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4428 2

基于SWOT分析的企业管理制度创新研究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36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676 点
帖子
202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  要:企业的创新活动是社会发展的重要体现。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要求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不但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还要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知识,并且能够根据变幻的经济形势进行管理制度的创新,制定符合本企业发展的最合适的企业管理制度。    关键词:企业管理制度,SWOT分析,创新
    一、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作用
    在管理创新中,管理制度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内容。管理制度是指企业日常运营的各种具体制度总称。它的主要作用是规定企业如何取得和运用资源。管理制度对于创新的重要作用是使资源使用向创新倾斜,使企业敢于冒险,勇于创新。同时,还保证创新者从创新中获得利益,以激发创新者的热情。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体系是决定企业管理工作水平的先决条件。中国企业管理与世界企业管理的差距,主要是制度性的差距,而不是一般的管理方法上的差距[1]。
    二、企业管理制度创新SWOT分析
    现实的环境是不确定和复杂的,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企业管理面临严峻的挑战,也对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环境因素的不断复杂化,决策问题越来越成为管理中的核心问题,它直接影响着组织的绩效。因此,管理制度创新首先应是决策制度的创新,管理者要在决策中把科学性和艺术性很好地结合起来,提高决策质量。SWOT模型是企业结合自身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及其所处环境的机会(Opportunities)、威胁(Threats),进行战略构思、战略选择的重要工具[2]。
    企业管理制度创新的SWOT分析如下图所示:

