怎样领导内行的?(体制内荐读)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9/0121/10/32284751_810332376.shtml

此文的几个观点值得推荐,例如:如何做好外行领导内行呢?本文作者说:尊重内行。充分放权。虚心学习。借用外脑。

下面本人先谈谈自己的看法。

基本概念:

内行肯定是指专业事务以及与之对应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掌握者,外行就是对专业事务不熟悉的人,领导就是决策(管事管人、人财物调度等等)---当然日常口语中的“领导”是“上司”的意思。

其次,外行是否可以领导内行呢?要看具体情况。

第一,一般来说,隔行如隔山,内行做领导会更具针对性。

第二,管人的领导不必像管事的领导那样更具专业水准,毕竟管人主要是目标导向与人际协调以及动力激发等。

第三,内行的权威甚于外行的权威,可能会导致组织的“刚性”化

第四,决策机制影响着外行是否能领导好“内行”

第五,领导团队的人才结构影响着“外行”是否能领导好“内行”

第六,环境的稳定程度会影响着“外行”是否能领导好“内行”

第七,事务越是涉及人和自然的关系(如医生、农技师、工程师)越要求专业水平,反之,越是涉及人际关系处理的对专业技能的要求越低。

第八,社会分工越发达、市场越发达,领导越少(上下关系少),合作伙伴越多,从而“外行是否领导内行”的纠结就会越少

第九,领导的德行比内行与否更重要,因为德行好的人会虚心学习、懂得授权、积极钻研业务、尊重人才等等。

基于以上九点考虑,下面推论出一些意见。

第一,基层更多的是做事管事,因此,更需要“领导”是内行

第二,技术创新越是原创首创,领导团队越需要多学科交叉,首长越需要是基于专才的复合型通才;

第三,决策程序民主而科学的,外行“领导”也是可以的---毕竟这样的领导只是更多为“民意”服务

第四,技术官僚体系的相对稳定性与领导的任期制轮换制要很好结合起来,技术岗位上的“领导”必须内行

第五,二元首脑制中必须有一名内行,越到高层“政治领导”的权责可以越大、越到基层“业务领导”的权责应该越大

第六,分工越细、信息越共享、市场越发达,内行与外行越不是“谁领导谁”的关系,而是协同关系

第七,劳动越简单的越要“命令服从”的领导,劳动越复杂越需要“平等服务”

第八,其他。例如,越注重守成的越看重管人、从而越重用“外行”,越看重创新的越看重做事、从而越重用“内行”越是危急的时候越需要内行,越是安逸越是启用外行越是管人的岗位越是可以“横向轮岗”、越是管事做事的岗位越是不能 “随意轮岗”

总之,这篇博文讨论的问题复杂,但厘清了其道理其实也不复杂---如果决策机制能科学民主、干部制度能选贤任能,则领导内行与否不再是问题了吧,有时候是我们自己把自己搞复杂化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ontent 隔行如隔山 决策机制 虚心学习 事业单位

沙发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20-5-23 04:08: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20-5-23 04:18: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20-5-23 04:23: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20-5-23 04:3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地板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20-5-23 04:44: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