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510 0

中国灯迷之602--迷语欣赏--方位法制谜应用实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方位法制谜应用实例




例 1:四中(字一) 儿

“四中”是“第四中学”的缩写。但在此谜中“四”是基本词,“中”表示方位,指的是“四”字的中心部位,显然是“儿”字。

例 2:富士山下(字一) 画

“下”是方位词,谜面别解义指的是“富士山”三个字的“底下”部分,这三个部件是“田、一、凵”,组合起来即为“画”字。

例 3:挖西边,补东边(字一) 扑

按地图标示方向的习惯,左边为西,右边为东,上方为北,下方为南。灯谜套用这种方式来确定文字的部件,本例“挖”字的西边(即左边)是“扌”,“补”字的东边(即右边)为“卜”,两部分合起来成为“扑”字。

例 4:孔雀东南飞(字一) 孙

《孔雀东南飞》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汉乐府诗篇名。用作谜面要曲解为:“孔雀”二字的“东部”或“南部”分别“飞走”(即去掉)了。“孔”字的东部(即右边)“乚”去掉,余下“孑”;“雀”字的南部(即下方)“隹”去掉,余下“小”;“孑”与“小”再拼合成“孙”字。

例 5:离开北方到华南(字一) 卉

离去“开”字的北部,余下“廾”;“华”字的南部(下方)是“十”;“廾”和“十”组合成“卉”。

例 6:黄昏之后(时间用词一) 八日

谜面别解为“黄昏”二字的后面部分。“黄”字的后面部分是“八”,“昏”字的后面部分为“日”,所以扣合“八日”。

例 7:最先下基层(北京名胜一) 日坛

谜面别解为“最”字先写的部分和“基层”二字的下半段,分别为“日”“土”“云”,简单组合即为“日坛”。

例 8:游罢城西到垄上(著名电影演员一) 成龙


“城”字西部是“土”,“土”游离走余下“成”;“垄”字的上方为“龙”;“到”提示加字。

例 9:流莺啭呖唱枝头(字一) 藻

此谜的方位词“头”很容易被忽略,但至关重要,它在提示选取“流莺啭呖唱枝”六字的前头部分,分别为“氵、艹、口、口、口、木”,适当组合即成“藻”字。另有一谜“初听流莺喧柳叶(字一)藻”,与本例相似,以“初”来提示“听流莺喧柳叶”六个字初始的部件,分别指定“口、氵、艹、口、木、口”,这些部件组合亦成“藻”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应用实例 孔雀东南飞 富士山下 富士山 下基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