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230 0

[其他] 撰写课题开题报告存在的误区及建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开题报告,是指开题者对自己所选课题进行概况陈述的一种文字说明材料。医刊汇编译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许多研究者在撰写开题报告时,存在以下几种误区,应引起注意。
  一、课题名称存在误区。很多研究者通常是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于是想对问题做进一步的研究,这也是申报课题的基础。但是,不少研究者申报的课题名称往往表意不清,因此需要引起注意。
  二、课题核心概念及其界定存在误区。对课题的核心概念界定准确,能够更好地理清研究思路、明确研究方向。但是,不少研究者往往忽略了对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或者界定不准确,从而导致在制定研究内容时产生了一定的偏差。
  三、课题研究目标存在误区。在开题的过程中,很多研究者对课题的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把握不准,导致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相混淆,或是研究目标脱离了研究内容,两者不能融为一体。因此,需要清晰地理解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
  四、课题研究内容存在误区。这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1)研究内容基本上就是课题名称;(2)研究内容不能紧扣课题名称;(3)研究内容偏离课题名称。
  为避免以上的误区,我们在撰写开题报告时,应围绕课题名称,仔细地考虑一下:核心概念有哪些?它们的一般性含义是什么?在本课题中有哪些特殊含义?要通过概念界定,提出自己对课题的独到见解,体现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同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研究目标。在研究内容上,要聚焦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相互关系,整体设计研究内容;在内容的分解上,要体现出较强的逻辑结构,具有可操作性。这样,才能使得课题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三个维度相一致,从而有利于开展研究,形成成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开题报告 存在的 研究目标 课题研究 实际工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