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794 0

[其他] 探讨科技论文写作需要把握的要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技论文的写作是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其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手段。达晋编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来看,科技论文写作应把握立论新颖、题名准确而精炼、结构层次清晰、语言表达规范等要点。
  一、立论要“新”。创新性或独创性是科技论文的首要特点,这是因为科技论文所报道的主要研究成果应是他人所没有的。如果没有新的观点、见解、结果和结论,则不成其为科技论文。当然科技论文的创新性是相对而言的 ,但总应有些自己独到的东西,如解决了他人未能解决的问题,某项技术的发明创造,某个新方法、新材料的发现,某项新工艺的设计和应用,补充、证实或否定了未被公认的假说等。即使只是做了一些订正、改进、深化和提高准确度等方面的工作,也是可取的,亦应属于创新的范围。
  在实际研究中,大多数课题是在引进、消化、移植国内外已有的先进科学技术,以及应用已有的理论解决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的实际问题,但只要对丰富理论、促进生产发展、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有作用,就应视作一定程度的创新。而那些虽下了大功夫,也确是作者自己的研究成果,但基本上是重复他人的工作,则属于没有创新。
  二、题名要既“准”且“精”。题名是反映论文最重要的内容的最恰当、最简明的词语的逻辑组合。它的作用一方面要能展现论文的中心内容和重要论点,启迪读者的兴趣,使读者通过题名清楚了解文章核心内容和主要观点 ;另一方面是提供给二次文献机构、数据库系统检索和收录,供标引者选用和读者检索之用。所以,题名要求用最简单、最恰当的词语反映文章特定的内容。
  确定题名要避免出现大题小作、小题大作、有意或无意拔高、含混不清、不简练、客套等情况。所以,在拟定题名时,一定要注意以适度的词语,准确地表达论文的中心内容,恰如其分地表述议题的新颖程度和研究内容的范围及达到的深度,避免使用笼统的、泛指性很强的词语,以及华而不实的辞藻或过高过低的程度用语。
  三、结构要“清”。虽然科技论文分为论证型、科技报告型、发明发现型、计算型、综述型等不同的类型,但总的要求是,层次清楚,节、段安排符合逻辑顺序,服从读者的认识和思维规律。一篇科技论文不论涉及何种何类技术问题,也不管涉及的专题多大多小,使用怎样的阐明和论证方法,都应围绕中心议题,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处理,采用合适的结构顺序和层次,组织好段落,安排好材料,不能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以致层次不清、结构混乱、主题不明确。科技论文的结构一般可归纳为:提出命题、阐明研究方法、得出研究结果、给出明确结论。
  四、表达要“规范”。科技论文作为科技信息源,其表达的规范与否直接影响信息的处理和传播。科技论文只有实现编写格式的标准化和各个细节处理的规范化,才能真正体现科学的内涵,准确表达科学的内容,从而有利于科技信息的传播、贮存、检索和利用。而且,科技论文表达得规范,不仅能提高论文本身的水平,还可反映出作者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写作修养,为论文的发表提供极为有利的条件。
  科技论文的规范表达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撰写格式的标准化,科技论文有统一格式,一般包括题名、作者署名、摘要、关键词、中图分类号、引言、正文、结论、致谢、参考文献和附录;二是字细节和技术细节表达的标准化或规范化,主要包括名词术语、数字、量和单位、数学式、化学式等的规范表达,以及插图和表格的合理设计;三是科技语言和标点符号的规范运用,要准确、简明地表达研究成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论文写作 数据库系统 中图分类号 科学技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