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ngshangteng5
434 0

[431金融学综合] 贸大上岸三部曲:计划、执行、反馈, 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7 个
通用积分
32.950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887 点
帖子
3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3-24
最后登录
2022-3-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个人考研基本情况  

先做个人考研情况的基本介绍,我个人初试成绩390+分,其中政治70+分,英语70+分,经济类综合能力联考(396)120+分,431金融学综合110+分,复试成绩80+分,综合成绩排名60+。
我本身本科是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相关专业,一战考的中央财经大学,二战选择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从本科毕业前开始学习KC的基础班远程视频、暑假至初试考前参加了KC的半年,同时复试续报了KC的复试强化班。

二、择校择专业

择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们俗称的贸大,是国内211财经类高校,也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同时是国际知名的一流大学。

我是最近看到一个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发布的中国财经类高校排名,其排名标准按照办学层次、学科水平、办学资源、师资规模与结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成果、国际竞争力等。在这份榜单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排名第三,前两位是上财和央财。

另一方面,从大家比较关心的实习就业来看,贸大的研究生(特别是金融硕士在北京泛金融圈师兄师姐多,据一些和某些社会名企HR有联系的人士说,贸大在业内的认可度高,毕业生、研究生质量较高,基本上在北京和某财不差上下,甚至略被垂青。

择专业

为什么选择贸大金融专硕,用KC教育王哲校长的话讲,那就是相对好考(尤其对于跨考的学生)、复试公平、就业前景良好。所谓的总分低,体现在国贸和金院两个院的分数线上就是,分数线低位稳定(2018年354、2019年365、2020年375)相对同级别的两财有一定优势,这也是因为贸大招生总量多(这个是关键性因素),此外贸大在财经大学圈也是少有的采用396而不是数学三,这也算是针对性的降维打击。

此外,考研比重来看,贸大初试占比70%,复试占比30%,复试过程极为公平(主要为抽题面试形式),就业方面,商业银行总部、知名券商、基金、四大等等,只要你能力也足够出众,贸大这个平台你绝对值得考虑。

三、推荐KC的原因

不可替代的优势

从我报考KC的整个历程来看,KC对我提供了最大帮助在于两方面一个绝佳的备考环境及氛围、必不可少的阶段测试和摸排、专业的讲师资源和备考资料。
KC被业内称为金融硕士的黄埔军校实至名归,在我看来,KC位于北京的培训地点、封闭式的小班管理、对口的讲师资源及翔实的辅导教材共同构筑成了KC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业界坚固的护城河。正是因为KC能够提供你要备考金融硕士的绝佳复习环境和独家的资料,才能让你自己觉得这就是一所针对性极强、专业的的辅导机构。

2、专业性

我认为,KC是一个处处讲方法论的地方,KC所提供的班主任负责制服务、日常规划和监督、定期检测使其能被称作真正的专业,而专业性恰恰是备考这样一个讲究方法的金融硕士所必需的条件。

KC的专业性首先反映在班型设置上就是定向性很强(基本是按照所考院校进行分班学习),可获取的备考资源也都十分具有针对性;反映在环境方面就是式管理、日常强制性打卡、相同专业同班自习、班主任监督学员规划及心理疏导、定期同专业模拟测试并进行排名;反映在讲师层面就是老师注重方法论的输出而非一概的知识浇灌、同时讲究学科逻辑及框架,公共课讲解细致系统、专业课讲解颇具深度和广度;反映在资料资源上,体现为根据学习特点而定制化的复习资料,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及要求推荐院校与专业。

四、有规划的初试备考  

1、复习重心——得专业课和396者得天下

我始终觉得专业课(业务课1和业务课2)是考研分数的大头,两个150分没有人会不动心,其中396数学逻辑和写作依赖系统的复习,专业课依赖扎实的看书、做笔记、梳理框架、背记。这两个科目之所以重要,另一个方面原因也是它们贯穿整个学习周期,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和虚假,如若不然,它会反映在你每次的模拟测试结果甚至是最终初试。

