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agic/tp
1580 2

[心理学] 奇妙的心理 摘自《超感官与超感官心理(引言部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贵宾

大师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834375 个
通用积分
19.9230
学术水平
860 点
热心指数
1007 点
信用等级
647 点
经验
164635 点
帖子
72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7
最后登录
2013-2-19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一节 奇妙的心理
无论你的一生: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从平庸一直走到辉煌;也无论你的一生:是如何从降生一直走到死亡。你的生命的全部实践过程都是要靠心理去完成的,并且你的整个人生也都是在心理的过程中度过的——心理不是天,不是地,不是你自己;但一待失去“她”,你就会失去天,失去地,同时也会失去你自己。你可以拥有你自己(身体),一个金山,也可以拥有一个美丽的世界。但要是没有了心理,你就会失去所有——即便这个金山是你积聚的,这个美丽的世界是你建造的,你的身体还是属于你自己的……
事实上,心理是与“每一个人的生命”如影随形的,心理是每一个人都非常熟悉的“东西”:人们都精通心理的运用,使“心理”尽在运筹帷幄之中。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心理”实际存在着的“物质”形式呢?心理是非常奇妙的东西:奇妙到你每天都在熟练地掌握着,却不知道心理是什么“东西”——心理究竟是何物?是如何通过自然的规律?在形成、发生、发展着的……

1.1.1 奇妙的心理——心理的可知性与不可知性
俗称:画皮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心理是非常特殊的“自然产物”,我们不可能通过细胞与组织去定义它,心理是显微镜看不到的,心理不具有生理解剖的特点:我们的生理解剖学家对它是束手无策的——心理是不能通过手术刀的切割就能够拿出来给人家看的(不可知)!但我们能够通过自己清楚地知道“她”(可知的)——
我们能够看到明亮的太阳,弯弯的月亮,闪烁的星星;我们还能看到江河湖海,枯藤老树,群山巍峨,奇峰秀峦;我们还能够闻到美味的香甜,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花香鸟语的环境中,生活在温馨的春天里,听呼唤和平的人在发号施令,任凭电闪雷鸣——我们冲入暴风骤雨之中!我们会哭会笑,会放歌纵酒,群魔乱舞……所有这些,都是真实的,我们都能够看到,听到,感受到——是不必通过任何高端设备,凭我们的感官就可以清楚地知道的,是可知的!但是,要是没有了心理,我们就会什么也感受不到,即便我们睡在地球上,被太阳温暖着;牛郎到了天上,被织女楼抱着……常言说:有人就有世界。但在笔者这里是:有心理才有世界(可知的),没有心理是没有世界(不可知的)的。
看人间妖孽,如何妖言惑众,多少忠诚死于屠刀之下;看人间爱情,多少怀春少女在甜言蜜语的“真情”里投入衣冠禽兽的怀抱;看人间社会,多少谎言和真理,在操纵着人类伟大的文明,将真理踩在脚下,将谬论引吭高歌,误导民众从令如流,将屠刀架在同类的脖子上——如何通过正义呼唤和平!……所有这些,背后都有“心理的因素”,别人的“心理的因素”是任何其它的人都看不见的,尽管可以“猜”,并且有人将自己的心理直接告诉你(人家告诉你的心理有真假,你还是要猜)。但仍然是——画皮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这所有背后的心理,是别人无法知道的,即便是你使用着人类最高端的设备,你也无法“看”的到“她”。不错:心理只有自己知道——对于自己是可知的,对于别人就是不可知的了!

也就是说:心理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基础,没有心理,我们就不知道自然的世界(包括自己)!并且,心理是生命体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是不能拿出来给人家看的,无论你通过什么手段都无济于事——自己的心理只能是自己清楚地知道,别人是不可能知道的!即便是生理学家拿着手术刀,用亿亿倍的放大镜,也无法找到她。心理相对于自己是可知的,相对于别人是不可知的——至于你会通过观察,听,经验等对他人的心理做出准确的判断,那就是另外的话题了。
1.1.2 奇妙的心理——打破可以时空
心理是非常奇妙的“东西”。心理仿佛是自由的,她似乎能够脱离我们的身体,游离于我们自身之外:心理可以从地球“跑”到太阳里,也可以“跑”到遥远的天外;心理可以存在于觉醒状态中,也可以在梦幻里自由地翱翔!心理还可以在现在、过去与未来之间自由地往来——我们的心理似乎可以脱离自身,打破时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理学家 束手无策 电闪雷鸣 运筹帷幄 暴风骤雨 心理 引言 感官

沙发
magic/tp 发表于 2010-9-6 22:06: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年老的人通常还会记得年轻的事——
年轻人总是幻想着未来——
孩子幻想着在蓝天白云之中自由地翱翔——
孙悟空一个筋斗可以打到十万八千里——
梦中的人会脱离真实的时空到达“阴曹地府”——
……

