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eweb
1114 0

不要对货币政策寄予厚望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推广有奖]

  • 2关注
  • 7粉丝

讲师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308 点
帖子
3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6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18
最后登录
2017-4-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某些圈子里,如今流行的看法是,货币政策是比财政政策更好的工具——更可预测、见效更快,而且没有债务增加带来的负面长期后果。的确,一些拥护者热情洋溢地宣称,他们支持许多欧洲国家最近出台的紧缩举措,他们提出,即使出现意料之外的效果,也可以通过货币政策予以抵消。无论这种立场总体上有何长处,它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都是无稽之谈。
传统上,货币当局的政策焦点是设定短期政府利率。然而,抛开利率接近于零、没有多少操作空间不谈,利率变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仍然是高度不确定的。其中的根本原因应该是显而易见的:对大多数公司(或消费者)而言,重要的不是名义利率,而是资金的可获得性和借款条款。这些变量并不由央行决定。美联储(Fed)也许是以接近于零的利率向银行提供资金,但如果银行将这些资金提供给中小企业,利率则要高得多。
实际上,在美国上次的衰退中,美联储降低利率的确刺激了经济,但在某种程度上,其长期效果却是灾难性的。企业没有因低利率而增加投资。货币政策(伴随着监管不足)对经济的刺激主要是通过吹大房地产泡沫,进而引发了消费热潮。
人们应该明白,货币政策没有让经济摆脱当前的低迷状况,充其量只是阻止了局势进一步恶化。因此货币当局转而求助于定量宽松政策。就连大多数货币政策的支持者也同意,由此产生的效果是不确定的。然而,他们很少注意到的是潜在的长期成本。美联储买入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和长期债券,当经济复苏时,这些票据的价值将会缩水——这正是私人部门没有人对此感兴趣的原因所在。

相反,如果我们扩大失业救助,我们就会知道(尽管不是绝对清楚,但也八九不离十)支出的资金数额。怀疑财政政策有效性的人担忧,随着政府借贷迫使利率上升,此类支出将会挤占其它支出。有时候可能会出现此类挤出效应,但不是现在。利率仍然处于历史低位。此外,任何相信货币经济学的人也必定相信,货币当局能够抵消这些效果。
财政政策批评者提出的另一个观点是,这对后代不公平。但是货币政策也会产生恶劣程度毫不逊色的跨代效应。在许多国家,通过负债消费,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刺激了经济增长。当然,美国的货币政策过去十年就是这样“发挥效应”的。相比之下,财政政策可以瞄准教育、科技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实际上,历史记录明确显示,这些投资的回报远远超出了政府的资金成本。当私人部门存在过剩产能时(比如现在),此类公共投资同时增加了长期和短期的产出和税收收入。如果市场是理智的,这种投资甚至会使一国的借贷成本下降。
鉴于经济体系的复杂性,预测预期将如何改变的难度,以及市场上盛行的非理性,人们无法确知任何经济政策的影响。也许在某些情况下,货币政策的效果能够精确衡量。但这种深度的衰退每隔75年才出现一次。在正常情况下适用的工具,现在可能毫无效果,尤其是在各国央行实施定量宽松等非寻常措施之际。
寄望于货币政策能够可靠地抵消任何不利后果而出台紧缩措施,总之是非常愚蠢的做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哥伦比亚大学 斯蒂格利茨 哥伦比亚 货币政策 大学教授 货币 斯蒂格利茨 哥伦比亚大学 约瑟夫 厚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