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265 0

[股票] 怎么看待短周期期权投资模型失效的问题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怎么看待短周期期权投资模型失效的问题

                       于德浩

                      2020.7.7

一个可以应用的投资模型,尤其是短周期投资模型,总有失效的案例。这是短期股价随机涨跌的本质决定的。如果从后往前回顾,我们总能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但这个解释不能是“神的解释”,看似永远正确的解释。因为,“神的解释”虽然永远正确,但无法应用在从前往后预估的实际问题上。

股价前天为什么会大涨啊?是“神”让它涨的;股价昨天为什么大跌啊?也是“神”让它跌的。那明天股价是涨是跌呢?不知道,因为我不知道“神的旨意”。这其实就是无用的解释,同义反复。 你直接说,我不知道股价明天会涨会跌就行,何必再重复定义一个“神”的名词呢?

财经媒体的记者对股市的事后诸葛亮分析,就是典型的神的解释,永远都正确。但是,没什么实际用处。比方说,昨天股价暴涨,就解释为“市场做多情绪强烈”。那么今天股价会不会继续暴涨呢? 不知道,不知道“情绪还是不是那么强烈”。

在短周期股价日涨幅的正态分布模型中,如果从后往前解释,那都有效,你总能统计得到一个平均值和标准差,无非就是某个事例在3个以上的标准差之外嘛。

但是,我们在应用时,得有一般性准则。比方说,短周期模型的事例大都在,日涨幅平均值正负0.3%以内,标准差大约是1%-2%之间。 如果超出这个范围,我们就认为这是极端情形,短周期模型失效了。

比方说,我们在短周期模型的第一天,看到一根+2%以上的长阳线。我们就能预估,这个短周期的期望值大约是+0.3%,标准差大约是1.8%,这是一个+1X之外的事例。

如果要有投资实践指导意义,你要略去其他的小概率的可能。比方说,这可能是一个期望值为-0.2%,标准差是1%,+2.2X处的事例;也可能是,期望值是+1%,标准差是5%,在+0.2X处的期望值附近的事例。当然,还有任意其他的可能。 这些都要略去。就如同一个将军,在选择重兵把守某条道路时,一定要略去他认为不大可能的其他多条道路。

在实际应用中,只要定性正确,就很好了。比方说,我预估期望值是+0.3%,在20天的短周期中,大约初态到末态上涨+6%。 可实际,最后的期望值是+0.15%,持续了30天,累计上涨+4.5%。 定量上不那么准确,但我还是能赚到钱。因为,这必然会有一个股价冲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设定当股价上涨+3%时,获利约2倍时,我们就开始减仓一半。最终这次短周期投资交易,我们也能获得约+50%的利润。

当然了,也有模型失效的情形。比如,后面发现这是假的长阳线,后面股价大跌,期望值是-0.3%,导致我们的认购期权清零。 一般,如果投入在30%的总资本以内,发生的失效概率在20%以内,这都是可以容忍接受的。

还有一种意外情形,我们会感到很可惜。我们看到第一根长阳线,预估认购期权的价格大约会翻2倍以上。我们就在2倍时,按照常理,减仓一半;在价格4倍时,清仓另外一半。赚了3倍,当时很开心。 可后来发现,股价突然冲天而上;认购期权的收益能翻几十倍。这就感觉卖的也太早了,“少赚了几个亿”。这就是,模型投资,按照常态假设,你必须要接受的结果。

还有一种情形,就是完全看反了。比方说,按照常态假设,股价在连续3根+2%的长阳线以后,应该是回调下跌的概率更大。可实际第四天,是+8%的巨阳线。 这就是,完全“理性”踏空。这就是网上的段子,“牛市来了,火热的市场,千万别跟老股民在一起;他们前怕狼后怕虎,妨碍我们抓涨停板。”

在模型失效的情形下,一种简单的方式,就是退出市场空仓,既不做多也不做空,不趟这趟浑水了。看不懂为什么股价一涨再涨,这几年都碰不到这么一回;现在进场,万一买在最高点,可就麻烦了。

另外,就是修正模型,把极端情形考虑进去。在投资实践上就是同时买入认购和认沽期权,既做多也做空。如果要按照一般常理,触顶回落,那么认沽期权就会有翻几倍的收益; 如果股价还在继续冲高,那么认购期权就会翻倍获利。 这里的平均预期获利就是200%-100%=100%。虽然,没有猜对方向赚几十倍的收益;但是,能赚2倍,与平时获利相比,也是相当好了。  当然,这也不是稳赚不赔。如果,突然股价不大涨不大跌了,由于波动率减小,这种“双买对冲”的策略也会亏损。

比方说,像当前这种情形,前面三天是+2%以上的日涨幅,第四天又是+8%的巨阳线。按照常理,这应该是一个期望值+0.3%,标准差是+1.8%的上涨短周期;只是,这个分布很宽,大约是(-3X,+3X)。最高上涨+17%,应该已经是最高点了,后面应该回落至少8%才行。 然后,后期应该是很多+0.3%的附近的小阳线和小阴线。   在这个模型的指导下,我们应该做空,大约等到正股回调下跌10%再平仓。

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这个短周期很极端,可能是期望值是+1%,标准差是5%。能出现一根+8%的巨阳线,也只是处于+1.4X的事例。未来,应该还有2根+5%以上的巨阳线。此时,我们应该持股待涨,大约至少要再持股6个交易日,才能见到真正的更高点。

就是说,我们进行双买对冲持仓,等到6个交易日时,可能其中一方是几倍或几十倍的获利,而另一方是清零。这期间,为了保持对冲持仓的有效性,我们应该把逐渐变成深度虚值的持仓调仓至一般虚值。 因为,当前股价涨跌剧烈,不一定需要平值或虚一期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期权投资 怎么看待 投资模型 正态分布模型 事后诸葛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