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逐梦的太阳
28239 90

[学者访谈] [李培]浙江大学副教授、浙大百人计划研究员李培博士在线访谈汇总   [推广有奖]

回帖奖励 830 个论坛币 回复本帖可获得 10 个论坛币奖励! 每人限 1 次
  • 9关注
  • 99粉丝

大师

6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答案

测试文库1

数据集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960121 个
通用积分
75442.0244
学术水平
683 点
热心指数
705 点
信用等级
636 点
经验
118292 点
帖子
1556
精华
60
在线时间
160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2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简介

李培,男,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副教授(博导)、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文科A-I类)。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目前已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30多篇论文。长期担任AEJ: EP、JDE、JCE、《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期刊的审稿人。

代表性论文
“Air Pollution Lowers High Skill Public Sector Worker Productivity in China”, (with Matthew Kahn),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forthcoming.

“The Effects of Fuel Standard Regulation on Air Pollu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with Yi Lu and Jin Wang),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2020, 146, 102488.

“Career Concerns and Multitasking Local Bureaucrats: Evidence of A Target-Base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in China”, (with Jie Chen and Yi Lu),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2018, 133, 84-101.

“Does Government Flattening Improve Economic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China”, (with Yi Lu and Jin Wang),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2016, 123, 18-37.

“Water Pollution Progress at Borders: The Role of Changes in China’s Political Promotion Incentives”, (with Matthew Kahn and Daxuan Zhao),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 2015, 7, 223-242.

税收分成、财政激励与城市土地配置. 经济研究,2019(10):57-73 (与谢贞发、朱恺容合作).

中国式“压力型”财政激励的财源增长效应:基于取消农业税改革的实证研究. 管理世界,2017(12):46-60 (与谢贞发、严瑾合作).


-------------------------------------问答汇总-------------------------------------

Q1 yuxiang336
李教授您好,最近我接触到了地缘政治经济学这个概念,请问李教授对这个还未形成理论框架的学科有什么看法吗,在当今形势下其是否有值得深入研究的方面呢?谢谢李教授

A1
地缘政治经济学一般是特定国际区域内经济战略与政治权力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关系的一门交叉学科。经济学在这方面的规范性研究相对还不太多(特别是实证研究)。但有一些有意思研究讨论了地缘因素变化对经济社会影响,比如以柏林墙倒塌为背景的研究:
Ahlfeldt, G. M., Redding, S. J., Sturm, D.M., and Wolf, N. 2015. The Economics of Density: Evidence from the Berlin Wall.Econometrica, 83, 2127-2189.
Burchardi, K. B., and Hassan, T. A. 2013.The Economic Impact of Social Ties: Evidence from German Reunification.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128, 1219-1271.
Fuchs-Schundeln, N. 2008. The Response ofHousehold Saving to the Large Shock of German Reunification. American EconomicReview, 98(5), 1798-1828.
Alesina, A. and Fuchs-Schündeln, N. 2007.Good-Bye Lenin (or not?): The Effect of Communism on People's Preferences. The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97, 1507-1528.

其他有意思的例子比如,对非洲国家边界划分的研究:
Alensina, A., W. Easterly and J. Matuszeski.2011. Artificial States.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 9,246-277.
Jeffrey Herbst. 1989. The Creation andMaintenance of National Boundaries in Africa.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43,673-92.

Q2 yrz363
请问李教授发展经济学那一本教材比较适合经济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学习呢

A2
个人感觉以下几本书都写得很好: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 (作者:Hendrik Van Ben Berg)
Economics of Development Theory andEvidence (作者:A.P. Thirlwall)
Economics of Development (作者:Dwight H. Perkins等)
另外你也可以读下Handbook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Q3 dnq
李老师:你如何评价西方经济学的实证研究方法用以回归分析计量方法,为主要方法是否过于偏颇。

A3
方法是工具,是服务于经济学研究本身的。研究方法也不仅仅局限于“回归分析计量方法”,选择什么方法取决于你的研究问题本身。比如你可以思考下,90年代在《经济研究》发表的很多文章并没有用到/很少用到计量方法,为什么很多人都觉得文章思想性表达的非常充分呢?每种方法都会有缺陷,所以不要太迷恋方法。但做为学生一定要扎实的掌握方法,一方面如果用到某一方法要做到真正懂(而不是单纯模仿“规定动作”),另一方面让自己工具箱多增加些可以用的工具,从而应对数据处理和分析各种面临的问题。此外,建议你读下这篇文章:Angrist, J. and Pischke, J. S. 2010. The Credibility Revolution inEmpirical Economics: How Better Research Design Is Taking the Con out ofEconometrics. The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24, 3-30.

