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j102
1431 3

zhuan: 老外很奇怪,中国的领导干部为什么不坐前任的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VIP

总统

院士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1964561210 个
通用积分
1.7683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18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19257 点
帖子
1194
精华
2
在线时间
7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8
最后登录
2022-9-27

fj102 发表于 2006-4-27 18:5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老外很奇怪,中国的领导干部为什么不坐前任的车? 青年参考

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中国的党政机关,新任领导干部通常不坐前任领导使用过的公车。不论公车车况如何,新任领导就是不用,非要购新车,坐新车。所以,我们看到,只要单位换了领导,肯定公车也要换。这种现象相当普遍。

  这种现象多发生在领导干部、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身上。省级以上的情况怎样,我不清楚,市级、县级甚至乡镇党委、政府,只要领导同志调整了,公车马上就会接着调整,就会为新领导配备新的公车。当然可能前任领导的公车跟前任领导到了新的地方,但就是留下来也只能当作普通用车而失去了专车的身份,新领导是不会用的。有的地方党委、政府班子的副职也是这样,有了新的成员就会有新的公车,前任副职的公车新副职也是看也不看一眼的。对于一些有实权的机关单位来说,“一把手”上任也会购买新车,前任的公车别人用可以,他是说什么也不坐的,当然也可能没有人对他提这种要求。

  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新任领导干部就要坐新车而把前任的公车弃之一边。不管前任领导的公车是什么牌子的,用了多长时间,总是在新领导面前失宠。你说,这是为什么?

  有的说,这是心理问题,坐前任的车不舒服,心里别扭。中国有句俗话说“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坐别人的车也难受?就是这样。的确有领导表达了这样的想法:“他的车我不坐,谁愿意坐谁坐。”在很多领导干部的眼里,公车其实是私物,是自己的东西,前任的公车就有了前任的影子,有了前任的味道,新任领导能不在乎吗?

  有的说,这是面子问题。领导干部把车子当成了权力、身份的象征,有了新的职位就要有新的专车,有了新的权力(常常是更大的权力)就要有新的专车,否则自己的权威何在,身份何在?

  因为新领导不坐前任的车,所以公车的频繁更新就是自然的了,公车越来越多也就是自然的了,公车越来越豪华也就是自然的了。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提出:“2004年,我国至少有公车400万辆,公车消费财政资源4085亿元,大约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3%以上。”就是按照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的说法, 2004年全国也有各种公车180万辆,全年公车消费大约为1000亿元,这也不是个小数目,也可以说是惊人的浪费。因为在这宠大的公车队伍里,肯定有可买可不买甚至根本就不需要买的公车。如果新任领导都能继续用前任的公车(前提是车况没有问题),公车的数量肯定比现有公车的数量还会减少。

  其实,不光是新任领导不坐前任的公车,就是主要领导退下来的公车,班子其他成员也是不坐的。有的主要领导有了新车而把旧车退出来,这退出来的旧车副职们是无意在坐一把的。

  除了公车,新领导上任,前任领导的办公室也是要重新改造一番的,办公家俱也是要更新的,当然不止这些。这些问题的存在正是机关浪费严重的原因之一,是公务消费居高不下的原因。

  关于领导干部公务消费的问题,社会议论很多,群众意见很大,由此也引发了不少消极腐败现象,或者在一定程度上说这种消费本身就是不健康的,消极的,腐败的。对包括公车在内的公务消费问题进行规范,显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紧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领导干部 公务消费 党政机关 腐败现象 心理问题 老外 zhuan 领导干部

GreenDuran 发表于 2006-4-29 10:4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种事在中国一点不奇怪,我们的官老爷,整天就琢磨这个了
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

使用道具

msmj123 发表于 2006-4-29 11:0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看只能从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中去找原因了

这也叫做有中国特色八

使用道具

Samuary 发表于 2006-4-30 13:5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难怪会有那么多形象工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