2、复习过程

(1)初试参考用书

专业课:米什金《货币金融学》、罗斯《公司理财》、蒋先玲《货币金融学》、蒋先玲《货币金融学学习题集》、姜波克《国际金融学》、黄达《金融学》第四版的国金部分、《KC贸大431强化讲义》桔皮书、《KC贸大431冲刺讲义》桔皮书

逻辑:机工的396联考逻辑精点、逻辑分册、逻辑历年真题精点、经济类专业学位联考、综合能力考试题库、终极预测8套卷、联考综合能力最后四套卷、KC逻辑讲解绿皮书、KC逻辑历年真题讲解绿皮书

数学:机工的数学精点、KC数学396强化讲义、800题、1000题、终极预测8套卷、联考综合能力最后四套卷

写作:联考与经济类写作精点、写作分册管理类、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写作攻略、经济类专业学位联考综合能力写作攻略、KC写作历年真题紫皮书

政治:精讲精练、1000题、大纲解析、风中劲草、八套卷、四套卷、小黄书、KC政治框架本(特别实用特别重要)、KC考研政治背诵精要

英语:红宝书、黄皮书、高分写作、KC考研英语写作专项训练紫皮书

2)复习具体方略—以396数学和逻辑、431专业课为重点

我认为无论是396还是专业课首先要遵从的三个原则就是最好简单、最好适合自己、最好可持续。这具体来说就是,听课答疑、做笔记、列框架,研究真题、适当模拟。

396逻辑

先说到396的逻辑,6月底之前最好是能够熟悉一遍逻辑的入门讲解基础视频,KC基础阶段就开设了逻辑课程,6-9月份也就是暑期必须要对逻辑有个较为系统的脉络,并且在逻辑上一定要将课程内容或者逻辑大牛的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方法,最好是能屡试不爽。而检验你所掌握的这套方法的标准就是每次自己小测试或者参加模拟考试,自己的正确率维持在90%以上,这也是逻辑想要高分或者起码不拖累你396分数的一个界点。

此外暑期要开始刷管理类联考逻辑的历年真题(我当时采用的是KC发的绿皮书,因为它的解析是跟着前期视频老师讲解的方法,这也是我建议给大家的)。9-12月份,这时的你已经完成逻辑精点或者分册的内容,并且最好是将管理类联考逻辑历年真题刷了一遍(可以是2008年-2020年),就要开始做396的历年真题,并且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管理类联考和396联考的逻辑历年题可以重复做,这一方面是因为历年真题能很大程度上映射真题的走向和类型,甚至可以在历年真题中出现原题。

直到考前的阶段中基本上每天都要为自己安排一段时间做上20道左右的逻辑题目,把握自己的正确率,同时要善于做笔记,不断完善自己的题型框架以及各题型的易错点,下大力气强化自己的薄弱题型,最后模拟阶段就是跟着数学一起做套卷,把握时间。

396数学

对于数学,6月底之前有一定本科数学基础的同学完全可以练一练数学精点等基础类教材后面的练习题,不需要过度的依赖网课,因为毕竟396的数学对深度要求不高,但大纲中要求掌握的部分必须记牢。

暑期强化阶段,就要用到396数学参考书中的核心书籍了:即60天攻克800题,这本书之所以没跌下过396数学备考书籍神坛,就是因为它的题库基本上能涵盖考试中数学的所有题型,最终的效果就是在考场上你一眼便知题目是什么类型。

另外,如果还觉得自己各种题型需要系统的掌握一下,则可以使用800题的讲义册进行查漏补缺。需要说明的是,运用800题的题库时,最好自己准备笔记本,能抄题则抄题,实在不行标记号,总之要善于利用错题和笔记本的带来的优势,这在最后阶段翻笔记时使得复习效率会很高。

9月-12月份,对于396数学总的方针就是刷题,在保质保量完成800题的同时,学有余力的同学完全可以再买一本题库备用(如我推荐的当时自行购买的参考书),然后,就要开始刷396数学的历年真题,紧接着就要陆续购买各类模拟套卷。在这当中,需要强调的是,396数学到后面急需和逻辑、写作进行合理的时间分配,特别是在做一张套卷时,你要养成自己的做题顺序,这可以通过多次模拟考试总结出来。

