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pflanda
2610 1

[图行天下] 长沙是全国女性压力最大的城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教授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6604 个
通用积分
555.7037
学术水平
50 点
热心指数
60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10347 点
帖子
6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20
最后登录
2024-3-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科院正式发布的首部女性生活蓝皮书《中 国女性生活状况》透露∶长沙女性11.5%感觉压力很大。居被调查城市首位。该调查报告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南宁、哈尔滨、西安8个中心城市展开,从工作压力、婚姻感受、担心问题等多方面对女性的生活状况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长沙女性的压力表现在那些方面?感觉压力大的原因是什么?怎样缓解压力?就以上3个问题笔者谈谈自己的看法,如有不妥之处,还望坛友们斧正!

1.压力的具体表现

(1)工作压力;
(2)家庭压力;
(3)经济压力;
(4)竞争压力;
(5)生活压力。

2.长沙女性感觉压力大的原因

要分析原因,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地理气候(2)人文环境(3)性格特点
(4)收入状况(5)工作环境 (6) 工作时间
(7)职业分布(8)家庭状况(9)生活观念


a.地理气候

长沙是一个潮湿多雨,热起来很热,冷起来又很冷的城市,可以说是气候恶劣。春天梅雨季节时雨可以不停地下它两个月,难得见到几个艳阳天。一天到晚老下雨你说烦不烦?气侯自然要对人的情绪有影响,在一个风和日丽、阳光明媚的天气工作,压力会得到大大的缓解。

长沙和重庆、南京、武汉并列中国新四大火炉,炎热的夏季38、39度是常有的事,而冬天则给人阴冷的感觉。北方冬天气温虽然低,但不潮湿,家里都有暖气,所以感觉还没我们长沙冷。冬天如果光下雪你会觉得不算很冷,但如果是雨加雪你就会觉得冷,如果再来点西北风,那你就会觉得冷到骨子里去了,长沙的冬天就是这种鬼天气。而不冷不热的春天很短,几乎没多少过渡就来到了夏天,唯一好过一点的秋天稍长一点,可秋天又很干燥。长沙不是多雨吗?可炎热的夏季和干燥的秋季雨又很少,老天爷为什么不能搞点平均主义呢?春季少下点雨,夏、秋季多下点雨那该多好啊。不知到老天爷喜不喜欢看博客,如果一不留神看到了,相信他会体恤民情的。长沙的朋友们,祈祷吧!

b.人文环境

长沙的岳麓书院大门两旁书写着:惟楚有材,于斯为盛8个大字,据说是宋代理学家朱熹所书。中国还有句流传很广的话,不记得谁说过了:要中国灭亡,除非湖南人死绝。中国近现代史上湖南出了很多领袖人物,在文学、绘画、音乐等方面也出了很多大师。如沈从文、冰心、周立波、齐白石、黄永玉、田汉、贺禄汀、谭盾、李谷一、宋祖英、张也、瞿颖等等。近年的文学湘军、电视湘军、出版湘军,体育湘军蜚声全国。虽然湖南经济欠发达,可在某些方面还是有一席之地的,这其中就有长沙女性的功劳。因此,长沙的女性多少也受了这种人文环境的影响。敢为天下先,不甘落后就成了她们印在骨子里的东西了。而一个人要不甘落后压力自然就会大。如果一个人知足常乐,压力就会小很多了。

c.性格特点

由于长沙天气潮湿,为了祛湿,湖南人特别喜欢吃辣椒,湖南的姑娘人称辣妹子。辣妹子辣当然也体现在性格上。长沙的女性都有一股子辣劲,闯劲,他们泼辣能干,里外都是一把手。北方的男人大男子主义思想比较严重,家里的事一般由男人做主。可在长沙一般是女人说了算。毛主席说:妇女能顶半边天。我看何止是半边天啊,简直都要遮云蔽日了,只给长沙的男人们留下那么一米阳光。可长沙的男人们偏就是那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主。在我们单位和熟人朋友当中,很多家里都买了车,可开车的都是女主人,像我这号男人连学车的兴趣都没有,反正家里有一个人开就行了,何必费那个劲儿。别人老是笑我:四个轮子的给老婆开,你就开两个轮子的。没错,我愿意,你咋整吧?

