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ucom
236 0

[休闲其它] 全球缺貨 MCU五大廠漲價 [推广有奖]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2632 个
通用积分
3229.4799
学术水平
314 点
热心指数
396 点
信用等级
189 点
经验
314207 点
帖子
38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7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color=var(--dark-grey)]2020-12-03 00:30


[color=var(--dark-grey)]

全球微控制器(MCU)大缺貨,交期破天荒拉長至四個月,業界傳出,盛群(6202)、凌通、松翰、閎康、[color=var(--dark-grey)]新唐等五大國內MCU廠近期因此同步調升報價,部分品項調幅超過一成,是繼驅動IC、電源管理晶片、MOSFET之後,又一出現[color=var(--dark-grey)]漲價聲浪的半導體關鍵零組件。


MCU是一個微型電腦,廣泛應用在各類電子產品,提供記憶與運算功能。業者坦言,MCU價格過往「只跌不漲」,但今年晶圓代工產能供應不足,加上下半年起消費性、車用等客戶開始大力回補庫存,導致MCU面臨供給短缺狀況。有業者私下透露,「這是MCU產業近二、三十年來,難得一見的奇景」,並打破過往價格「只跌不漲」的慣例。


盛群證實已有漲價,主要鎖定新進訂單,而且是毛利低於40%的產品專案,漲價幅度不一。如果是客戶原來就下的長期訂單,價格並沒有調整。


盛群指出,上游[color=var(--dark-grey)]晶圓代工廠漲價,從明年開始的產出適用新價格,後續還要進行封測等程序,所以對其成本的影響,大約從明年第2季開始反映,至於前述對客戶價格調整為該公司帶來的助益,預計則到明年下半可以顯現。


松翰則提到,該公司主要是調漲一次性燒錄(OTP)產品的價格,大致是針對單價與利潤較低的產品線,以反映上游晶圓代工漲價。另外,醫療量測MCU產品方面也有壓力,因此與客戶洽談希望能反映成本。


凌通表示,受惠行車紀錄器、外接鏡頭需求不錯,有調漲多媒體IC價格,另外在觸控家電部分,烘焙、氣炸鍋、加濕器等需求也有回溫。


新唐由於在增資階段,不便多作回應。由於新唐是國內32位元MCU指標廠,法人看好,新唐同步受惠這波供不應求的狀態,隨著產品漲價,更為營運增添正面助力。


紘康部分的MCU價格也有所調整,該公司對上游沒有漲價的部分按兵不動,但上游漲價的部分,無法全部自行吸收,就必須向客戶反映增加的成本。


業界分析,先前國際MCU領導廠商意法半導體發生罷工事件,影響市場供給,再加上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產能滿載,MCU業者能要到的產能受到現縮,生產受影響,國際MCU廠產品已經全線延期,甚至不接新訂單,以另一大指標廠日商瑞薩為例,交期已經拉長至四個月以上,國內MCU廠也有同樣現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Electronics electronic Materials Research Electron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