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079 2

[财经时事] 新京报:工会主席“饭碗”独立仅仅是第一步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60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0年08月31日 14:06 来源:新京报   【字体:↑大 ↓小】
  - 社论
  据报道,今后,北京基层工会主席有望实现工资由上级工会负担,“经济命脉”与企业脱离。这意味着,北京将首次出现身份相对独立的基层工会主席。此外,市总工会还将酝酿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外派等方式,加强基层工会独立履行职责的能力。
  今年以来,受国内一系列劳工维权事件的推动,工会改革的进程在加速。日前,有消息称《工会法》也将进行修改。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即将出台的这些措施,无论是对维护职工的权益,还是对工会改革本身,都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长期以来,工会维权不力的尴尬屡屡出现,甚至在北京还出现了工会主席替职工维权反被老板解聘的事。原因在于基层工会组织的经费与人事不独立。北京意在从经费与人事两个方面解决基层工会的独立性问题,符合当下工会改革的方向。然而,依靠上级工会提供的专项资金并非解决基层工会“经济独立”的长久之计;“外派”的工会工作人员,固然能摆脱具体企业的利益,但是,其能否赢得工人的信任,能否被工人看作自身的利益代表仍然存在问题。

  北京工会提供的专项资金,能支持多少专职基层工会主席或许还是一个问题。按照《工会法》,只要员工超过200人的企事业单位就可以设立专职工会主席。如果,北京符合这个条件的企事业单位都设立工会主席,那么,这些资金如何得到有效的保障?他们是靠财政拨款,还是全市统筹的工会经费,都是不能回避的问题。
  基层企业工会的经费主要来自会员会费、企业按照工资总额的2%向工会拨缴的经费等。然而,在现实中,很多企业并没有很好地执行。因此,未来并不只是工会主席的“饭碗”有保障,更要通过制度设计与切实的执行,让基层工会组织也实现“经济独立”。
  另一方面,北京亦试图从人事上进行改革,以保证工会的独立性。北京市总工会表示,目前北京一些区域联合会工会主席已经尝试实现“外派”,即基层工会主席不从本区域、行业的企业产生,而是委派专职的社会工作者担任。下一步,北京市总工会也计划在中小型基层企业中启动工会主席“直选”试点。
  这些举措固然值得期待。然而,工会的独立性其实指的不仅仅是要独立于企业的利益,而是要真正符合工人的利益。按照《工会法》的表述,工会是由工人自愿结合起来的。因此,工会的独立性其实来自于工人的自愿组织行为,也就是说,“外派”给他们一个工会主席,要经过职工的充分讨论和同意。所以,关键是,无论如何要保证工人有自愿的权利。只有真正基于自愿的原则,工会才能在市场效率和工人权益之间实现平衡。企业所交纳的工会经费,也才不会被当作是一项负担。
  基层工会要发挥作用,当然需要来自上级工会组织的支持,但归根结底,工会的力量来自于工人;也只有获得工人的拥护和支持,基层工会组织才能具有真正为工人维权的动力。工会改革,除了保障基层工会主席的权利,更是保障《工会法》所确定的工人的权利。在这方面,工会主席“饭碗”的独立仅仅是第一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工会主席 新京报 工会组织 事业单位 经济独立 饭碗 京报 工会主席

沙发
liulangs 发表于 2010-8-31 23:08: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镰刀锤子当家做主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使用道具

愿望是美好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