还认识一个女导游,自己开宝马,老公开老婆淘汰了的车子。这种现象在长沙很普遍,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长沙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

其实压力是可以转换的,如果想开点,把权力从“妇救会”下放到“农会”,不就轻松多了?长沙的女性也懂这个道理,可就是做不到,性格使然,性格使然啊!

d.收入状况

长沙在经济上来说只排到全国城市里的第十九位,可以说经济上并不发达。这和湖南是个农业大省,还不是个工业强省有关。

长沙市去年人均职工收入还不到20000元,因此长沙市人的收入并不高。

钱多手头自然宽裕,用起来得心应手,钱少就会感到紧巴巴的,在这个高物价,高油价,高消费的时代就会感到生活带来的压力。这种经济上的压力每个地方的女性都会有,不足为奇。问题是有些地方收入不高但它的消费也不高,而有些地方消费虽然高可她们的收入也高。可长沙偏偏是个收入不高而消费高的城市,这当然是让长沙的女性感觉到生
活上的压力要比其他城市的女性压力要大的主要原因。

e.工作环境

工作环境的好坏对人的压力大小是有影响的。北京、上海、广州是国际化大都市,有很多跨国公司
进驻。她们的办公条件要好得多,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如果人在一个嘈杂的环境中办公,那她感觉到的工作压力要大些。而在干净整洁、安静舒适的环境中办公人的压力要小些,如果再有好的外部环境,满眼的鲜花绿草,流水飞瀑,自然神情气爽。而长沙的办公环境显然要比这些城市差,所以长沙女性感觉压力大这也是原因之一。

f.工作时间

另一个感觉工作压力大的原因是加班多、工作时间长。LP有个同学,电信部门的,每天早晨7:20就送女儿到校,因为学校要早自习,而学校离单位不远,7:30前就到办公室了。可单位经常加班,晚上8、9才回去是常有的事。所以她老公经常对我们大声宣布:“我快有外遇啦!”


g.职业分布

蓝皮书披露:从不同职业来看,“传媒人员”的工作压力最大,其次是"医疗卫生人员"、"教育人员"以及"金融保险人员"。

而这几个职业正是女性所占比例较高的职业。
长沙的传媒业在全国还算是较发达的,竞争也较其他城市更为激烈。这也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行业,因为年轻人思维更活跃,点子更多,媒体为了它们的收视率、发行量、点击率而必须不断创新,这让那些稍大一点女性感到了后生的可畏。

医疗卫生人员之所以感到压力大是因为医生是个救死扶伤的职业,人命关天,生怕出事故,有些事故出了是无法挽回的。

再加上湖南检察系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反医疗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行动,长沙市的一些大医院都抓了一些人,这让医疗系统的人感到紧张,压力也陡然增加。

教育人员是个教书育人的职业,责任重大。而湖南教学质量在全国还是比较高的。考上同一所大学湖南比北京、上海要高100多分,所以教师的压力要比其他省份大。当然这也与北京、上海向本地倾斜的政策有关,谁让你湖南大学不多呢?

高考和升学率给学校和老师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她们不得不经常给学生补课,工作时间长,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而一般在中小学,女老师多数要比男老师多。我所熟悉的一所省示范性中学,女老师占全校总人数比例的65%。而班主任中女老师比例也很高,也在65%以上。其中初一年级18个班,15个班由女老师担任班主任。而班额又大,一个班的学生人数往往在60人以上。长沙有个小学一个班竟然有102个学生,比两个班的学生数还多。人数多老师批改作业的时间就要长,操心的事就要多,压力自然就要大,而班主任老师的压力当然就更大。

另外,虽然说我们国家设立了教师节,但老师的经济地位其实并不高。我认识很多老师,特别是中小学老师,她们的收入只能用一般来形容。虽然说教育领域也有腐败现象,可老师毕竟上课才能拿到钱,赚的也算是辛苦钱。而哪个行业又没有腐败现象呢?

前几天出去卡拉OK,有一位老师朋友默不开口,其实他还是很喜欢唱歌的,唱得也不错。我问他:你今天怎么不唱歌?他说:今天上了好几堂课,喉咙有些哑,唱不了。由此可见,老师的工作还是很辛苦得的,压力也大啊!

