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uofumin
1808 1

[政策热点] 中国经济“大而不优”的制度解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教师

学科带头人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594 个
通用积分
9.9424
学术水平
38 点
热心指数
53 点
信用等级
13 点
经验
1778 点
帖子
7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0
最后登录
2024-4-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与同事在谈话间偶然提及中国经济与印度经济的对比。同事认为,印度虽然基础设施较差,但可以凭借良好的语言基础和制度环境,迅速赶超中国。由于本人对印度经济不甚了解,对中国经济也研究不深,所以不敢在同事面前发表自己的言论。事后经自己认真思考后,发现中国经济和印度经济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通过政治制度解释的,而中国当前经济“大而不优”的局面也可以由这种政治制度解释。
    首先,为什么中国经济能够迅速做大,而印度仍然比较落后。中国的政治制度决定了,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比如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业项目等;而印度所谓的“民主”政治制度,在综合平衡各方利益后,力量被分散,导致了其基础设施不能迅速得到改善,从而阻碍了经济增长。
    其次,为什么中国经济“大而不优”。中国经济做大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经济结构不优也是当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本人认为,经济结构的优化是各方利益均衡博弈的结果,而中国的政治制度决定了,在各方利益博弈中,始终只有一方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因此,经济结构的优化首先应该从政治制度改革入手。中国的政治制度,对于做大无疑是有利的,而对于做优则是一个巨大的绊脚石。
   由此可见,中国首先追求的是大,而我们优越的政治制度,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而印度的民主制度,首先追求的是优,所以才导致了经济的缓慢发展。中国的道路是正确的,先大而后优。但这条道路目前已经到了拐弯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而不优 中国经济 中国当前经济 基础设施建设 政治制度 解释 中国经济 制度 大而不优

沙发
嘟嘟赫尔 发表于 2010-8-16 03:13: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