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037 0

[其他] 探讨科技论文引言的写作技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由于引言不仅要简要介绍论文的研究背景,而且要提供给读者未读正文前需要知道的相关信息,同时作者对相关领域的熟悉程度及其知识是否渊博,都在引言的字里行间中得以体现。因此,要写好引言,就必须将引言所包含的基本内容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有序展开。而如何将合理安排这些基本内容,同时有条不紊地向读者描绘清楚,并非易事。达晋编译认为,根据引言应包含的基本内容,可以将引言分为几个层次,每个层次都有各自的任务与目的,而在语言上也有各自的特点,掌握这些特点会使写作过程化难而易。引言各层次的写作特点及技巧有以下几点:
  一、在阐述本研究领域的基本内容时要言简意赅,由于科技论文的读者对象大多是已进入该领域的同行或是该领域的专家,阅读文章的目的是想更多地了解最新研究动态。因此,在写作时,无需过多叙述同行熟知的及教科书中的常识性内容,要用概括性的而不是叙述性的语言来描述,并且以参考文献的形式标出。做到意思明确,语言简练。
  二、研究背景相当于文献的总结回顾,这是引言中一个重点描写的部分。一方面可通过社会调查或广泛查阅文献及专利,把该领域内过去和现在的状况用自己的话全面、准确地总结概括出来,特别是最新的进展和过去经典文献的引用。在引用文献的过程中要体现出时效性原则、相关性原则、全面性原则、权威性原则,以突出作者对本研究领域中已有的研究成果有了全面的了解,掌握了最新的发展动态,其研究思路所依据的概念、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权威性或可靠性。同时有助于读者或该领域的专家对论文学术水平的鉴审和判断,从而对论文做出比较准确和客观的评价。另一方面,文献的引用和数据提供一定要准确,同时应避免片面摘录部分结果而不反映文献的总体结果。在引用文献时,一定注意总结归纳,切不可照搬照抄。
  三、分析过去研究的局限性并阐明自己研究的创新性,这是整个引言的高潮部分。创新性在科技论文中非常重要,是论文是否被采用的重要依据。所谓“新”,可以是新观点、新材料,也可以是新手段,新方法,或者是别人未曾发现、不曾想到、没有写过,也可以是别人已发现、想到或写过的,而你有更深入的发现、更好的想法或更新的见解,或者提出与人不同的见解。在叙述创新性时,要在简明扼要的基础上,尽量具体。
  在阐述前人研究的局限性时,要客观公正地评价别人的工作,不要把抬高自己的价值建立在贬低别人的工作之上,这是大部分论文容易犯的毛病,一定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分析。在阐述自己的创新点时,要紧紧围绕过去研究的缺陷性来描述,完整而又清晰地描述自己的解决思路,要抓住创新点进行深入的阐述。同时避免使用“国内外尚无报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等评价性词语。
  四、在引言的最后,可总结性提出本研究的成果可应用在哪个领域,或对其他研究有什么帮助,这无疑会给读者一个完整的概念,也是吸引读者阅读全文的一种手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写作技巧 国际先进水平 研究领域 阅读全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