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477 1

[财经时事] 各部委密集调研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冲刺十二五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84 点
帖子
20315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9月6日,据悉,目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全国人大财经委、民盟中央、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等多机构联合开展的调研已经尾声,待梳理各方意见和政策建议后,国家发改委将出台一个最终方案(草案),报国务院批准。    而方案的最终出台,被冀望于明年5月前,这与“十二五”规划方案的出台时点密切相关。今年10月,全国人大将审议“十二五”规划建议草案,明年5月将出台“十二五”正式规划。据知情人士透露,全国人大甚至开始督促发改委加快方案进度,“在这个时间限内,与‘十二五’规划密切相关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若还不出台,显然说不过去。”
    民盟建议:考虑设立最高工资线
    据了解,在最终方案出台前,目前有多部门在各自职能范围领域,进行政策调研,拟定方案设计建议。
    民盟中央是其一。早在今年5月,受中共中央直接委托,民盟中央即展开了“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大调研。这次调研,被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强调是民盟历次重点调研中分量最重的课题,“如何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历史意义重大”。
    而调研结果,证实了“劳动者收入增速低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这一社会热点看法;从曲线看,我国劳动报酬在GDP和社会收入总额中所占比例,曾短暂走高,而后转低,并持续至今,政府和企业所得则上升。
    “提高劳动报酬占初次分配的比重一直都在提,但要有实效,需要政府痛下决心。这里面的关键点在于各级政府要真正让利于民;同时,要限制企业利润留存比例。此外,在普遍设立的最低工资线之外,也要考虑设立最高工资线,对管理层的高工资予以约束。”叶永富委员说。
    几乎与民盟同时,全国人大财经委也在地方进行“十二五”规划的相关调研。除上述两单位外,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等单位也参与到收入分配方案的政策建议中。工商联的诸多建议围绕为中小企业减税,破除资源性垄断等方面入手;全国总工会的建议则围绕“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据知情者介绍,由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几乎牵涉到所有阶层的利益,关系重大,故决策层希望在出台前广泛征求意见。随着一系列社会矛盾浮出水面,收入分配领域的改革,被重新放到了突出位置,一系列收入分配调节办法措施,得到重启,但过程中,各方博弈不断,有时候甚至利益相左。
    2009年上半年,在调节高收入方面有了新进展。当年9月,“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经国务院讨论通过,重拳直击部分央企负责人“天价”薪酬。
    “这个指导意见的出台无疑是一大进步,填补了国家层面原来一直缺此政策规定的空白。但当前面临的问题是,中央一级的办法已经出台,但地方一级尚缺乏配套办法和实施细则。”参与指导意见研究起草者之一、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说。
    专家荐言:设立国企利润上缴制度
    在方案最终敲定前,专家学者也向方案起草者,反馈了各自建议。对于重点调节领域是一次分配还是二次分配,抑或二者兼顾,专家仍存分歧。
    苏海南建议将重心放在一次分配领域。他认为,一次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是当前收入分配领域问题的主要根源,也是目前老百姓反映问题最多、最需要迫切解决的领域。要调整政府与企业的分配关系,调整资本与劳动的分配关系。在政府与企业分配关系中,要“少征与多收”。
    “少征”,就是要下决心对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减免税费,在减免税费的同时,建立起劳资双方平等协商制度,形成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多收”,则是对国有企业包括通过行政权力、资源占用、市场控制等获得超额利润的企业,尽快建立健全利润上缴财政制度以及资源占用税制度。
    苏海南直言,现在国有企业每年度利润有万亿元进账,基本都留在企业。尽管财政部现行给国企利润上缴制度分出三个档次:最多的上缴10%,竞争性的上缴5%,一些特殊企业不缴,但相关的利润上缴制度并未严格实行。“应该进一步提高上缴利润比例,同时加强社会监督,把这部分钱收上来后主要用于社会保障或其他民生建设转移支付。可以说,不动初次分配,只在二次分配中做文章解决不了现存的主要收入分配问题。”
    与其不同,中国社科院人口所副所长张车伟则认为无论一次分配,还是二次分配的调控,两者同样重要。就一次分配领域失衡,主要是市场机制构建不健全的问题。“就目前看,我们的资本要素、劳动要素回报不公的问题比较突出,劳动者报酬增长很缓慢。从制度上构造一个公平的环境,很急迫。”
    相较而言,二次分配领域的诸多调节措施则更为容易。张介绍,目前政府在二次分配领域能够采取的措施,包括社保体系扩面、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中小企业减税等等,都在进行。
    张车伟直言,当下的现实情况是,不同群体工资决定机制不一样:国企,特别是垄断型国企工资更多并非由市场决定,工资的普遍增速较快;而普遍由市场决定工资的中小企业职工,工资增速很缓慢。
    “这就需要采取措施,让劳动者参与到工资增长的决策中,表达自身看法;同时,劳动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也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和监督。”
    无论何种措施,相关各方显然已经看到收入分配改革的困难所在。
    民盟中央副主席温思美此前直言,与改革开放以来的许多变革不同,收入分配改革之所以难,问题就在于直接涉及到利益调整。
    “要调整利益格局,必须通过系统的基础制度建设,在财政、税收、社会保障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才能逐步解决收入分配失衡问题。”温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0年09月07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收入分配改革 收入分配 改革方案 十二五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改革 收入分配 调研 部委 初次分配 收入分配改革 收入分配差距

沙发
sz_lotus 发表于 2010-9-7 21:53: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国富民也富,安居才能乐业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