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278 0

[其他] 选择期刊投递学术论文的几点建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学术论文是某一学术课题在实验性、理论性或预测性上具有的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或创新见解和知识的科学记录,或是某种已知原理应用于实际上取得新进展的科学总结,用以提供学术会议上宣读、交流、讨论或学术刊物上发表,或用作其他用途的书面文件。下面,蓝译编译探讨如何选择期刊投稿。
  一、保证论文符合所投期刊要求。投稿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期刊的投稿须知等内容,从编辑和审稿人的角度看 ,以下几点很重要:
  1.论文有一定的创新性。确保所写的论文要点不与已有文献完全或者大部分相似,否则核心期刊基本不会录用。这一点在论文的引言部分要突出表述,让审稿人觉得你的文章有亮点。
  2.论文格式一定要符合规范要求。可以先按照自己的想法把文章框架写好,充实内容后,选择合适的期刊投稿前,建议参考所投期刊近期论文格式,或者投稿须知要求,对稿子格式如字体要求,字号大小进行修改,与所投期刊保持一致。作者的通信方式一定要写清楚。
  3.文献引用要重视。引用文献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引用文献尽量选择本行业重要期刊,一般不要自引。尽量从所投期刊中找到近年发表的与自己所写内容相关的文献,仔细阅读后,引用1篇或多篇该期刊发表的文献。
  4.论证要简明严谨。得出的实验数据要确凿,对文章得出的结论要有合理的数据支撑和解释,对数学公式的推导要简明,数据的处理结果尽量用表和图来表示。
  5.论文一般要是某一基金项目的研究结果,国家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往往会受到期刊的重视,一定要注明基金名称等信息。
  二、选择合适期刊投稿。首先,若有条件可以请国外的同行或者国内的专家进行评价,看适合发表在什么杂志。其次,应该对自己的文章进行自评。具体在选择杂志的时候应该主要考虑下列因素:
  1.期刊的概况。了解期刊是综合期刊还是专业期刊。一般来说,专业期刊相对更容易接受本领域的文章。
  2.期刊的定位。每种期刊都有一定的定位,都有自己的办刊宗旨,如有的期刊偏重理论研究性,就很少发表技术应用的文章。就是属于同一学科的期刊,发表论文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3.期刊每年刊载的文章数目。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参数。相对来说,选择刊载多的期刊发表可能更容易。
  4.期刊的收费情况。目前每个杂志对是否收费,以及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都不一样。收费项目主要包括审稿费、版面费、彩图费、单行本费等,作者应该根据自己的条件量力而行。
  5.期刊对格式的要求。不同刊物可能有不同的固定格式和版式特点。投稿前要先搞清楚期刊的格式要求,并严格按其要求书写,避免因自己的论文格式与所投刊物要求不相符而被退稿,耽误论文发表。而文章与其所投期刊要求明显不同,短时间又不能完成改变,就应该选投其他期刊。
  6.审稿周期和发表周期。尽量选择审稿周期短而明确,且发表周期短的文章。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退稿后改投他刊,另一方面保证文章的创新性。
  总之,应该在正确评估的基础之上,选择一个合适的期刊,并且仔细阅读其最新的投稿指南。在对文章出版有强烈期限要求情况下,应该选择一个保守的期刊;如果并非急于发表,可以投一个比自评高一个等级的期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选择期刊 学术论文 期刊投稿 论文格式 基金项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