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user
994 0

美国选举成为全球经济“头号杀手” 抹黑中国落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5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29
最后登录
2014-9-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席卷全球。追根溯源,美国选举堪称是目前全球货币战贸易战的罪魁祸首。驴象之争的民生闹剧,正在成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头号杀手。


  美欧日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本已危机四起的全球货币体系送上悬崖,不啻于向发展中国家公然宣战。为了坚守本国核心利益,发展中国家只能被迫应战,全球货币战争已经打响,接踵而至的将是渐渐升级的贸易战。可以断言,从现在开始,全球经济将势必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严峻考验。而这场战争的始作俑者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其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动货币战的根源则是美国中期选举。


  11月2日,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众议院国会议员将全部改选,参议院则改选1/3,一些州也将进行州长选举。发轫于华尔街的国际金融危机,两年多来让美国国内经济元气大伤。重振美国经济也成为民主共和两党竞选的主旋律。设计话题,制造热点,捞取选票,美国政治家早早就开始了新一轮的政治操弄。


  而本次美国中期选举与上次有所不同的是,驴象不约而同拿中国说事。谋求和平崛起的中国今年经济总量首度超过日本,位列全球第二。这让美国政客找到了炒作话题。一方面,民主党将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原因归咎于中国,借助行政资源不断向中国挥舞经济甚至军事大棒;另一方面,共和党则指责民主党名为“制华”,实为“助华”。反反复复的吵吵闹闹之下,给美国平民百姓造成一个错觉:美国颓废之过皆因中国。


  这帮美国政治家真是一群健忘的“白眼狼”。


  难道他们忘记了:在美国最困难的时候是谁给予坚定的支持。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美国经济陷入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是中国及时伸出援手,增持美国国债,有力地支持了美国经济。尽管轮胎特保案等一系列摩擦严重挫伤中国人民感情,但中国政府并没有大肆抛售美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奥巴马政府大做人民币汇率文章,中国政府依然站在维护全球经济发展高度继续增持美债。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所持美债依然居各国首位。


  难道他们忘记了:美国在欧洲玩火酿患时是谁在背后帮了把。美国几大评级机构借欧洲国家主权评级,去年在欧洲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希腊等国经济几近崩溃。借助这场危机,美国成功绑架了欧元和欧盟国家。


  而当可能引火烧身、无法收场时,是中国政府出面给予了希腊等国无私的援助,中国政府采购团频频出现在欧洲各国,为欧洲经济暗输真气,保证了欧洲经济的平稳过渡。


  这帮美国政治家还是一群无良的“负心汉”。


  中国有句民谚: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意思是说,能够端碗吃肉,不但没有跪拜作揖感恩言谢,反而牢骚满腹怨气冲天。一般用来批评那些身在福中不知福,贪心不足的人。这句话形容当下的美国政治家再适当不过了。


  尽管很多驴象政治家肆意攻击中国,但他们中不少人在中期选举前纷纷来华拜帖,谈生意,拉投资。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从9月到现在,包括加州、佐治亚州、明尼苏达州、华盛顿州、佛蒙特州、田纳西州、得克萨斯州和夏威夷州的州长,以及芝加哥、托莱多、匹兹堡和旧金山的市长都已或即将率团访问中国。与此同时,美国各级政府驻中国永久性办事处快速增加。根据上海美国商会的数据,2009年,美国28个州在中国拥有办事处。该商会称,这超过了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数量。


  这难道不是典型的“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吗?


  美国已然成为附身于世界各国经济体的寄生虫。凭借着美元世界货币地位,美国大肆开印并向外出口美元且进口实物,再用畸形发展的金融消费体系维持美国人的奢华生活。而当世界逐步觉醒,开始尝试弃用美元时,美国政府急了,美国政客们急了。奥巴马政府裹挟盟国发动的这场全球货币战和贸易战,可以看作是美国对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发动的一场报复战。他们梦想通过这场战争能转移国内注意力、转借国内执政危机,为即将开场的中期选举赢得更多选票。


  无论是驴是象,利用中国问题大做选举文章,是极其愚蠢的。即使最终赢得选举,赢得美国,但也许会失去中国,失去世界。因为如果一意孤行,推动货币战贸易战不断升级,那么将会迫使中国全面应战,很可能造成你死我活的惨剧,全球经济秩序也将因此受到严重冲击。


  劝告驴象政客,别让美国选举损了全球经济


美国抹黑中国落空 强势美元仅剩幻影


  美国欲在“货币战”中抹黑中国的想法落空了。


  美国一些政客宣称,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导致人民币币值严重低估,全球范围内出现“货币战”的紧张局面。


  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看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印钞”才是当前“货币战”硝烟四起的主要原因。


  如果有人认为这只是中国为了与美国打“口水仗”随口说说而已,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一观点已经得到世界银行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的认同。10月19日,尼赫鲁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刺激大量投机资金进入亚太地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进行套利,给这些经济体带来巨大压力。


  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元主动贬值,推动其他经济体货币被动升值,影响了其他经济体的出口竞争力。而且由此产生的“热钱”投机问题还会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造成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和资产泡沫涌现等问题。


  可以说,尼赫鲁的话,是目前国际社会对美联储引发“货币战”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判断。


  面对来自其他国家的质疑,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0月18日说,美国并不寻求通过美元贬值刺激出口,美国将努力确保外界对强势美元的信心。


  这是盖特纳自今年2月份以来,在过去大半年里,首次重提强势美元。不过,明眼人一望便知,美元贬值乃大势所趋,所谓强势美元仅剩幻影。


  在二战后确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之下,美元与黄金挂钩,任何持有美元纸币的人,都可以35美元每盎司的价格从美国购买黄金。正是得益于这种“黄金担保”,美元成为全球真正的硬通货,美元纸币也获得了“美金”的称号。


  时至今日,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已经差不多40年。美元在与黄金脱钩之后,总体一直呈现贬值趋势。现如今,一盎司黄金可以卖到接近1400美元。几十年来,以美元计算的金价涨了30多倍。


  黄金依然是黄金,但美元已经不是当年的美元了。


  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美国政府债务居高不下,美联储又不断印钞。在这种背景下,美元贬值的趋势几乎不可逆转。


  如今,支撑美元的还有几大因素:一是全球投资者对美国国债超级信用的迷恋,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投资者仍然愿意买入美国国债避险,要买美国国债,当然需要美元;二是美国强大的金融市场,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机会,要投资美国金融市场,当然也需要美元;三是美元仍是原油、农产品、黄金、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有了美元,就可以买到这些“硬资源”。


  但正如电影《黑客帝国》中所说,任何开始都有结束。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霸主地位并非永远不变。当强势美元成为幻影之后,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到底还能维持多少年,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进一步推测,当全球货币体系在后危机时代发生巨变之时,不排除这个问号甚至有可能变成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全球经济 头号杀手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布雷顿森林体系 美国 中国 经济 全球 头号杀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