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舞动樱花
1070 3

[财经时事] 加拿大高官接连访华叫卖资源和高技术 称可供稳定可靠能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超级混谈

讲师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86 个
通用积分
0.1275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0623 点
帖子
4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3
最后登录
2017-10-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一个月内,加拿大三位部长、三位省长密集访华,继去年底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中国之行后,加拿大政府在经贸外交上再次向中国抛出友善的橄榄枝。
这份六人省部级官员名单包括:加拿大国库委员会主席兼亚太门户部部长斯托克韦尔·戴、国际贸易部部长彼得·范龙、财政部部长吉姆·费海提,和加拿大西部三省的省长。
“中国现在是加拿大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商品供应国”,彼得·范龙部长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透露:“2005年以来,加拿大与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8.5%,去年达到近510亿加元,但目前加中贸易中仍然存在不平衡的问题。”
一位加中贸易理事会的企业家告诉记者,现在中国驶往加拿大的集装箱货轮总是满载而去,而加拿大回中国的货轮却总是十有七空。他认为,弄明白什么东西是加拿大能够提供的,而又是中国发展最需要的,是此次加拿大六位高官密集访华最主要的任务之一。
叫卖资源和高技术
显而易见,加拿大方面给出的答案是,丰富的资源、原材料和高技术。
6月初,彼得·范龙部长在“投资加拿大”小组讨论会上坦言,加拿大作为一个“能源超级大国”正备受全球瞩目,特别像中国,正在寻求安全、稳定和可靠的能源,以便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而加拿大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从已探明储量来看,加拿大目前是全球能源主要供应国之一,不仅是世界上第六大原油生产国,已经探明的原油储量位居世界第二,在天然气方面的产量名列世界第三,此外,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铀生产国。
除了推销能源产品,进一步推动新能源科技的输出也成为彼得·范龙部长此次中国之行的目的之一。“加拿大正迅速成为‘绿色技术’的领先国,拥有碳捕获、清洁煤技术和空气污染控制方面的领先技术。而在风能、氢能、太阳能和汽车燃料电池领域的工作也在推进。”彼得·范龙部长自豪地表示:“温哥华在燃料电池领域里申请的专利已经位居北美第一。”
2008年开始,加拿大博能能源公司,先后在中国上海、无锡、苏州、内蒙古成立了子公司,并且逐步建立了产品生产基地,随后还在上海成立了中国总部。这是一家拥有氢能开发核心技术的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郑超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加拿大公司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和潜力,相比加拿大来说,氢能的商业化在中国更可能实现规模效益,从而摊薄和降低研发和生产的成本,进而降低售价,最终使人类文明进入无碳时代。”
目前,类似的加拿大企业已经在国内开花结果,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金宝尔告诉记者:“加拿大拥有很多成功企业,他们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在中国进行投资,除了绿色科技清洁能源方面之外,与中国在木材方面的合作前景广泛。”彼得·范龙部长向《
货物到华:比欧美快两天
改变加中两国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是加拿大六位省部级高官密集访华的另一重要目的之一。中国在加拿大贸易伙伴名单上排第二,而加拿大在中国的名单上是前十之外。这意味着:在贸易领域,中国对加拿大很重要,而加拿大对中国不是那么重要。有人认为,这是近年来中加关系趋冷所引发的后遗症。
直到去年底,加中关系再次被加拿大政府真正重视起来。加拿大总理哈珀在上海发表演讲时称:“随着世界的经济中心移向了太平洋[12.59 0.08%]地区,包括加拿大和中国在内的太平洋国家的合作是有基础的,两国应该加强加深关系,作出表率。”
加拿大国库委员会主席兼亚太门户部部长斯托克韦尔·戴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加拿大于2006年9月启动了‘亚太门户计划’(APGCI),通过建立一个包括连接海港、空港、公路和铁路的综合系统来改善和加强加拿大西太平洋沿岸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正是该计划的重要对象国。”
据了解,“亚太门户计划”是一项加拿大国家战略性计划,其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来实现促进贸易并使得货物能够顺利往返亚洲与北美,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从温哥华港到上海运输的时间缩短了两到三天。
有分析人士认为,加拿大政府投入重金打造“亚太门户计划”将改变北美西海岸的运输格局,可能会对美国西岸对中国出口繁忙的局面有所改变,更有利于同属北方自由贸易区的美国与加拿大在对华贸易运输方面展开良性的竞争,进而使得加拿大和中国的贸易关系更为亲密。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金保尔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受益于‘亚太门户计划’,预计到2020年,我们省主要商港的货柜装卸量,将比现在大幅增长3倍,增加到年吞吐量700万标准箱,而从加拿大港口出发的货船,也比从其它北美和西欧港口出发的船只提早两天到达亚洲港口。”
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包括上海在内的很多城市已经有了革新城市建筑材料的计划,更多地使用加拿大木材将会越来越受欢迎,这有助于改善加中之间贸易不平衡的现状.
两国迎来全新的重要时代
“100多年前,加拿大就曾在上海建立过一个贸易办事处。从那时候起,我们两国便有了牢固和深厚的商业联系,”在谈及中加未来经贸关系时,彼得·范龙不忘回顾历史。
5月中旬,加拿大西部的艾伯塔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以及萨斯喀彻温省三省省长联合宣布在上海成立加拿大西部贸易和投资办公室,以促进加拿大西部的经济贸易发展,及进一步推动加拿大西部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关系。
据了解,加拿大西部三省正在组建联合体,总人口超过了900万,GDP也超过5500亿美元。这也是哈珀总理明确提出“我们清楚地意识到跨太平洋[12.59 0.08%]贸易是我们的贸易重心”言论之后的后续进展。
加拿大艾伯塔省省会埃德蒙顿市江浙沪华侨联谊会副会长马君强,是一位移居加拿大将近30年的老华侨。马君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加拿大当地政府已经越来越重视华人华侨的声音,这与30年前有了很大的不同。华人华侨已经从开始从事餐饮业逐步进入法律、医学、商贸等领域,甚至是政界。这也使得加拿大政府在做出对华决策时不得不考虑华人选民的诉求。”
正是由于加拿大政府重视对华关系,推动“亚太门户计划”,从而使得加拿大国内经济获得了很大提升,不仅海陆空交通运输体系获得了更新,更安全与有效率的运输与通关机制也正得到逐步完善,这也使得像马君强在内的很多企业家从中受益。
6月底至7月初,加拿大总督米夏埃尔·让将访问中国,庆祝加拿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40周年。这是15年来首位加拿大总督访华。中国与加拿大的关系正越来越密不可分,进入一个“全新的重要时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高技术 加拿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经济周刊 基础设施建设 能源 资源 加拿大 访华 高官

[深入决定深度。人生要想成功,不能贪大贪博,而要求精求深。
沙发
金戈一杰 发表于 2010-6-16 21:22: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合作吧
最新的财经新闻!
最棒的财经评论!!
最深入的思想碰撞!!!
好的话题和评论可能加精哦
http://www.pinggu.org/bbs/b26.html

使用道具

藤椅
yousk520 发表于 2010-6-17 01:04: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usiness is business

使用道具

板凳
luobo0074 发表于 2010-6-17 09:18: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管怎么样。资源与技术就是一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