金融保险是个竟争很激烈的行业,压力自然不用多费笔墨。

h.家庭状况

男女对工作压力的感受大体相同,但女性的身心疲劳度远远高于男性。研究者认为,这可能与女性同时承担更多的家庭压力,以及女性面临压力的自然反应和疏散压力的方式不够积极有关。

女人通常都很注重家庭,女人是否感觉到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是否幸福。婚姻状况如何、孩子是否听话、孩子学业成绩、父母健康状况、家务的多少都给女人带来不同程度的压力。

“湘女多情”,长沙的女性外表虽泼辣但内心来讲还是比较注重感情和家庭的,如果感情和家庭不顺就会使她们压力增加。

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离婚率的上升,长沙也像其他大城市一样离婚率逐渐上升,不知是好还还是坏。从积极的一面说这是人们思想的解放、社会的进步,从负面影响来说它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不安定的因素。

家庭不顺的女性多了,感觉到压力压力大的女性当然也就多了。

i.生活观念

长沙是一个“消费之都”,消费高而收入不高就会让人感觉到很大的压力。

由于长沙靠近广东和深圳,而广东和深圳是流行时尚的发源地,广东、香港、甚至上海的流行风会很快地刮倒长沙。

长沙的女性比较爱赶时髦,她们喜欢逛街买衣服,当然这是全天下女人的共性。不过上海的南京路、北京的王府井、广州的北京路以外地游客为主,但长沙的黄兴路商业步行街却以本地女性为主。黄兴路商业步行街无论你什么时候去都有“好多巴多”的人。

长沙的女性不光喜欢买衣服,还喜欢“恰”(吃),俗称“好恰婆”。长沙一些口味比较好的酒店,每到晚上生意火爆,车子没地儿停,到了酒店经常要排上半个小时队才能排上位置。

晚上街头的大排挡生意也很红火,夜宵经常要吃到一两点。

长沙的女性还特喜欢玩。长沙的娱乐业在全国还是比较有名的。比如长盛不衰的长沙“歌厅现象”。本人也到过国内很多地方,感觉还是长沙的夜生活丰富些。

每到晚上,无论是KTV还是咖啡厅,无论是歌舞厅还是酒吧,无论是美容美发还是洗脚按摩都是“人搞搞的”(人很多)。

我每此去酒吧都感觉到纳闷:去酒吧的多以年轻人为主,按理说年轻人才参加工作不久,积蓄和收入应不会很多,他们哪有那么多钱?

这除了年轻人喜欢玩的原因外,恐怕跟他们的生活观念有关。长沙的年轻人多实行“三光政策”,即:“吃光、玩光、用光”。他们不太考虑以后的生活会怎样,毕竟他们还年轻,他们也有这个资本。

去酒吧玩多由男士买单为主,不过长沙的女性面子观点较强,有时也要争着买单。争着买单的结果当然是“出血”!“血”出多了当然就会感到钱不够用,钱不够用的直接后果就会让她们感到“压力很大”。

总之,以上方方面面的原因大概就是长沙女性感到“压力很大”的原因吧。

3.缓解压力的方法

社会发展瞬息万变,生活节奏快速紧迫,天性较敏感的女性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对丈夫、孩子的期待,对工作的执著、对家庭的牵挂,还有凡事追求完美的心态、似乎永远不够用的时间和金钱……,现代女性必须在婚姻、亲子、职场中扮演多种角色,难免感到左右为难、压力重重,更无暇照顾自我的情绪和成长。

几乎所有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国民压力都会有所增加。人们不必为此感到惊慌与难以忍受。压力最终作用于人体,都需要先经过大脑的觉察、理解与判断。因此,个人仍然是控制压力的一个有效阀门。
当外界压力过大时,可以选择离开一段时间,以求得调整。如果不允许离开,还有许多自我调整的方法。这些方法涉及饮食、运动、睡眠、美容、人际关系等几乎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食物减压法,多吃含钙和维生素C的食物、辣味的菜;音乐宣泄法,听听适应某种心境的音乐,唱唱卡拉OK;人际互动法,比如倾诉、打牌、团圆;体育休闲法,玩玩最喜欢的项目,搞点刺激的运动,发泄一下积郁;甚至看恐怖片、嗅香味、养宠物等,都是很好的方法。总子,要把减压的主动权握在手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压力最大 最大的 给点阳光就灿烂 经济上的压力 中国近现代史 女性 压力 长沙

沙发
wuzuoshun 发表于 2010-10-2 13:5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难道是长沙妹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