1.1.3 奇妙的心理——没有了心理就没有了生命的维持
人类的生命是离不开心理的,但心理与生命并无直接的联系——这就奇怪了:人类的一切实践活动不是要靠心理去实现的吗?没有了人类的实践,人类如何能够满足人类自身对自然、社会一切生命的需求?这里的回答是肯定的:“植物人”是众所周知的,有很多很多还在生存着。尽管植物人已经丧失了一切的心理,但“它们”的生命通过补养是依然能够维持的。可见:心理的死亡与“生命”的死亡并不是一回事!生命的死亡就意味着心理的死亡。但心理的死亡只是意味着生命会失去与其它事物的一切联系,心理的死亡并不就意味着生命的死亡……心理之所以对人类的生命如此重要,是因为“心理”能够使生命有着自主的、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独立的活动的本能——万能的“上帝”将我们造了出来,我们也就成了万能的“上帝”——自己做自己的主:自己的生命或命运就是靠心理主宰着的——
如果说:心理与生命并无直接的关系,那么“心理”是干什么的呢?那就要到大自然或社会里去看一看了——
当“一道闪光,一声清脆的霹雳,接着便下起瓢泼大雨。宛如天神听到信号,撕开天幕,把天河之水倾注到人间。”的时候,你是否已经感受到了充满激情的力量,因而赞美大自然的伟大!你是否还有什么东西要被雨淋着了?什么东西可能被雷霹着?孩子是否被吓着?什么东西去盖好了吗!什么东西已经做好了防雷的准备!孩子已经被搂在大人的怀抱里……
当“磷矿公司出纳处的窗口,总是排了长长的队伍,每一个轮到的人,挤出人群来时,总是手里抓了一大把钞票,脸上的笑容像草莓冰淇淋一样在阳光下溶化着。”时,你是否已经感受到了劳动者的微笑!你在祝福他们吗?你羡慕他们?你可怜他们?你还嫉妒他们?你已经祝福他们了——希望他们能过上好日子!你羡慕他们了——也要去做!你怎么可怜他们了——你会给他们更多的工钱吗……
当“这姑娘长得很像她母亲,弯眉大眼,对眼看人,眼里有一种迷人的光芒,身子发育得丰满,脸像十五的月亮;最是那回眸一笑,万般风情绕眉梢;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开。”的时候。你是否感受到了“这姑娘”的美丽,赞美着大自然竟有如此销魂的造物!你对她一见钟情了吗?你已经决定了:要娶她……
当“老人充血的眼睛里只有愤懑与悲哀,混浊的泪水像小溪似的流淌着。”的时候。你是否已经感受到了人生有着太多的艰辛与无奈,你已经同情他们了吗?你已经为他们提供了一系列的帮助……
当你“饥肠辘辘”的时候,你是不是饿了,想要找到食物。如何找——你已经在开始寻找……
当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数十万人在天安门城楼前高呼“毛主席万岁”,毛泽东在城楼上高呼“人民万岁”时。你已经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吗?因为中国人民已经有了尊严——因为农奴变成了主人,你非常激动了,你已经在开始支持新中国的建设……
显而易见,以上所有的自然、社会现象,人类所有的实践活动都是有心理在背后推动的!但这背后的心理是不能吃不能喝的——心理只是维持生命实践的基础。
总而言之:我们生活在自然或社会里,是不可能没有心理的,也正是因为有了心理,我们才能够感受到大自然,感受到社会一切的存在;并且也只有有了心理,我们才能够从事自然、社会一切的实践活动……没有心理,我们就没有一切自主行为的能力,就不可能因为生命的需求与自然的事物发生广泛的联系……
1.1.4 奇妙的心理——是心理让我们拥有了整个的世界
是心理使“我们”拥有了“我”自己(存在):提示:“拥有”是“精神”的一部分。但,自然的事物是独立的,是非相互“拥有”的。任何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心理,就不可能知道自己的存在——即便他还活着,我们将他抛到九霄云外,他绝对不会跳起来说:你们怎么可以将我扔到那种地方!可“九霄云外”绝对是个不能生存的地方;至于为什么“他”不跳起来反抗——这个道理似乎非常的简单,人人都明白:这是在他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其实,我们任何人,在自己失去心理时,自己的身体是可以被任何人像任何东西一样被自由处置的……如此就奇怪了:究竟是为什么,没有了心理(不知道)就连“我”自己也会失去呢?这就要具体到“我是谁”这个话题了,“我”是谁呢?这就是一个非常古老而非常有趣的话题了——

使用道具

藤椅
G_onHr 发表于 2010-9-6 22:3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心理素质健康很重要··
革命造反有理万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