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逐梦的太阳
14708 119

[学者访谈] [刘西川]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教授刘西川论文写作专题访谈汇总   [推广有奖]

回帖奖励 500 个论坛币 回复本帖可获得 10 个论坛币奖励! 每人限 1 次
  • 9关注
  • 99粉丝

大师

6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答案

测试文库1

数据集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960121 个
通用积分
75437.5086
学术水平
683 点
热心指数
705 点
信用等级
636 点
经验
118178 点
帖子
1518
精华
60
在线时间
160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2
最后登录
2024-3-19

逐梦的太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6-1 16:23: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基本信息】
刘西川,男,1975年出生,浙江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工商管理专业博士后,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合作经济管理学会理事、浙江省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议人,《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财贸经济》、《中国农村经济》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学术研究】
研究方向为农业金融、合作金融、中小企业融资与金融扶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各1项。出版著作3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财贸经济》及《中国农村经济》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有5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荣誉奖励】
博士学位论文《贫困地区农户的信贷需求与信贷约束》先后荣获2008年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浙江省2009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全国201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论文《贫困地区农户的正规信贷约束:基于配给机制的经验考察》(《中国农村经济》2009年第6期)荣获2012年第五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论文奖。论文《农户信贷市场的正规部门与非正规部门:替代还是互补?》(发表于《经济研究》2014年第11期)先后荣获浙江省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问答汇总-------------------------------------

Q1 堂堂Sugar
刘老师好,想问一下外文文献阅读的问题,怎么能找到和自己研究主题相匹配的外文文献呢?如何判断该外文文献是这一领域中的经典文献?

A1
一共是两个问题。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建议,如果是研究生,围绕研究主题,先读国内学位论文或专著,然后由此入手来读国内近期学术期刊论文,从期刊论文顺藤摸瓜去寻找合适贴切的外文文献。其中,特别需要关注相关的文献综述。此外,向老师多请教询问。
对于第二个问题,判断是否经典文献的方法主要有:(1)在谷歌学术上看引用频次,高频次的一般就是经典的文献。(2)读文献综述,引用并赞誉多的文献通常都是经典文献。(3)看口碑,如果老师和同行都推荐和认可,那文献肯定不会差。当然,自己有鉴别力是读了较多文献之后的事情了。
关于找文献和读文献,我写过一个推文,题目是《如何找文献?如何读文献?》,可以参考。

Q2 xuying-
刘老师好,想问一下老师,前文的摘要与正文的背景,感觉阐述内容雷同,是不是多余重复?究竟这两者应各自突出什么?

A2
关于“前文的摘要”和“正文的背景”内容上如果雷同,则是属于多余重复。如何才能感觉不重复,就需要搞清楚二者的区别:摘要的功能是什么?是简洁地交代、论证这篇论文的创新点。因此,摘要里若有背景方面的内容,也是为了提出问题和论证此项研究重要性服务的;简言之,摘要里的相关内容是高度简洁的。而正文里的背景,则需要把与问题有关的基本事实交代清楚。
小结:摘要里的背景内容是简洁的,为提出问题和论证研究重要性服务。而正文里的背景内容则是要交代清楚基本事实。

Q3 小小麟
刘老师好,文献综述写得没有条理,想问一下老师有没有什么原则或方法能提高文献综述的质量?

A3
关于文献综述写的没有条理,我提供三点认识:(1)文献综述也是一种研究,也需要提出问题和假说,这是文献综述的魂。通过文献综述,我们才能发现理论与实践的差距或者是认识上的分歧。(2)文献综述是建立把握、熟悉相关文献的基础之上的,既要了解文献脉络,还有熟悉经典和近期前沿文献。也即是说,文献要尽可能全。(3)为初学者,我提供了两种操作方法:打表格和画文献结构图。
如何才能写的有条理,我有两篇推文即《文献综述的若干个人体会》、《写综述,把握好一个中心和四个“分”》推荐给大家。

Q4 愫音丶
刘老师好,有关论文开题的问题想问一下您,我选的研究方向和上届学长的有些相似,怎么能避免开题时不被毙掉?

A4
关于选题方向和往届同学相似问题,我的建议是:要在研究问题上下功夫。第一步,通过文献综述找出问题来;第二步,给出一个初步的回答即假说。如果这个问题和假说,与往届同学一摸一样,那就不要做了,需要另外再寻找。我相信,只要是认真的付出,就会有满意的回报。

Q5 inlu310
刘老师,您好,咨询您一个论文写作方面的问题。开放的微观数据库用的人很多,基本上各个方向都被写过了,如何找到新的创意利用二手数据库呢?

A5
关于如何找新的创意利用二手数据库,我的建议是:(1)新的创意,来自于文献综述和同伴交流。(2)利用二手数据库,可以尝试:实用一些新的方法技术,或者将一些数据库连接起来做一些研究。

Q6 eda-1
老师,您好,研一新生想问一下如果所选研究方向可参考文献较少,这种况情该如何继续进行研究呢?

