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uoyaocc
1062 0

[经济学增长周期理论] 透过数据看本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24 个
通用积分
0.8699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73 点
帖子
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26
最后登录
2024-3-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读到一篇微信文章《中、美、日等主要经济体二十年演变:1998-2008-2018》,发现里面的经济数据很有意思,今天想就借用文章里的数据简单谈几句。

分析宏观问题,经济数据非常重要,但我平日里也就能浏览一下国家统计局的官网,聊以慰藉。

专业机构,如券商、经济智库等基本都配有wind,这玩意在国内经济数据库里算是老大,当然也不便宜,一年要几万块的费用。

近来圈内盛传金融业人士必备的三大核心技能是熟练掌握excel+wind+python,这三个我都有接触,浅尝辄止。

我想工具虽然重要,但指导利用工具的思想更重要。如若不然,就很容易像那些平庸分析师和经济学家,总纠结高于GDP的债务规模和超过100%的杠杆率等等。

现在先把那篇文章里2018年全球主要经济体最新出炉的数据摘录如下——

  • 股票市值/GDP:美国200%,日本100%,中国50%;
  • 债券余额/GDP:美国212%,日本186%,欧洲147%,中国95%;(其中,国债占比:日本90%,美国50%,中国低于20%)
  • M2/GDP:中国202%,日本184%,美国和欧洲低于100%;
  • 银行总资产/GDP: 中国280%,日本209%,美国84%;
  • 整体杠杆率:日本360%,中国250%,美国240%;
  • 政府部门杠杆率:日本200%,美国100%,欧洲90%,中国50%;
  • 企业部门杠杆率:中国155%,日本100%,美国74%;
  • 居民杠杆率:美国70%,日本和欧洲60%,中国50%。

各位可否记得我们「国耀资本」的经济分析框架?总共5条,如下:

1,所有分析都建立在信用货币的基础上,信用货币的特点就是使凭空产生货币成为可能。

2,信用货币时代,货币的发行权由债务人与债权人共同掌握。

3,货币宽松不等于货币扩张,货币扩张意味着经济增长。

4,有且仅有以下三种途径能有效扩张货币:
1),产业扩张导致资金需求——满足需求——货币扩张——经济增长;

2),出口旺盛(贸易顺差)——赚取大量外汇——央行换汇——货币扩张——经济增长; (美国除外);
3),进口旺盛(贸易逆差)——印发本国货币支付货款——货币扩张——经济增长。(美国)

5,政府的财政政策是特殊的货币扩张之源。

现在我们就用该框架作为指导来看看这些数据~

首先很容易发现美国的股票、债券在GDP中的占比以及居民杠杆率全球领先,而且其债券余额高达43万亿美元,超过欧洲(约合18.81万亿美元)、中国(约合12.70万亿美元)与日本(约合9.32万亿美元)三大经济体之和;

其次也显而易见中国的M2、银行总资产在GDP中的占比,及企业杠杆率全球领先。

上由可知,虽然每个国家经济发展都必然经过以下模式:

  • 1)产业扩张导致资金需求——满足需求——货币扩张——经济增长;

但具体方式依然不同,中国企业主要是由商业银行来满足资金需求,而美国企业则主要通过股市和债市融资。也即在中国最重要的货币衍生者是商业银行,而美国则为股票、债券及其金融衍生产品。所以美国华尔街出问题会严重影响美国经济(比如2007年次贷危机),因为最主要的货币扩张机构出问题了,而中国的经济危机,如有,必然源自商业银行。

1月17号,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在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上发表讲话说,截至2018年末,我国债券市场余额达86.39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三,而且我们的债券市场还在不断扩大、类型也在不断丰富云云······这里我们只需要注意一点——必须先有产业扩张导致资金需求,而后才是丰富各种提供资金的手段。

日本就是个反例,上述数据显示日本的整体杠杆率及政府杠杆率遥遥领先,而且债券余额中高达90%是政府债券。可见虽然日本拥有高度发达的金融市场,但却一直由政府充当特殊的资金需求方,虽然政府可以作为货币扩张之源(框架第5条),但成效如何,可以参见近几十年日本的经济增长情况。

还有就是中国企业杠杆率最高,美国居民杠杆率最高,这是投资驱动型经济与消费驱动型经济的典型特征。一个投资生产,一个消费使用,两相搭配互利共赢,发展前景不可限量(框架第4条,第2,3小条)。结果美国非要搞贸易战,明显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损人不利己。所以,中美持续贸易战必然会导致全球经济进一步衰退,而且美国自身也不例外。

最后就是,上述数据中极高的杠杆率(日本360%,中国250%,美国240%)以及债务规模(美国212%,日本186%,欧洲147%,中国95%)到底是不是问题?也即是否存在「债务周期」?

国际最大对冲基金掌门人达里奥最近老发表“危机”言论,说全球经济正处于短期和长期债务周期的末端,那么,他错在那了?

我不否认存在债务违约以及债务危机,但我并不认为债务到期正常还款会导致经济衰退,因为不论是个人、企业还是政府,“借新还旧”都是常规操作,大多数到期债务必然会进行续作。只要投资现金流能覆盖债务利息,那么时间自然会让持有货币的所有人帮助还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python 金融衍生产品 主要经济体 EXCEL 美国华尔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