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hq147
4289 2

请问什么是实验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3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61 点
帖子
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3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他们和其他的有什么不同,主要功用特点有是什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行为经济学 实验经济学 行为经济 经济学 实验 经济学

沙发
xjb19870126 发表于 2011-1-19 16:5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验经济学是在有显性或者隐含规则的社会背景下应用实验的方法来研究人类相互作用的决策行为;而行为经济学是以人的行为,特别是经济行为,为研究重点的经济学。

使用道具

藤椅
blue_wind777 发表于 2011-1-31 07:3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hq147 发表于 2006-5-6 11:37
他们和其他的有什么不同,主要功用特点有是什么
跟你用一些浅显易懂的话解释一下吧。绝对原创。

首先是实验经济学:
如果你要研究经济的问题,你需要收集数据。收集数据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你可以选择上网找到股票的价格,或者到统计网站上找到一个国家收入的分布等等,当然在研究人的经济决策的时候 你现在可以通过做实验的形式来收集人的数据。但是问题是最开始人们所谓的做经济学的实验很简陋,只是给人一些调查问卷而已,这种初级的实验设计搜集上来的数据有很多的“杂质” 比如有的实验参与者随便乱填,或者比如参加实验的人会受到这样或那样的环境因素影响等等,因为这些原因 那些所谓的正统经济学家认为这样研究经济是可笑的,因为数据是不足以相信的(其实场数据同样有很多的杂质)。因此为了去除这些“杂质” ,为了使通过实验收集起来的数据更加的可以说明问题,实验经济学家们一代又一代的不断的完善实验的设计或是针对不同的研究问题使用不同的实验,所以说狭隘实验经济学主要说的是一种搜集数据的方法,如何通过设计一个相对完美(无法绝对完美)的实验来搜集纯净的数据。可是在研究的过程中 光有实验设计是不够的,因此实验经济学家们在运行了实验以后观察到了一些和传统经济学相违背的现象 比如说 羊群效应 锚定定理 利他行为 信任行为 现状依赖等等..

行为经济学:
实验经济学家观察到了很多有趣的现象(或者说异象),然而 单单观察到这些现象是不够的,由于人们习惯于经济学应该建立在数学的基础上,我们必须用模型(有时候是数学模型) 必须用理论 (比如说著名的前景理论)来解释这些现象,这些解释异象的理论和模型就形成了行为经济学。

从一个笼统的角度上来说 实验经济学的其实是设计实验-收集数据 (然后使用一下搜集到的数据发现或者没发现异象 )
而行为经济学相对实验经济学更加理论化更强一些,要建模归纳成理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