A6
如果是研一新生,发现所选方向可参考文献较少,一般属于文献方面下的功夫还不够,视野还不够开阔。这个时候,一是要有耐心再好好找找,二是要多向老师和高年级同学请教询问。

Q7 badjack
刘老师好,请问怎么克服在文献寻找中的求全求新心理?

A7
关于克服文献寻找的求全求新心理,坦率地说,我读博士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整天好像都在找文献。后来发现,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自己能做什么,因为我们的工作不是找文献,而是要做研究。具体到一篇文章,看看自己是否能做出新意,做出边际贡献?建议:聚焦于自己最关心的一个问题,看看自己是否能提出一个有价值的假说?给自己定一个硬目标,完成一篇投稿论文。

Q8 想念敏
刘老师,您好!实证论文中的理论部分应该如何来撰写,如何加强论文的学术性呢

A8
第一个问题是,实证论文中的理论部分应该如何来撰写,我的观点和建议是,应明确,理论部分的目的是要提供待检验的假说。因此,要讲清楚:(1)这个假说是什么?(2)假说是如何得到的,通过文献综述,还是数理分析。(3)这个假说的理论含义及其研究价值。从撰写的角度来看,要阐明假说是什么、假说重要性,其中特别要注意理论与实证不能脱节。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加强论文的学术性?有如下建议:(1)理论分析部分,要深挖待检验假说的理论含义。(2)在实证分析部分,要加强讨论,尤其在理论和同类文献对话。

Q9 换血的一代
如何快速找到和自身研究相关的高质量外文文献呢,文献综述按照什么方向梳理

A9
关于找高质量外文文献,前面已经回答了。
文献综述按照什么方向梳理?做文献综述的目的是为了提出问题并为提出假说做准备。一般来讲,至少要涉及:一是,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主要有哪些代表性的结论。二是,影响这些结论的因素有哪些。如果是实证论文方面的文献综述,建议从因变量和自变量来考虑。可参考李庆海写的《如何简单的写文献综述》

Q10 jjyao1989
刘老师您好,请问论文最后的建议提出如何和文章中的分析和结论结合起来?谢谢

A10
提出的问题是,如何将建议提出和文章中的分析和结论结合起来?我的观点和建议是,文章最后的建议提出首先是建立文章的结论之上的,是根据文章结论来谈对某个现象或矛盾,对解决某个问题的思路的看法的。

Q11 ham2571
刘老师好,在写作过程中遇到一个困惑,有些审稿专家对论文提出的审稿意见是缺乏经济学分析,我想知道这是否意味着需要用数据支撑或者是通过建模来解决?

A11
关于审稿意见指出缺乏经济学分析,我的认识和建议是:(1)一种可能是缺乏经济学分析思维和相关范式,对此,最好了解一下经济学的理论基准。(2)更进来看,可能是实证分析缺乏与相关经济学理论关联和对话的内容。因此,最需要先审视一下,自己论文的分析框架是什么?理论基础是什么?论文能推进哪个方面的理论认识?如果上述三个方面都和经济学密切相关,然后再来看下面一步。第二步,是看实证论文,如果是缺乏经济学分析,那就是检验假说上不过关。这个需要补习和加强。

Q12 zlhai
刘老师好!请问您作为审稿专家,主要从哪些方面评审论文?您认为哪个或哪几个方面是最重要的?

A12
关于审稿,我主要从创新性(新意)、问题与假说、文献综述、研究设计及实证分析等方面来评审论文。我认为,最重要的方面是创新性。一篇文章不仅要阐明创新性是什么,体现在哪些方面,而且还要论证。
可参考我写的推文《审稿,审的是什么?》。

Q13 RocDeng6
刘老师,您好!针对目前期刊论文出现的“重方法而轻思想”的现象,面对研究方法和实证工具越来越复杂的论文容易发表在权威期刊的情况,我们在写作过程中该如何去权衡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的重要性,需要使用大量的数学模型来研究实证问题吗?期待您的解答,谢谢。

A13
关于如何权衡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的重要性,我的观点和建议:(1)就实证论文而言,研究问题更重要,研究方法是为研究问题服务的。(2)对于研究生而言,要在研究方法的习得和练习上,要下大功夫,多多益善。一个总的观点,在具体操作时,要时刻想到所要考察的问题和假说,方法与问题的匹配性是考虑的重点。
关于使用数学模型来研究实证问题,我的观点是:研究实证问题的关键是提出假说,即能不能针对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初步回答,如果数学模型可以,那就用。

Q14 shimlyee
老师您好,请问psm模型和DID模型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在做政策研究的时候,这两个模型如何做选择呢?谢谢

A14
最近考虑写一篇这方面的推文,你关注下。

Q15 cavalier0728
刘老师,您好!请问为什么我投中文期刊屡投屡拒,而投英文期刊却能得到较好的反馈?造成中英文显著差异的因素是什么?感觉中文期刊越来越难发了,您觉得青年学生在投中文顶刊上要做那些准备?有什么具体建议吗?

