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404 3

[财经时事] 中国高度关注数以亿计流动人口 希望汲取国外经验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0年06月27日 09:31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来自江西的潘肖在北京工作了10年,有车有房并已成家,然而结婚登记、小孩上户口等事情总是提醒着他:自己只是在北京生活的人,而不是北京人,因为他需要跋涉千里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这些事情。
  在中国,像潘肖这样的流动人口数以亿计。在城市快速“成长”过程中,大量处于半城镇化状态的流动人口,尤其是流动农民工成为中国政府必须重视和解决的一大问题。
  6月26日,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国际移民组织等机构联合在北京举行“人口流动迁移与城镇化国际研讨会”,旨在借鉴国际经验,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人口城镇化道路。
  从不到18%到超过46%,近30年来中国的城镇化率迅猛上升。中国城镇数量大幅增加,城镇规模扩大,200万以上人口城市由1978年的10个发展为41个,小城镇则由2000多个发展为近2万个。城镇人口由1978年的1.72亿增长为2009年的6.22亿。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进城农民工是主体”。数据表明,在北京、上海、浙江、天津等地,农村人口净流出对城镇化的贡献率均在30%以上。
  作为国家人口计生委的研究成果,最新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0》显示,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迁移,2009年流动人口达到2.11亿人。
  与欧洲国家城市化初期不同,中国进城农民工没能迅速转为城市市民。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翟振武指出:“由于中国特殊的户籍制度,流动人口几乎成为除市民、农民以外的第三大人口群体。”
  流动人口终年奔忙在城市,很多时候却又游离在城市体系之外。如: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服务经费投入缺乏有力法律依据,大部分社会举办的民工子弟学校条件差教育质量差,仍有很大比例的流动人口未纳入工伤保险范围,未被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等等。
  如何让2亿多流动人口转为市民?如何让他们均等地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面对这一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政府在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赋予了国家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管理职能,人口计生委据此增设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负责“研究提出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的政策建议”。
  在中国首次举办的有关人口流动迁移与城镇化的高端会议,是国家人口计生委履行新职能的实践和努力。
  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就“聚焦人口流动迁移,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主题给中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特使、驻华联络处主任辛达培认为,应树立“流动是发展的动力,而不是欠发展的征兆”的观念,所有的国际移民和国内流动人口都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应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保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利,鼓励支持有序流动,地区发展规划应覆盖流动人口。
  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面临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必须纳入“十二五”规划统筹解决。翟振武说:“流动人口在未来长期存在,政策、措施不能短视,要长期化、制度化。”
  李铁指出,应改善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健全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制度等促进进城农民向市民转变,建立与城镇化发展相适应的城镇管理体制,深化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以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记者周婷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流动人口 数以亿计 国家发展改革委 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 高度 流动人口 数以亿计

沙发
feig 发表于 2010-6-27 10:0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特使、驻华联络处主任辛达培认为,应树立“流动是发展的动力,而不是欠发展的征兆”的观念,所有的国际移民和国内流动人口都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应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保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利,鼓励支持有序流动,地区发展规划应覆盖流动人口。

说得好,赞成。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缺乏交流,缺乏多样性,发展必然缓慢。这是生物生长和进化规律决定的。
人类社会的一切现象都与生物规律息息相关。比如经济运行规律就与生物生长机理非常相似,从这点看,经济学似乎应该和生物学一样划入理科范畴。实践也证明,不充分调动理性思维能力,仅凭记忆是很难学好经济学的,即使记住了也无法应用,只会纸上谈兵。

使用道具

藤椅
金戈一杰 发表于 2010-6-27 12:11: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外没有这样的阶段性的过亿的人口流动需求吧
最新的财经新闻!
最棒的财经评论!!
最深入的思想碰撞!!!
好的话题和评论可能加精哦
http://www.pinggu.org/bbs/b26.html

使用道具

板凳
austen06 发表于 2011-2-8 17:17: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0》有没有人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