    (一)外部环境分析:机遇与挑战
    应当看到,风险与机遇同在,机遇与商业利润就在风险之中,风险管理的核心就是化风险为安全,达到制胜的目标。因此,把敢冒风险建立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从而抓住了一个又一个新机遇,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1.机遇分析
    (1)知识经济时代多学科发展对管理思想的深刻影响。传统思维方式对企业管理制度有很大影响,包括思维的主观性、绝对性、保守性、直线性和单一性等小农经济思想,这就迫切要求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用现代思维缩小时空跨度,运用控制论、系统论、耗散结构论、协同论等现代科学方法和手段,使整个现代企业制度系统运行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迫切要求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用现代思维拓宽视野广度,建立内部运行机制和与外部环境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改造陈旧的企业体系;迫切要求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用现代思维增加管理深度,用战略眼光来统筹考虑,从更深层次上思考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深化现代管理力度;迫切要求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用现代思维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质量管理,不断加大企业管理的力度,以保证低成本、高质量,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迫切要求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用现代思维正视复杂程度,管理者必须运用纵向延伸思维和横向发散思维的多维思维形式,分析、确定现代企业管理的多重性、复杂性。
    (2)企业现代化道路处于上升期,与国际化接轨愿望迫切。无论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个人企业,都期望根据市场需要,参照国际惯例,着眼发展,重新调整组织机构,在机构设置上,既要解决和克服企业规模扩大、经营范围增加造成旧体制集权管理无法适应的问题,又要适度放权,保证运行的集中控制与协调,保证实现企业的统一目标和任务。按流程实行程序化管理,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指挥系统逐步进行改革和调整,打破部门分工的严格界限,实现功能重新组合,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活力。强调倒金字塔型权利结构,在员工的知识、能力、技术持续性提升的基础上,把权利从领导者手中分散到企业成员手中,使员工直接承担为用户服务的责任,从而缩减管理层级,提高企业组织效能和应变能力。
    (3)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较小,企业发展潜力巨大。当前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除,放眼全球,只有中国仍保持高速度的经济增长。这为我们企业采购世界高技术零件创造了条件,也为我们聘用国外高级人才提供了方便。以全球视野整合人力资源,国内有些企业聘用国外高级人才,使他们的产品达到国际水平,满足了世界市场的需要,这些都可以提升我们企业的竞争力,我们要抓住机遇,逆市而上,把企业做大做强。
    2.挑战分析
    (1)企业面临外部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由以前的目标责任为基础、以产定销为导向上升到现在以过程管理为基础、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一方面,目标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但管理制度要以过程展开,将时空结合起来,运用现代管理思维的时效观念和动态观念,强调管理的过程和过程的管理。另一方面,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必须以市场为导向,既重视市场、技术、经济因素,又考虑社会环境因素。企业要按用户的要求去开发产品、开展业务,要以产定销。社会要什么则生产什么,而不是生产什么向社会推销什么。在面临同行业的激烈竞争时,要进行差异化分析,找出企业的特色和优势,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政府管理体制不健全,中小企业发展受到瓶颈限制。中小企业在发展地方经济、促进就业等方面作用显著,在国家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中小企业所面临的状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政府管理体制不健全,缺乏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产业指导和发展规划,相关扶持中小企业的法规也一直没有出台,这致使中小企业丧失了许多发展良机。在市场竞争中,中小企业处于劣势地位,资金、技术、产权等方面的限制,妨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3]。
    (二)内部环境分析:优势与劣势
    现代企业的管理权与经营权完全分离,随着股权的分散化,所有多元化,以股东会为代表的所有者集团并不直接进行管理,而把管理委托给一个相对规模的经营者阶层,经营者主要是对生产经营过程的管理,所有者主要是对作为经营者的管理者的管理。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创新是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博弈,共同的目标使他们有可能互相妥协,达到双赢。
    1.内部优势分析
    (1)企业自身成长对创新的迫切需求。创新是现代企业活力之源,任何企业发展到一定时期,都会对新的市场环境产生一些不适应,出现一些新问题,企业只有不断地创造新的管理方式和方法,不断地改进管理,才能使企业获得管理上的支持力,从而增加企业的竞争力。而管理创新的核心是制度创新,因此,作为一名企业的管理者和决策层,要舍得腾出时间研究企业的管理问题、制度问题,制度制定好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企业被管理者对最优化制度的偏好。企业的新制度在时间和效率上明显优于旧有的制度。从被管理者自身的角度来看,由于旧有制度不科学、不规范,限制其劳动的热情和能力。新的管理制度具有促进技术创新的时效优势,使得企业适应市场上技术更新的频率越来越快的趋势,及时对外界的变化作出反应并制定相应的措施。
    2.内部劣势分析
    (1)企业组织结构臃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内部也日益暴露出了自己的劣势。庞大的企业架构,冗杂的人员配置,企业变成了“大象”[4],机构设置烦琐,人力成本飙升,在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时无从适应。
    (2)领导个人主义盛行。我国长期处于威权统治,长久以来形成的企业领导作风导致这样一种现象:领导拍板、“能人治厂”、“以人治企”。国有企业决策由领导拍板定夺,家长制、长官意志的管理盛行。一个好的企业领导能带出一个好的企业,相反,一个不尽职的企业领导也能搞垮一个企业,企业的发展过分依赖于领导个人,企业仍然处于不成熟阶段的表现。企业的管理常处于“人治”而不是依靠制度和规定。
    (3)旧有企业人力资源制度束缚人才成长。企业极易形成部门垄断。所谓部门垄断,主要是指排斥部门外的参与,强调部门内封闭的决策,这是一种行为上的偏差,而不是机构设置的偏差,这样就把群众的参与排斥在外,上级部门独家说了算。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匮乏,而在国有企业内“论资排辈”现象突出。领导在退休之前基本上是终身制,能上不能下,造成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很差,干好干坏一个样,懒惰情绪滋生蔓延。
    三、企业管理制度创新的路径选择
    (一)树立创新的战略思想是企业管理制度创新的根本
    创新是企业利润不竭的源泉,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企业创新的关键是树立创新战略思想。创新战略思想要旨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树立“创新立企”的观念,塑造自主创新型企业;二是推进全面创新管理,实现企业全员创新、全过程创新、全时创新;三是建立创新的空间和环境,培育创新的氛围。
    (二)规范性与创新性的关系
    制度的功能是协调和规范人的行为。企业的管理制度本身就是一种规范,这种规范在一个多变的风险社会中尤其重要,因为规范意味着某种程度的科学性,制度的建立有利于降低不确定性和风险。但是,如果组织已经习惯了某些规范或从中获利而不愿放弃固有的规范的话,这种规范有时也可能成为组织发展和创新的一种障碍。在快速变化、动荡不安的环境下,企业管理制度也必须保持动态性。因此,管理制度应把规范和创新很好地结合起来。
    (三)管理制度建设与人本管理的关系
    传统管理思维基础上的管理制度侧重于组织的稳定、规范和效率,主要使用一系列详细制定的规则来管束员工,使员工被动地、有效地完成既定的工作。这种制度强调的是组织的整体性,却忽略了员工的个性和员工的创造性。在管理制度创新中,要突破以物资资本为主的传统,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并在整个企业管理制度中付诸实施。以人为本就是要一切以人为中心,重视人的因素,注重对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的激励。在组织整体发展的前提下承认和鼓励员工的个性和创造性,营造个体能发挥创新精神的组织情境,最大程度地发挥员工的潜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四)构建学习型企业,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与文化创新
    学习型企业是21世纪企业发展的新趋势,它能使企业在创新、竞争和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中,有着更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它能使企业充满活力和创造精神,不断实现质的飞跃。构建企业特有的企业文化对于管理制度的创新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文化是一种软约束,文化可以决定制度创新的方向,这种软约束与企业的各种管理制度一样,都形成了企业员工的行为规范。虽然这种文化软约束在管理中所起的作用很大,但常易被忽视。只有充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与文化创新,才能更有效地推动其他方面的管理制度创新[5]。
    参考文献:
    [1] 李莉。谈新形势下的企业管理制度创新[J]。企业与经济管理,2007(14)
    [2] 李兴旺。SWOT战略决策模型的改进与应用[J]。决策借鉴,2001(2)
    [3] 徐冉。知识经济时代我国中小企业的SWOT分析[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2)
    [4] 邹凤岭。世界发达企业管理制度创新研究[J]。决策借鉴,1995(5)
    [5] 肖为群,陈红丽。论企业管理制度创新[J]。商场现代化,2006(11)



作者:禹宁 来源:《经济研究导刊》2010年第14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WOT分析 企业管理 管理制度 创新研究 SWOT 研究 制度 企业管理 SWOT swot分析 swot分析模型 pest分析 smart原则

沙发
singgowithyou 发表于 2010-9-10 22:19: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借鉴价值,谢谢

使用道具

藤椅
singgowithyou 发表于 2010-9-10 22:23: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不到swot图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