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yy644
5419 21

[奇闻趣事] “西城大爷”事件:会用大数据分析法思考,才是最强大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55 个
通用积分
272.5493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24686 点
帖子
479
精华
1
在线时间
3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5-6
最后登录
2021-3-3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 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5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

这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随后本轮疫情的首例患者“西城大爷”登上了热搜榜,不是因其生命顽强,而是因为他的大脑。


据悉,在精准锁定本次疫情源头新发地,并快速找出36万人,迅速进行核酸检测的战役中,“西城大爷”事无巨细的回忆非常关键。


来自新华社.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


相关部门针对这些数据(行动轨迹),采用大数据去验证,在轨迹一致时,会立刻利用大数据分析相关的风险人群在哪里。


在这次与病毒全力的赛跑中,不仅“西城大爷”被誉为“最强大脑”,稳控全局的大数据分析也火了。


其实,随着大数据时代来临,各行业对数据分析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业务能力及数据分析过硬的人才受到追捧。


1.png


即便是不专业从事数据分析岗的其他职位,也能常见到数据分析的身影,它已然成为职场达人标配技能。


在紧急且关键的事件中,大数据能助力我们快人一步做决策,占先机。正如,北京这一连串防控疫情的紧急事件,大数据分析就发挥了独有的魅力。


那么,大数据分析究竟是什么?为让大家更通俗理解,我们拿“西城大爷”的流调信息到锁定新发地等情况的发展来聊聊。


通常,一个数据分析项目的全过程,可拆分为5个步骤,分别是数据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建模、数据分析、可视化报告(决策依据)。


2.png


· 数据获取

想要分析数据,就必须先从多维度去收集想要的数据。拿这次北京突发的疫情来说,我们获得数据的关键点,就是首位本土病患“西城大爷”,他的流调数据至关重要。
还好大爷给力,对5月30日以来在北京去过的地方,如:6月3日去新发地购买海鲜并短暂停留等都能无一遗漏的回忆出来。
另外,过去2周接触的人,也理了份38人的详细名单,这些都是极重要的数据。


3.png


· 数据处理

到手的数据存在格式不同、异常值、缺失值等问题,需要进行数据处理,这部分工作很重要。


从“西城大爷”那里拿到数据后,我们也需对这些零散数据做相关处理。


如:确认每个轨迹的正确性?同轨迹处是否出现了新病例?新病患行动轨迹是否与大爷有交集……通过这些处理,数据将得到有效清洗。


· 数据建模和分析


在商业决策和营销中,数据建模与分析非常重要,要结合项目需求来选取相应的模型。


“西城大爷”和新确诊病患等数据清洗好,我们就可以开始结合出行轨迹建模了,随后新发地、京深海鲜市场……将赫然出现在眼前。


5.png


· 可视化报告


数据分析报告是展示成果的关键点,也是让BOSS等高层快速做出决策的重要依据。数据分析报告中所呈现的去过新发地、买过海鲜……


让相关部门对新发地海鲜市场进行调查,从而在三文鱼案板上检测出新冠病毒,并在第一时间内做出应急反应,对公众发布最新疫情信息。


全城.png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


同时,用大数据方式,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分布已公布42个场所,并针对性搜索疫情周边人群,通知安排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上述,只是一个非常简单易懂的数据分析,旨在让大家能看明白,后期锁定更多的人做核酸检测,也是类似的方法,不过操作上会更复杂。


当数据量巨大时,就必须借用各种事半功倍的数据分析利器,方能将时间、精力、人力等成本降到最低。


个人号二维码图片.png


分析大数据就像讲故事,

是件非常有趣的事,

能给分析者满满成就感,

如果您感兴趣,

可扫码上方二维码,

与专业人士深入沟通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据分析法 大数据分析 最强大脑 数据分析 分析法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xujingtang + 80 精彩帖子
remlus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8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pyy644 发表于 2020-6-22 11:48: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pyy644 发表于 2020-6-22 11:4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pyy644 发表于 2020-6-22 11:49: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tianwk 发表于 2020-6-22 14:25: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地板
shjrxytjyb 发表于 2020-6-22 15:28: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proust07 发表于 2020-6-22 16:16: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清洗数据

使用道具

8
注了个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6-22 18:5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未来是数字化时代,这就是技术的力量!

使用道具

9
三重虫 发表于 2020-6-22 21:10: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0
redflame 发表于 2020-6-22 23:2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数据时代的管理与治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