A15
关于中文和英文期刊发表难易程度,我的认识是:(1)现在中文期刊越来越难发,已是不争的事实。(2)对于中文不好发,有可能是因为问题意识上弱了一些。在选题上,最好提前问问自己是否关注的国民经济中重大现实问题。既然以后有志于学,从事学术研究,这个还是要突破的。(3)中文顶刊发表,至少要做到:第一、好的问题和有边际贡献。第二、研究符合规范,入同行的法眼,让审稿人没有什么理好挑的。第三、写作能力要过关。

Q16 onroad24
刘老师好 1.问题重要还是假说更重要  2.书能否签售  3.回顾十年前的研究 现在有什么收获 谢谢

A16
1.问题重要还是假说更重要。我认为,问题和假说是硬币的两面,其中,假说是更重要的,假说是对问题解决提供的正面、积极的回应。假说更富建设性。
2.书能否签售。希望能签售。
3. 回顾十年前的研究 现在有什么收获?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收获是:第一、研究也是要解决现实问题的,绝不是纸上谈兵。第二、学习和做研究,最关键的是理论运用。第三、逃避是没有用的,躲也躲不过去,该学的方法技术一样都不能落下。第四、有人交流太好了,如同在操场跑步,一人跑几圈就没意思了。

Q17 hygeian
刘老师您好,有无推荐阅读的论文期刊杂志呢?
在写一些相对前沿的话题时,如果缺乏实际应用案例有无可替代性的措施来进行分析呢?

A17
我推荐的期刊如下:《经济研究》和《中国工业经济》。
第二个问题,我回答不了。

Q18 zjjbevan
刘老师好,怎么能让论文写作更有条理,逻辑清晰,聚焦重点?

A18
一篇论文如何才能做到更有条理、逻辑清晰、聚焦重点?我的认识是:首先,要有明确的观点,当然这个观点与问题、假说是一致的。其次,是问题导向的。再次,要有分系框架。最后,要有基于证据的分析和论证。

我写过一些推文,如:《如何动手写一篇实证文章?(1)——观点最重要!》、刘西川:《如何动手写一篇实证文章?(2)——搭架子》、刘西川:《如何动手写一篇实证文章?(3)——行动顺序》、刘西川:《如何动手写一篇实证文章?(4)——内容完整》。可以参考一下。

Q19 梧桐煜
老师您好,想请问下一篇中文文章,引言一般一般需要包含哪几个部分的内容呢?

A19
引言包括六个部分:1.研究背景(科学问题);2.文献述评(差距或分歧);3.本研究的目标、思路及特点;4.研究发现;5.研究价值与意义;6.本研究的内容安排。

Q20 wangxia1989
刘老师,您好!请问一个问题,如何看待论文选题的新颖性与计量方法的前沿性?二者如何权衡与协调?因为现实中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有期刊注重计量方法的前沿性,有期刊注重论题的热点性。

A20
关于选题和方法,我的看法是:一流的文章,肯定是俱佳。如果二者存在二选一,我个人倾向于选“选题”,因为一篇实证论文通常被看重的是观点创新,而选题新直接与观点创新相关,可以说是一脚定乾坤。

Q21 摩羯的相思
刘老师您好,我总是感觉文献综述写得很烂,请问有什么方法提高吗?

A21
具体方法有二:一个是打表格,二是画文献结构图。你可以先尝试一番。具体看一下我写的《文献综述的若干个人体会》。

Q22 READERF
刘老师您好,请刘老师分享如何可以快速找到和研究方向相关的高质量文献呢?该如何去学习和借鉴高质量的文献?以及在看文献时易困,打瞌睡,有什么办法缓解吗?最后关于论文写作中如何梳理逻辑思路呢?总觉得理不清楚自己的研究框架,逻辑思路,请指教,谢谢!

A22
关于找文献和读文献,我的认识和建议前面已经讲过了。

关于如何梳理逻辑思路,我的建议是:(1)最好画一个逻辑框架图,直观一些。(2)逻辑思路这部分要紧紧围绕假说展开。有些时候,理不清楚就是因为理论上还没有想不清楚,用概念还不能讲清楚因果关系或机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华中农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 论文写作 经济管理 管理学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allen515 + 60 精彩帖子
np84 + 100 精彩帖子
dixiahe + 10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60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w283981586 发表于 2020-6-1 17:57: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em23]

使用道具

onroad24 发表于 2020-6-1 21:55: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刘老师川哥牛逼威武 公众号大增

使用道具

onroad24 发表于 2020-6-1 22:03: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luosz10 发表于 2020-6-1 22:31: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多谢分享

使用道具

zzq15 发表于 2020-6-1 22:45: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剪袖头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6-2 01:15:0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老师的推文是在公众号吗?可否告知

使用道具

cszcszcsz 发表于 2020-6-2 06:26: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秋风雨 发表于 2020-6-2 08:35: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snzpro 发表于 2020-6-2 08:36: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