Q4 堂堂Sugar
李老师好,您认为中国的刘易斯拐点被提前了吗?为什么?

A4
刘易斯拐点是指劳动力供应由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这方面讨论已经有很多,但并没有达成共识。主要原因在于大家判断的标准,研究范围和使用数据等方面都有比较大的差异。事实上,刘易斯拐点本身概念的提出意指在发展中国家第二、第三产业不发达时,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会由于农业收入低而涌入城市务工,这个时期企业用工压力小,而工人的薪资水平也处于较低水平;当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逐步转移完毕,新增劳动力有满足不了企业生产需时,务工者就会在劳资博弈中逐渐占有利地位,收入水平也将有望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渐减少,最终达到瓶颈的这个阶段便是“刘易斯拐点”。可以发现,到达拐点的链条很长/影响因素非常多,能够讲清楚是否到达拐点并非容易,这也是为何规范的实证研究比较少的原因。

Q5 经济小小白白
李老师您好,请问如果未来人口出现负增长,这是不是将导致房价全面下跌?谢谢

A5
房价的变化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人口的变化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泛泛的很难讲清楚人口负增长会多大程度上影响房价变化。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 Journal ofReal Estate Finance and Economics的期刊近几年发表了很多篇相关的文章(每篇文章主要讨论一个主要变量对房价影响),你有兴趣可以读读看。

Q6 煮酒问剑
李老师,您好!请问如何从公共经济学的角度解释为什么大学教育要收费?

A6
简单来看,大学教育应不应该收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学教育是不是/多大程度上是一种公共产品。教育的属性因教育的层次而不同,而不同属性的教育成本和费用也应该由不同的主体提供。大学教育,除了能够产生社会福利外,也能够给受教育者带来显性或潜在的经济效益,更具有私人产品的属性。

Q7 18249079690
求李老师推荐发展经济学的入门书籍和文献

A7
推荐读下以下两本教材: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 (作者:Hendrik Van Ben Berg)
Economics of Development (作者:Dwight H. Perkins等)

如果刚开始接触文献的话,可以找Journal of DevelopmentEconomics期刊,整理归纳最近10年的发表,看下大家主要关注什么问题、研究范式是什么等问题。也可以通过搜寻这本期刊Editor Board上面的每位大牛主页,读读他们最新或者经典的文章。

Q8 小小小庄
李老师,请问公共财政对就业有哪些影响呢?

A8
公共财政可以在许多方面影响就业,比如可以通过补贴/税收政策影响企业提供就业岗位;通过补贴等其他政策影响求职者的技能,降低摩擦性失业;通过一系列相关政策影响区域性、行业性等结构性就业等等。

Q9 客初
李老师,疫情之下各地ZF减税降费政策再加码的同时,该如何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呢?

A9
我国实行以转移支付为主的地区间收入再分配机制,疫情之下中央可以通过加快下达转移支付缓解地方财政收支平衡。中央财政还可以采取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强化地方库款运行监测督导、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等措施,确保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总体稳定。近年来,各地在应对收支矛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比如,各地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贯彻“以收定支”原则等,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厦门、贵州等地把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作为今年过紧日子的一个实招。这些尝试也为化解地方财政收支平衡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Q10 Ipub
李老师,您好,最近很火的马前卒有关“独山县”的视频不知道您看过没有,作为普通网友,看到独山县这种偏远地区的贫困县竟然有400亿本息的地方债,而他们把这些地方债竟然拿去盖了各种“奇观”、各种没有实际效用的建筑,真是觉得触目惊心又很心疼,请问您如何评价此事?对于地方债未来的发展和如何解决,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A10
在我国施行分税制以后,财政权力就明显地集中在了中央地区,而地方ZF却面临着非常多的事务。我国的地方债之所以大幅度增主要是因为除了要完成地方公共品供给和维护外,地方ZF投资冲动,追求政绩,就要搞投资。在缺乏一个健全的财政收支体系下,地方ZF想干事又没钱,想办法找钱,正常的子走不通,就要走非正常的路子。因此,财权与事权合理匹配的财税体制是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管理的基础。同时加快推进地方ZF债务信息公开,完善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加大对高风险地区的约束和惩罚力度。

Q11 加尔鲁什
李老师,请问如何破解地方ZF对土地财政的高度依赖以让房价回归理性?

