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健康常识
379 0

[生活百科] 孟宪华提醒:甲状腺疾病如何饮食与预防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博士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 个
通用积分
28.311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19 点
帖子
125
精华
0
在线时间
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9-2
最后登录
2020-10-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甲状腺疾病是现代人常见的疾病之一,如何从饮食上预防甲状腺疾病发生?了解饮食原则及生活保健方法这对减少甲状腺疾病发生是相当重要的。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相当于人体的“发动机”,位于颈部喉结正下方,气管两旁。甲状腺几乎凝聚了人体内80%以上的碘,主要功能是利用碘来生成甲状腺激素。甲状腺异常会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与生活。

【一】碘太多不好,太少也不行

人体碘缺乏或碘过量都会引起甲状腺异常,但除部分严重甲亢的患者及需要做碘131的患者,应根据医生要求严格忌碘外,其他患者都不必刻意吃无碘盐。

虽然甲状腺疾病的发生与碘的异常有明确的相关性。但并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疾病都与缺碘抑或碘过量有关,切忌盲目补碘或不吃。甲状腺疾病也有不同种类,有些需要补充碘、有些需要少吃碘,并非一定的敌人或朋友。

常常有的患者得了甲状腺疾病后,就盲目认定是某一因素所引起,这显然是不正确的。目前引起甲状腺疾病的病因尚不明确。一般来说,甲状腺疾病的增多与很多因素有关,例如精神紧张、生活节奏加快、环境污染、放射性物质、遗传、不健康的饮食等。单纯因为碘异常所导致的甲状腺疾病所占的比例并不高。其他食品像腌制类、烧烤类食品大多含有致癌物质,除此之外含有咖啡因的食品、饮料都容易诱发甲状腺癌。

【二】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结节都不能吃十字花科蔬菜

得了甲状腺疾病,饮食上又该注意什么? 不同甲状腺疾病饮食原则也不相同。

海鲜虽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但不宜多吃,特别是患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海鲜包括藻类、虾贝类、鱼类,它们的含碘量呈现三个等级。藻类属于高碘含量;虾贝类属于中等含碘;鱼类属于低等含碘。如果有甲状腺结节但没有合并甲亢,推荐低碘饮食,可食加碘盐,限制海带、紫菜等高碘食物;如果甲状腺结节合并甲亢,则需要忌碘饮食,吃无碘盐。不过,患者可多摄取补充钾的水果以及含有可以抑制甲状腺机能化学物质的十字花科蔬菜比如花椰菜、包菜、娃娃菜等,这些食物可抑制甲状腺机能,降低体内过剩的甲状腺素。

此外,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有心悸症状,因此,患者应避免接触可能刺激心脏的物品,如咖啡、浓茶、烟酒。

对于“有甲状腺结节不能吃萝卜青菜等十字花科食物”的说法,其实摄入正常数量的十字花科蔬菜并没有特殊危害;但假如你有抽烟的习惯,尤其是特别嗜烟的人,哪怕还没有检出甲状腺结节,也最好少吃十字花科蔬菜,尤其不要生吃。因为吸烟可升高体内硫氰酸盐浓度,竞争性抑制钠碘转运体活性,影响甲状腺激素合成,从而导致甲状腺肿大。如果已经检出甲状腺结节,那就更建议戒烟了。

至于甲状腺机能低下的患者容易有便秘问题,要特别注意膳食纤维与水分的补充与摄取。

无论是甲状腺低下或亢进患者,如果觉得自己已经做好饮食控制,但甲状腺功能仍然不稳定,这时可能要考虑这个微量元素──硒。据了解,一般甲状腺亢进或低下患者,每天摄取200至400微克的硒;一般人也可以从饮食中适量摄取,每天50微克就足够。

【三】规律作息加健康饮食

甲状腺是人体内分泌系统重要一环,其分泌的甲状腺激素,承担了两大功能,促进身体生长发育以及调节人体新陈代谢。影响甲状腺的日常因素中,饮食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同时甲状腺疾病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因此自我调理很重要。

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对于辛辣食物、浓茶、咖啡、可可、酒以及煎炸、烧烤等油腻性食物尽量避免,尤其对于甲亢突眼者,戒烟尤为重要。少接触放射性物体、避免不健康食品、保证有规律的作息、坚持适当的运动,并多吃蔬菜水果对甲状腺疾病也能起到预防的作用。

少吃精加工食品,多吃粗粮。在临床上发现甲状腺疾病多集中在城市白领人群,年龄层则主要多集中在四五十岁的人群。过大的生活压力和不规律的作息对都市白领的健康提出了挑战,而市面上饱受青睐的精加工食品不计其数,其中所含有的溴化物也同样是危害健康的主要元素,影响着甲状腺疾病的发生。

除了饮食均衡,适当的运动也是需要的。要选择温和的一些项目,如散步、慢跑。运动量要个体化,以自己耐受力为标准。在甲亢急性期,尤其伴有肝损、白细胞下降时,不适合剧烈运动,避免加重病情。

当然,有甲状腺疾病者也不要有太多的心理压力和负担,只要将心理状态调整好、生活习惯调理好、监测手段利用好、治疗药物运用好,甲状腺疾病对人体的不良影响是可以预防和改善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甲状腺 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激素 甲状腺肿大 甲状腺功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