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951 0

[其他] 探讨科技期刊论文发表“难”的主要原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技论文是科学技术人员或其他研究人员在科学实验(或试验)的基础上,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以及人文艺术研究领域的现象(或问题)进行科学分析、综合的研究和阐述,进一步的进行一些现象和问题的研究,总结和创新另外一些结果和结论,并按照各个科技期刊的要求进行电子和书面的表达。但蓝译编译发现,对于许多科研者而言,成功发表科技期刊论文并不容易,究其原因主要如下:
  一、对科技论文写作规范缺乏了解。科研者在写作时,对稿件内容的认知仅仅放在科研产出的结果,其结果可以是理论、思路、方法和数据,而这些不同方向的内容在写作时重点亦有不同。很多作者把精力主要放在本专业的科研工作中,写作时往往随意性很强,对不同类型文章的结构、要点、格式、要求并不了解,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现在各期刊都有自己的稿约,但内容相对广泛,是对所有类型文章的整体要求,而对每个栏目并没有细化说明,也会导致作者撰写论文时重点不够突出。
  期刊出版是独立于作者专业领域之外的另一学科,有相关规范性文件,作者没有完全掌握这些撰写要求,所以导致文章质量不高的现象。因此,作者应熟知科技论文写作规范的必要内容,如摘要要素的提炼、参考文献的正确引用及著录、图表的正确设计、量及单位的规范应用等,进而提高自身的写作技巧和能力,从源头提高科技论文的质量。
  二、对期刊认知程度不够。就目前而言,每一专业领域的期刊有就有很多个,而且每种期刊都有自己的办刊宗旨和理念,所侧重的研究方向有所不同,对稿件学术水平和质量要求也不尽相同。有些作者甚至对SCI、核心期刊、影响因子、科技期刊等概念都不明白,更谈不上针对论文的研究方向、学术水平选择适合的期刊进行投稿。由于作者对各期刊的鉴别能力差,也导致不法分子利用虚假网站、广告、邮件等方法获取不当利益,使作者遭受损失。因此,应适当了解期刊的基本知识,包括本刊侧重的研究领域和热点、稿件编排格式、审稿基本流程等,甚至是该刊不刊登哪些内容,进而在投稿时选择符合自己论文定位刊登,不仅能避免选刊不当或一稿多投现象,而且能够提高录用几率。
  三、缺乏投稿经验。科技论文是检验科研人员成绩的重要指标,也是研究生毕业答辩和学位申请的必要条件,每年有大量论文的产出。以第一作者投稿的多为初次投稿,缺乏投稿经验,不熟悉审稿流程,不善于与编辑沟通。甚至部分作者有着急于发表的心态,将论文投向多种期刊,投稿几天后就询问审稿结果,对编辑返回的审稿意见缺乏关注。作者撰写论文时多参照前人模板,缺乏对实验整体认识,也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而是简单的数据堆砌,投稿时亦是参照前辈投稿习惯进行模仿,并没有针对自身研究内容进行甄选期刊进行投稿。因此,有必要了解稿件处理程序,端正论文写作态度,使投稿目标明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期刊论文发表 期刊论文 论文发表 科技期刊 规范性文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