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513 0

[低碳经济] 我国低碳经济发展之路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84 点
帖子
20315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即便现阶段我国在低碳经济之路上存在些许困难及挑战,但低碳经济仍是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首要选择。为走出有中国特色的低碳经济之路,应从宏观政策和低碳技术方面着手。   关键词:中国发展之路,低碳经济
  迫使各国把减排作为经济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考虑的重点之一。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的问题,核心是低碳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低碳经济并不是发达国家的专利,也是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共同探索的新经济发展模式。
  一、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具有能源消费量大,人均资源少,环境承载容量小的特点。发展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新能源为基础的低碳经济,有助于缓解我国面临的温室气体减排压力和保护资源环境压力,确保发挥后发优势,在未来社会的国际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也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因此,发展低碳经济完全符合国家利益,有利于推动社会经济朝着低碳经济战略转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
  从党的十六大提出科学发展观,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再到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一系列重大决策,表明党和政府对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高度关切,也充分体现了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的政治决心和国家意志。“十一五”规划中确立了到2010年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
  在政策因素推动下,我国低碳技术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大量资金被吸引到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尽管能源结构仍以煤炭为主,但我国正在迎接一场清洁能源革命。自《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逐年增长。截至2008年底,含水电、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8984亿千瓦,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24%,其中,水电装机1.726亿千瓦、风电装机1215.3万千瓦、核电装机908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14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超过300万千瓦。我国的水电装机规模位列世界第一,风电装机规模排名世界第五。我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能力仅次于日本。2009年,我国还成为世界领先的风机出口大国。在低碳交通方面,我国汽车的燃料效率标准比美国高出40%。2008年我国电动自行车总产量2188万辆,比1998年增加近40倍。预计到2020年,我国利用非粮食用地生产出每年1200万吨低碳生物燃料。
  二、当前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第一,我国目前处于快速发展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过程中,能源需求能否得到满足,直接关系到“翻两番”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目标能否实现。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不可能停止,对能源需求也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第二,石油的二氧化碳排放系数平均仅相当于煤炭的80%、天然气仅相当于煤炭的60%,而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以煤为主要能源的国家之一,“富煤、少气、缺油”的资源条件,决定了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低碳能源资源的选择有限。
  第三,我国经济的主体是第二产业,这也决定了能源消费的主要部门是工业,而工业生产技术水平落后又加重了经济的高碳特征。
  第四,能源结构转换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关键,我国的基本国情是:没有完成第一次能源结构转换,也没有完成第二次能源结构转换,还要进行第三次能源结构转换。用煤炭替代薪柴没有完成,用油气替代煤炭也没有完成,面对第三次能源结构转换,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由“高碳”向“低碳”转变的最大制约是整体科技水平的落后,任务相当艰巨。
  三、我国低碳经济未来发展的对策
  由于低碳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种新趋势,也会带来贸易条件、国际市场、国际技术竞争格局的变化,我们不能违背时代大趋势。即便现阶段我国在低碳经济之路上存在些许困难及挑战,但低碳经济仍是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首要选择。为走出有我国特色的低碳经济之路,应当从宏观政策和低碳技术方面着手。
  从宏观层面上,一是将低碳经济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低碳发展型”社会作为国家战略理念和战略目标,并制定国家战略层面的低碳经济发展体系及中长期规划,将单位GDP碳排放强度指标下降纳入考核体系之中。二是以积极姿态参与有关低碳经济的国际谈判和国际规则的制定,如果不参与,就可能受新的环境壁垒的制约,进而削弱我国产品的竞争力。三是确定“城市化和低碳化”并行发展的战略,可考虑优先培育一些发展低碳的城市,建立区域性低碳经济的示范区。四是制定及实施向低碳经济投资的激励措施,进一步鼓励加大新能源投资力度。
  在低碳技术发展上,第一,以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目前,我国70%的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特别是化工、建材、石化、冶金等方面。因此,发展循环经济,既是缓解能源资源约束矛盾的根本出路,也是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减轻环境压力的治本之策。第二,以提高能源效率,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根据卡亚公式(二氧化碳排放=人口×人均GDP×单位GDP能源消耗量×单位能耗排放量),低碳经济发展模式重点必须放在能源效率的提升和能源结构的优化上:通过先进技术、加强能源管理、深化资源能源的市场机制改革等措施,实现大幅度能效的提升。在能源构成上,多开发清洁能源和低碳能源,充分利用和开发我国的水力资源、风力资源、太阳能、生物燃料、地热、潮汐能以及核能,使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综合形成一条能源链,达到调整能源结构、缓解能源短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的,实现资源可持续供给。能源消费结构上,通过产业政策导向和经济手段,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第三产业,限制资源型产品的出口,优化工业内部结构,达到优化能源使用结构,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目标。重视高碳生活方式的改变,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积极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光热发电以及地热能、海洋能等。在广大的农村广泛利用生物能源,大力发展沼气,为百姓做饭、取暖、照明提供能源,培育低碳生活方式。还必须积极研发包括清洁煤和可再生能源在内的低碳技术,形成低碳技术体系,充分发挥节能减排的积极作用。保护自然碳库,扩大碳汇,是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总之,我国应结合国情,从政策、法规、体制上为低碳经济的发展创造制度环境,并摆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充分发挥政府政策主导作用,又充分发挥市场竞争作用,处理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与低碳经济的关系,最终实现由“高碳”时代到“低碳”时代的跨越,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低碳经济之路,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编辑后记
  面对世界新能源发展现状,中国政府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新能源技术发展路线图,尽快整合现有产业资源,把现有资源、扶持政策体系及未来十多年的能源投资格局理顺,打造高效率的新能源发展的宽松环境,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有效利用支持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简介
  余来文,管理学博士,现任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香港公开大学外聘教授、亚洲(澳门)国际公开大学外聘教授与MBA导师。研究方向: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方法论、企业商业模式。



作者:余来文 来源:《中国市场》2010年第29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低碳经济发展 低碳经济 经济发展 二氧化碳排放 经济发展模式 经济发展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不死族 + 20 + 50 不错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5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