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ina.wu
1230 3

[学科前沿] 暴富危言2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博士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471 个
通用积分
0.120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3811 点
帖子
364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13
最后登录
2015-5-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名人暴富 十年树木,忽悠树人

在传统定义里,名人是指一个人在文化、艺术、科技等方面具有高超的水平,以及崇高优良的道德品质,从而成为公众学习的榜样。然而,曾几何时,金钱和上镜率成为评价名人的标准,富豪成为社会膜拜的对象,娱乐圈的艺人和体育界的明星成为公众眼里的偶然。超女超男一夜之间就从普通人成为歌坛演艺界新秀,张艺谋一部电影可以捧红一个名人;再然后,依靠摆POSE出名的芙蓉姐姐、依靠一张照片而出名的天仙MM,因语言出位,号称“往前推三百年,往后推三百年,总共六百年没有人超过我”的凤姐……都成为了名人。传统的名人概念已经被彻底颠覆。
只是,这些一夜暴富的名人,又经得起多少时间和社会的检验?成为名人之后的名人,纷纷开始摆大牌的谱儿,公益演出也厚颜索要高额的出场费,打人、性乱的新闻层出不穷,而在京城娱乐圈,吸毒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在名人暴富的背后,中国人价值观的迷失自然是主因。因为主流价值观的相对式微,属于“个人”本身的价值观并未真正建立起来,于是,“利”成为名人暴富的核心推手。
名人的暴富,一方面是因为真正实至名归的名人稀缺,名人商业化及商业化名人泛滥;另一方面缘于网络在中国如星火燎原般迅速蔓延,以及应声而起的网络推手。
名人的商业化倾向,实质上是进入市场经济以来,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被商业利益冲击的必然结果。人们追求成为名人,仅仅因为成为名人可以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因此,成为名人的手段商业化,演员为了上镜头,可以公开宣称愿意“被潜规则”,以身体换取上镜机会;被成为名人之后,同样追求商业化的收益,出场必要出场费,演讲演唱代言都是明码标价——个人修养、公众形象荡然无存。
而网络和网络推手的崛起,更使名人的数量被无限放大。根据本刊的调查,目前国内有约1000家网络营销公司,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总参与人数以十万计。他们直接服务于几万家企业客户,主要涉及IT类、汽车类、快消品类企业。随着中国网民数量突破4亿大关,网络营销迎来了一个井喷与洗牌同时并存的混战时代。
凤姐的幕后推手首席机构,成立于2007年9月,其网站宣称客户竟然包括了中移动、淘宝网等知名企业,其服务过的机构数量已经过百,每单业务收费都在五位数。而这些网络公司都遵循一个共同的成长历程:在创业初期,几个网络推手会设计一个争议事件或人物,通过集中策划、网络发布,使之知名度急升成为热门网络话题,进而嫁接客户品牌、产品宣传,最后再宣称对此负责推广公司知名度。随着公司成长,个人炒作业务将逐渐减少,企业业务将逐渐增多,最终发展到成熟期,即纯企业业务层面的网络公关公司。
成功的个人炒作不仅能给网络营销公司带来知名度,也能带来不菲收益。个人炒作业务按照个人资质收取相关费用,类似凤姐这样的名人暴富,炒作的起步价即达到50万元。
名人本身敢于拉下脸皮接受公众的口水,幕后推手愿意为其发挥充满智慧的网络推广高招,这中间的商业之“利”成为联系各方的红绳纽带。
中国人正处在由个人崇拜转向追求个性释放的时代,那些高高在上的英雄史诗般的名人,已经渐渐恢复了人性的光芒,展露出其作为普通人的一面。名人不再是高不可攀的神坛主人,而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独特个人魅力的灵光一现。
传统名人观的崩塌,原属必然。但各类新名人的暴富,新名人的娱乐化倾向,却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困惑:这样的名人,就是我们追求的人性魅力?当名人成为娱乐对象时,我们内心里追求的人性价值应该在什么样的规则范畴内呈现?