我当时由于在10月份前后参加了KC的阶段测试,基本上可以把握自己的做题偏好,把控时间,因此我推荐10月份左右就要开始做套卷(或者每天将逻辑数学合在一起模拟测试然后对答案)。396逻辑和396数学到后面要从分离走向汇合,再加上两篇作文,后期套卷时间和效率的把控就显得尤为重要。克服一个自己畏惧的事物(比如一场考试、一场比赛、演讲等等),可以通过提前标记思考和行动路径或者进行数次的真实场合演练来达到。

396作文

对于396写作来说,基本上一致的观点是10月前后复习就足矣。这是因为论效和论说文具有很强的模板效应,也就是套路。选择跟进一个系列的写作套路后,就要形成自己的模板,对于写作,我自认为重在将自己的作文和一些标准的论文进行对照和比对、评价。

在KC10月份后会有专门的396作文本和对应的批改老师,写作批改反馈大概是5-6次左右,这些模拟和反馈下来,基本上写作对你来说就是轻车熟路,完全不会拖累逻辑和数学的节奏,甚至还可以为数学逻辑争取宝贵的时间。

431专业课

对于专业课,重要的事是看课本、梳理框架、掌握习题、见缝插针式的背记。

以KC为例,KC贸大特色讲师一般都会推荐将参考教材精读几遍,同时做好笔记,罗列框架。KC所提供的贸大专业课强化讲义一般来说都会配有每几章甚至每一章的大纲框架,基本上足够囊括考试的内容,这一点对货币金融学和公司理财都极为重要,特别是货币金融学。

之前我对重视课本和框架这方面不以为然,但是越到后期的复习我逐渐发现,重视课本重视框架其实都是为了方便记忆,方便输出,这个习惯必须在考前得到养成。正如KC王哲校长在传授政治学习方法一样,框架就像一棵被放倒的大树,自己必须尝试着总结框架,这样参考书才能成为你的囊中之物,用起来才得心应手。 复习专业课基本节奏遵循:6月份之前学习专业课的先导课程,回忆自己在大学所学的知识,同时可以开始做课后题。

7—9月份也就是暑期阶段基本要完成一遍课本的课后习题,同时在此期间要完成一些专题总结,特别是像货币金融的货币政策、利率、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公司理财的投资政策、融资政策、分配政策等大块的知识,同时,可以着手背记自己总结的专业课笔记和框架,以及每个分支涉及到的具体知识,自己要不断的重复重复再重复,从而为秋季的高强度记忆打下基础。

这里背记的材料既可以是自己总结的,也可以是一些总结的较好的教材(比如KC的强化讲义)。这里又需要强调的是,在背记这方面务必要先下手为强,随便找一些早读或者晚读的时间,实行见缝插针式的背记,一方面能够不断加强记忆,形成牢固的知识储备,另一方面也是为秋季政治英语节省背记时间。

9月份-考前,基本遵循:再次将公司理财的课后题(最好是旧版的课后题,因其为未删减版)做上一两遍,然后涉足贸大431金融综合历年真题。历年真题永远是了解贸大431的第一手资料,因为每年的出题风格都会有所不同(基本上按照国贸院和金融院老师轮流出题),所以最好是能总结出每道题(包括选择、判断、计算、简答)的出题领域,特别是范围固定的贸大431计算题,能找个答疑老师是最好不过的。

在这里又不得不推荐KC很香的431历年真题汇编与解析,因为在研究真题这方面KC绝对算是数一数二的那种,其解析能具体到书中的每个章节每处的知识点。再者,就是KC贸大431专业课特色讲师会对历年的出题风格进行总结,接着对今年的出题特点进行合理的预测,这些对把握复习的重点极其重要。

加强背记方面,考前2个月多多接触热点,做好笔记。热点笔记结合之前的货币金融和公司理财笔记,在背记时的作用很大,对于检测是否掌握某一块的知识体系也很有用。
热点方面,我推荐KC的热点课程,KC专业课热点讲解老师专业深度和广度的水平一听便知是大牛级别,他所总结的是适用于所有顶级院校的金融热点,且足够涵盖剩下这些第二梯队的财经院校金融专业课的热点,而且老师讲课的特点是框架体系分明、深挖细节、注重拓展,因此真的是可以培养和提升一个人的金融素养,对于专业课的理解也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再到后面,就是不断地强化背记并为之检测,最理想的当然是能参加模拟检测。

