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2406 6

[学科前沿] 周小川谈明天系和安邦系:公司治理欠缺致金融风险加剧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0 个
通用积分
33617.8498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1998 点
帖子
17402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在点评明天系、安邦系和海航等时,认为公司治理上的欠缺导致了金融风险加剧,高杠杆加上虚假资本金带来了公司的“野蛮扩张”。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金融》杂志周六(8月1日)刊登的题为“周小川:公司治理与金融稳定”的文章中,周小川表示,公司治理作为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仍需加强,他认为中国在金融机构监管特别是银行监管上,可能在巴塞尔III方面执行力度还不够。

他指出,最早是规模较大的私营企业出现问题,如明天系、华信系、安邦系等,随后一些金融机构,如包商银行、恒丰银行、锦州银行等也暴露出问题。还有一些正在自救之中,如海航集团等。监管部门对这些公司用了一个很厉害的词叫“野蛮扩张”。文章写道:“仔细分析这种‘野蛮扩张’...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高杠杆。高杠杆的首要原因是靠向金融机构借款、靠发债等来加杠杆,很多还是利用自己控制的金融机构进行关联交易,”周小川称,第二个是虚假资本金,“虚假资本金再加上放大的杠杆,一些机构的扩张很快就是天文数字了。”

而在这些问题企业集团野蛮扩张过程中,也暴露了监管层面对于公司治理监管不足。

他认为,企业改革必须继续重视,而公司治理可以说是企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国内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已经推进了这么多年的情况下,一些公司、银行及金融机构,仍然缺乏公司治理原则的基本概念,公司治理形同虚设,制衡机制基本是零。

周小川称:“我个人对此感到非常吃惊。这也表明公司治理方面的改革和推行的力度还存在缺陷。”

就金融机构监管,特别是银行监管来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巴塞尔III明确提出了资本质量、净稳定融资比例(NFSR)、杠杆率等概念及其监管尺度。但中国在这方面可能执行力度还不够。第一,资本质量存在重大的问题;第二,融资特别是一些中小型金融机构,净稳定融资比例显然有很大问题,其资产负债表的负债方大量依靠短期不稳定的融资,或者说相关联的杠杆率过高。

其次,对于一些实体经济公司如华信集团、明天系公司,在其高速膨胀过程中也存在监管不足的问题,但应该由谁监管,没人能答上来,最后变成了无人监管。

虽然后来有明确金融控股公司由央行负责监管,但还有的机构名义上并没有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也存在野蛮膨胀、野蛮扩张的问题,那又由谁监管?周小川称:“为此,还是要有企业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风险 公司治理 明天系 周小川 巴塞尔III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8-3 11:12: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金融杂志本篇文章是根据周小川2019年11月4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课题2019年度交流会上的讲话整理而成。

周小川指出,关于挪用其他资金作为资本金,安邦系做得非常明显。它通过掌握的成都农商行等几家金融机构,把其他的资金包括存款资金、信贷资金设法转为资本金。此外,正好保险业有一个特点,就是保费可以用于投资,于是这些资金也在集团内部交叉投资,最后也变成资本金了。资本金增加以后继续加大杠杆,膨胀进一步加快。

华信集团也有类似的做法。至于明天系,可能是一个规模更大、更加系统的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混合在一起的模型。

如果观察出问题的明天系、华信系、安邦系等,也包括正在“瘦身”的海航集团,从公司治理的角度看,周小川认为,它们的高速膨胀明显存在巨大的缺陷:公司管理上没有公司治理的基本架构,或者有也不发挥作用。

比如,杠杆性融资是涉及公司治理的重大问题,但这几个案例中,公司在高杠杆融资的时候,根本没有正常决策程序,就是少数人说了算。同时,出问题的几家银行自身往往也缺少公司治理的良好实践和基本原则。

为了实现快速扩张,最近十多年,一些大型的企业都想搞金融控股公司,或者说未正式搞金融控股公司而实际在“插足”金融类公司。原因无非是能支持一定程度的自融,另外就是便于从其他地方获得融资。能快速地变成虚假资本金,可以实现快速扩张、野蛮扩张。

周小川写道:“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问题,这些企业必然拖垮一部分金融机构。而由于整个市场的相互关联性,也会拖累另外一部分金融机构,尽管这些金融机构可能并不是它们所控制的金融机构。目前,这些问题还在暴露过程中。”

典型的像恒丰银行、锦州银行,本身并不属于某一个控股集团,但由于金融市场的波动和交叉影响,也出现了大问题。事后得知,这些也都是存在严重的公司治理缺陷,如董事会基本不开、决策由少数几个人说了算、内部缺乏制衡机制等。

周小川认为,在这些问题企业集团野蛮扩张过程中,也暴露了对于公司治理监管不足。公司治理事实上也是监管内容的一个重要方面,应该得到加强。

他建议在研究金融稳定、金融风险的时候,特别是在中央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应当把公司治理这个题目考虑进去,推动企业改革进一步发展。

7月17日,天安财险等九家保险、信托、券商和期货公司周五被中国银保监会和证监会接管,因有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等。这意味着肖建华曾掌舵的“明天系”旗下的核心金融机构被一网打尽。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20-8-3 11:13: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源:《中国金融》

使用道具

板凳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20-8-3 12:05: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3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8-3 14:10: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能说私人老板比监管机构厉害。哈哈

使用道具

地板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1-21 15:17:1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7
悠悠仔 发表于 2023-2-21 18:32: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金融和足球一样 无法无天 他说的太客气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