A11
我个人认为我国的“土地财政”问题发生在地方,但责任不完全在地方,它涉及全国财政体制改革的问题,因此需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明确界定中央和地方事权及其支出责任,使事权和财权大体对等,从而从源头上解决地方ZF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问题。此外,还应该依法规范土地流转收入,通过税收等政策解决土地暴利问题。

Q12 如果你追到我
李老师,疫情之下如何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A12
需要通过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和压缩不必要的财政支出,释放更多财政存量资源。比如我国也可通过发行国债的方式适度提升中央ZF杠杆率,适度加大地方ZF专项债发行额度,拓展财政可用资金。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是中小企业和低收入人群,需要财政政策定向帮扶。此外,中央应该积极推动财税体制改革,优化中央和地方财政体系,弥补地方财政收支缺口。

Q13 过客般离去
李老师,请问21还招硕士研究生嘛

A13
21年我会招硕士,欢迎报考浙大经济学院

Q14 你看我还有机会吗
李老师,当前疫情之下,你觉得适合推行财政赤字货币化吗?

A14
从海外经验来看,突发公共事件往往对应着财政赤字率提升约1.2个百分点左右。从过去几年赤字率的情况看,2016年、2017年都是3%,2018年、2019年分别是2.6%、2.8%,2020年可以小幅提升赤字率到3.5%左右,为积极财政政策提供更大的空间。

Q15 cxliu0
中国发展区域经济的最大局限是什么

A15
影响区域经济的因素非常多,规范的实证研究比较多是讨论一个因素多大程度上影响了地方经济增长,不同因素对经济贡献的比较的研究实证研究(因技术上原因)并不容易做。感兴趣你可以读读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和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上的相关文章。从我个人理解制约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非常大的局限是软环境和更加合理有效的顶层设计政策。

Q16 3114622639
李老师您好,非常佩服您,请问报考您的博士您个人是否有哪些不同于学院的具体要求呢?

A16
攻读博士有着很高的机会成本,要自己想清楚后再做决定。博士阶段是整个学术生涯黄金阶段,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肯吃苦、有毅力、有效率,毕业时候拿到干货找到高校好工作,从而更好延续自己学术生涯。

Q17 smartlife
李老师,能推荐一些有代表性的基于实验经济学的关于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文献吗?

A17
你可以读下史耀疆老师最新的一些研究,此外Field你可以读下
Cadsy B.C. et al. 2020. Are “Left-behind”Children Really Left Behind? A Lab-in-Field Experiment Concerning the Impact ofRural/Urban Status and Parental Migration on Children’s Other-regardingPreferences.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forthcoming.
Frijters, P. et al. 2015. 2015. Who isComing to the Artefactual Field Experiment? Participation Bias among ChineseRural Migrants.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114, 62-74.
RCT的你可以读下Couture etal. 2020. Connecting the Countryside via E-Commerce Evidence from China.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Insights. Forthcoming.
Cai et al. 2020. Microfinance Can RaiseIncomes: Evidence from a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in China. Working Paper.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在经管之家与大家交流,感谢各位网友的问题,我们以后再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百人计划 浙江大学 在线访谈 研究员 副教授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piiroja 发表于 2020-7-28 17:43: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thx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藤椅
Jia1Zhao 发表于 2020-7-29 17:04: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板凳
哈个头哈 发表于 2020-7-29 17:47: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报纸
湘江之水 发表于 2020-7-29 17:50: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李老师回答得非常棒,学习了

使用道具

地板
gewenhong66 发表于 2020-7-29 19:19: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thank a lot

使用道具

7
西门高 发表于 2020-7-29 19:42: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8
hblg2046 发表于 2020-7-29 20:46: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9
zhang1969 发表于 2020-7-29 20:47: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10
xmuzhl 发表于 2020-7-29 20:51: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