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1879 1

[学科前沿] 全球会重现2008年粮荒吗?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316 个
通用积分
435.1240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8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俄罗斯的旱灾在世界粮食市场引起了“蝴蝶效应”,当这个国家宣布谷物出口禁令,世界粮食市场的小麦价格闻风上涨10%。一天之后,俄宣布将根据粮食收成情况适当调整粮食出口禁令期限,国际小麦价格又趋于平缓,但这一轮波动已将国际社会对世界粮价和粮食供求状况的关注提到了一个高点。有西方媒体担忧全球粮食市场供应短缺,可能重演2008年粮荒,也有报道称面对小麦价格的持续高涨,小麦生产大国美、澳、加正积极准备大捞“横财”。不过,外媒还是普遍认为2008世界粮食危机重演的可能性不大,而中印等粮食消耗大国由于储量充足,无须对此过度担忧。  担忧和投机刺激粮价上涨
  俄总理普京5日宣布,由于遭遇130多年来罕见旱灾,俄农业受严重打击,俄将从8月15日至12月31日暂停粮食出口。俄铁路局也宣布将于8月7日停止所有出口粮食的运输。俄政府警告称,今年的产量将低于国内需要的7000万吨至7500万吨。当日世界小麦价格迅速上涨10%。不过,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6日表示俄将根据粮食收成情况适当调整粮食出口禁令期限,世界小麦价格也于6日恢复稳定。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粮价近期波动的主导因素在于市场预期和担忧心理,而不是供求关系。澳大利亚悉尼商品经纪服务公司营业部经理巴拉特6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当前世界粮价受担忧情绪和大宗商品期货购买这两个因素的刺激。事实上,当前世界粮食库存量仍较高,尚未引起明显的恐慌。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小麦的库存量虽略低于2009-2010年的1.93亿吨,但仍高达1.8704亿吨。联合国粮农组织也指出,目前世界小麦库存足以弥补俄暂停出口所造成的短缺。《纽约时报》6日的报道援引国际粮食价格研究所托内罗的观点称,俄只占世界小麦出口市场的11%,任何由俄停止出口而出现的短缺都可以由美国、澳大利亚或加拿大这样的主要小麦出口国来补充。
  此轮上涨与2008年不同
  澳《时代报》6日援引澳最大的谷物商CBH的小麦行销经理卢迪的看法认为,无须对现在粮食市场上的短缺不安。他说,“我们有库存,可以供应市场上的不足”。美国北达科他州小麦委员会的行销专家艾莉卡·奥斯珑对《纽约时报》表示,此次世界粮食市场价格的上涨与2007-2008年的情况完全不同。2007年世界粮食库存已经急剧下降,2008年则降至过去30年的最低水平。但目前全球库存量较2008年多50%,且相当于俄和黑海地区因干旱损失产量的14倍。
  此外,俄罗斯以外的其他地区也减产有限。受干旱影响,澳大利亚西澳的小麦尽管减产,但悉尼RABO银行大宗商品高级分析师戈登认为,西澳能够弥补俄所造成的短缺。澳是世界第四大小麦出口国,西澳的小麦产量占澳总量的42%,主要用于出口。澳谷物集团公司法人事务经理金斯也表示,持续的价格上扬会促使澳增加出口。他说,这对澳是一个潜在的机会,澳在东南亚、中东所面临的小麦贸易竞争会相应减弱。
  印尼菲律宾等国受冲击较大
  相较于欧美市场,亚洲国家因俄出口禁令而受到的冲击会较为突出,其中印尼和菲律宾尤为显著。
  澳《时代报》6日报道说,俄产小麦在西方不是主要的需求。而路透社则指出,由于中国和印度库存较大,因而受本次价格上扬影响有限,但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形势则较为严峻。持续的价格高位可能会在类似印尼和菲律宾这样的主要进口国引起食品价格暴涨。菲饲料商今年计划购进110万吨小麦,相当于2009年的量。而印尼是亚洲主要的小麦进口国,斋月结束后重返市场,所受影响将在9月中后期逐渐显现。
  就中国所受影响,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内与国际粮食市场的关联度不断提高,但尚未与国际完全同步。2007年和2008年,特别是2008年上半年,国际市场粮食价格暴涨,出现了严重的粮食危机。但由于中国粮食连续多年普遍增产,库存水平高,同时政府采取应对措施,有效阻止了国际粮价暴涨对中国粮市的传导,国内粮价总体保持基本稳定。
  据报道,与2008年相比,去年中国粮食总产和今年夏粮并未减产,也没有大幅增产,局部地区和部分粮食品种出现一定幅度减产。李国祥说,这意味着在特定时间内国内局部地区和部分粮食品种市场上可能会出现偏紧的状况。由此国际粮价上涨可能会强化国内粮价上涨的预期。且每年九、十月,天气转冷,粮油市场价格往往会出现季节性上涨。今年中国的小麦等粮食品种进口量相对较大,这可能会成为投机的对象。但他也表示,中国政府有很强的粮食市场调控能力,库存也充裕,相信国际粮价上涨短期内对国内影响有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农村发展研究所 联合国粮农组织 农村发展研究 中国社科院 营业部经理 全球 粮荒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Sunknownay + 20 + 4 + 2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4  学术水平 + 2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Sunknownay 发表于 2010-8-12 14:4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希望版主继续发表一些有见地的观点!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