政治和英语一

对于更偏公共课的政治和英语而言,依然要遵循奥卡姆剃刀的原则,即化繁为简,跟进一类课程,选择适合自己的一套核心的备考资料,并把每个环节落到实处。

6月底之前可以开始做政治精讲精练、英语一的黄皮书历年真题,但这一阶段的工作的特点是细致深入,脍不厌精。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后面能更快更高效地复习。7—9月,政治方面,就要开始强化马哲、毛概、近代史等专题的练习,一般来说要开始做1000题,特别是马哲的练习,最终要达到选择题足够高的正确率。

黄皮书在截止到暑期末要完成1-2遍,需要强调的是,每个人的黄皮书使用方法可能有差别,但我认为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前期进行每套真题的专项训练(尤其是占英语大头的阅读理解),后期再针对真题进行模拟套卷的训练。其中,英语阅读理解在这个时候尽量找到属于自己的做题方法,无需过多遵从一些网课老师的方法,因为它可能并不适合你自己。

在暑期这个阶段,同时要进行的是政治马哲等原理的背记、英语单词的扫盲。还记得在KC暑期期间,基本上每天早晨要进行单词的背记和纸质版清单式的测试。这样做的好处是,基本上不留死角,常用的单词不会因为时间长而生疏。

对于政治和英语一而言,最系统和有效的复习时间在秋季到考前这段时间。这段时间政治的主要任务是选择风中劲草或者其它觉得顺手的背诵宝典开始系统背记,我当时就因为前期的工作做的太少,导致后面背记的任务量特别大。我们知道,得政治选择题者得天下,因此前期工作尽量早早开展。再到后面,做题方面,大家基本上也就是扫尾1000题,然后开做8套卷、4套卷,甚至还可以买一些其它的模拟卷。

背记方面,毫不坚持动摇肖4肖8。

3、纠偏机制

我认为在整个考研的备考过程中,必须将一些大的任务分解成一个个的小任务,紧接着设置反馈,并且在完成的过程中最好能够咨询专业人士来纠正自己备考过程中的问题。这几个过程分别对应的就是日规划、周计划、阶段测试、老师答疑和疏导。这也是我目前认为最理想的考研过程。因为我自己本身的考研方法受KC影响比较大,所以我以在KC学习期间的经验为例进行交流和分享。

1)日规划

所谓的日规划就是今日事,今日毕。每天早晨在着手大块儿任务之前,列好清单,表明自己今天要完成的项目。清单的排列应该是分轻重缓急。就比如背记专业课要点、英语单词、刷逻辑题、刷数学题等等这些看起来比较重要的事情,最好放在午饭前,然后可以在下午对答案,记笔记,晚上听网课等等,这也是每个人精力管理的必然要求。

2)周计划

每周伊始,至少要写明自己本周大概要完成的几大项,这个因所处不同复习周期而不同。就比如内容中可以写明上周我完成的事项、存在的一些问题、漏洞、下周我计划要完成什么项目、怎么实现等等。在KC,我们当时就是处于“老师监督”的状态,每周固定点要提交自己的周计划,这个过程很重要,因为它能让你时刻清楚自己的复习轨迹,从而精细化自己的时间粒子,及时作出调整。推荐的方法是用EXCEL或者WPS每周跟进编辑自己的周计划,及时调整。

(3)阶段测试

阶段测试也就是模拟考试一直以来是我认为报考KC培训班最具价值的地方,也就是KC不可代替的优势。无论是暑期还是秋季冲刺每个当中设置1-2次(秋季冲刺当中的模拟可能会更频繁)的模拟考试,阶段与阶段之间设置摸底考试,每次考试都要评分。模拟考试如此重要的原因,通俗地讲,在于它就像我们头上的一把悬剑,始终让我们保持“危机感”,同时为了最大程度习惯初试的考场,模拟演练特别特别重要。再深入讲,模拟考试也是查漏补缺的过程,它能让我们明白我们与目标的差距在哪里。真实的考场环境对后期的备考尤为重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三部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431金融学综合 431金融综合 对外经济贸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