学术暴富 是人是鬼都想立牌坊

中国的确富裕了,财富数量的极大丰富,刺激了我们各行各业都拥有了强大无比的自信心,在目前没有一所世界一流大学的背景下,因为有专家说:“在21世纪,一个中等规模以上的国家,如果不拥有世界水平的大学,那么它就永远只能充当国际分工的小配角,拣人家的残余。要看21世纪究竟是谁的世纪,不看别的,就看谁拥有更多世界水平的大学。”于是,我们可以断然宣布,用十年时间建成“若干个”世界一流大学。
然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长期奋斗,要得到世界的公认,不是想什么时候建成什么时候就能建成的,更不是自封的。
根据有关学者的研究,目前国际通行的做法,对一所大学的评价,主要看是否把知识创新、观念创新当作最根本的目标来追求,具体评价则包括师资、生源、课程,到硬件设施、财源乃至综合声誉,包括教员整体素质、学生素质、常规课程的丰富程度、通过公开竞争获得的研究基金、师生比例、各项硬件的量和质、大学的财源、历届毕业生的成就和声誉以及学校综合声誉等九个方面。
反观中国,大学越来越大,人越招越多,高校也越来越多。有长相有钱,却没文化没精神没气质。教授专家越是名气大的,越没时间潜心研究。上电视搞访谈出国考察参加活动,整天打飞的像打出租车一样,在天上的时间比在地上的时间还多。教授专家们忙于商业,勤于应酬更像个商人,赶场赚外快的就更屡见不鲜了。
高校已经成为官场的延伸,厦门大学曾曝出40个教授争聘一个处长的新闻。高校领导都是有行政级别的,有的校长可以达到部长级别。学术被政治豢养,乃至学政不分家,学为政所用。中国最大的博士群在官场,就是一个铁证。中国每年招五六万个博士,大部分都是当官的,官员读博大多不过是为了增加个升官的砝码,哪有心情与精力去搞学术,他们的论文质量会好到哪里去呢?
北大校长许智宏说,北大与耶鲁相比,论文的数量差不多。中国的博士数量早已超过美国,在发表论文的数量上早就世界领先。但这些论文,其实是不被欧美国家承认的。为什么?
在今天的中国,大学早已不是神圣的象牙塔,商业已经深深侵蚀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学生的论文是剪刀加糨糊,教授抄袭门屡屡见诸报端,代写论文更是成为公开的秘密。这样的论文,与真正的学术有什么关系?
笔者用“代写论文”在百度上搜索,结果竟然有1280万条!而GOOGLE搜索结果更是有趣,第一条跳出来的,竟然是一个“代写论文网”,将代写论文的宣传广告摘录如下:
专家写手、硕博团队:各科写手实力雄厚,多年服务,经验丰富;原创论文 品质保证:论文绝对原创,篇篇精品,修改次数不限;价格实惠、效果出众:性价比在同行正规代写论文网中极具优势;版权归属 客户权限:交易完成各种法律权利归客户所有,逾期可索回款项。
不仅仅是学校,出版业界也充斥着学术暴富的浓浓气味。
为了赚钱,出版社可以邀请一帮写手,匆忙赶制一个选题,募集写手进行流水线作业;大量的核心期刊尽管实际发行量少得可怜,却可以通过贩卖版面费赚得盆满钵满。
一家省级科技学术期刊编辑部人员不足10人,但却“承担”了三本学术期刊的编辑工作,3个月可以编辑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一期杂志,以其编辑部主任自称的每千字收取150元版面费计算,仅版面费收入就可达10多万元。
根据统计资料,我国每天都有700多种新书上架。对此,三联书店前总编辑董秀玉质问道:“我们生产出来的到底是书还是纸?”
这是一个学术暴富的时代,博士教授一抓一大把,特约教授满天飞;几个月就可以编出一本学术书籍。用各种手段发表一篇文章出过一本书,就可以宣称自己是专家学者。
职称评定体系是学术暴富的助推器。
我国目前的教授职称评定条件里面,有一条规定是必须主编或参编过国家正式出版的教材、论著,这一规定的直接结果导致很大一部分想要被评上教授的人想尽办法只为出书。而各级学术职称的评定,无一例外与出版和发表论文直接挂钩。这本是为了督促中国人多学习多研究,但遗憾的是,暴富时代的浮躁心态,缺乏监督管理体系的出版发行和职称考核机制的松懈,使当前的书越出越多,学术却越来越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oogle搜索 Google 编辑部主任 代写论文 网络营销 芙蓉姐姐 娱乐圈 张艺谋 普通人 体育界

沙发
jianpingcumt 发表于 2010-7-20 17:08: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 看看啦

使用道具

藤椅
dyjzdj1928 发表于 2010-7-20 17:12: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学越来越大,人越招越多,高校也越来越多。
读书的人越来越少,出书的人越来越多。

使用道具

板凳
obk 发表于 2010-7-20 17:1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路过顺便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