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zdl
1319 0

私有化改革与市场化改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1384 点
帖子
10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7
最后登录
2014-5-5

楼主
nzdl 发表于 2010-10-24 10:02: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私有化改革与市场化改革


朱大碌




中国的改革名为市场化改革,实为私有化改革。
二者有区别吗?有明显区别,基本上是两回事。

中国封建社会,自由农民与地主出现,就已经实现了私有化,但却不能称之为市场化。
哪些国家可以称为市场化?那就是现代的发达国家。

私有化的国家很多,市场化的国家很少。
市场化的标志是有比较规范的市场,政府的权力与市场有明确的分界。
市场化涵盖私有化,私有化却不包含市场化。
大部分私有化国家都没有规范的市场和规范的政府,这就是不能发达的主要原因。


比如中国国企改革,虽然打着市场化的旗号,却根本不按市场规律办事,靠行政权力黑箱操作,将全民的公产化为少数人的私产,既不合市场规律也不合法。

比如政府官员大搞招商引资,官商吃吃喝喝打成一片,完全不符合市场规则(却深得不法官商喜爱)。

比如中国外贸出口,忙得不亦乐乎,大做亏本生意白送东西,与市场化相差十万八千里(全靠行政权力支撑,操纵汇率、出口退税、五花八门的所谓优惠政策)。

而按照市场化原则该政府出手的地方,如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却被推给不该承负的市场。

该市场的地方用行政之手,该行政的地方用市场之手,这就是中国改革出现的“两只手”完全颠倒的反市场化怪象。


市场化的改革该怎么做?

以国企为例,国企改革不需要折腾资产、股份、薪酬,也不需要职工下岗,只需要转业,以关停并转的方式退出普通竞争领域(盖帽封顶),把该干的事情干起来(只干市场干不了干不好的事,如公共设施、环境治理、民生服务、新能源、廉租房等)。国有企事业全部参照公务员待遇,取消投资、定价、薪酬、折腾资产等“自主权”,只做政府调控为民服务的规定动作,不得乱说乱动。

当年曾以国企效益差为由,破产贱卖了大批国企,让数千万国企职工下岗失业。
其实效益最差的并不是国企(国企本不是用来赚钱的),而是中国的外贸出口企业。
中国对外贸易低价出高价进,以西瓜换芝麻,大亏血本,白送东西,全靠行政权力汇率贬值、资源贬值、出口退税、优惠政策输血维持。
如果按市场化的正常市价计算,中国外贸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已经亏损高达30多万亿美元!不但给中国带来巨额损失,也严重扰乱了国际市场,造成四面楚歌、人人喊打的被动局面。

这么差的效益为什么还要干?据说是为了就业。
为什么国企效益差就要破产下岗,而外贸出口企业效益差亏大本就不该破产下岗呢?

就业的道路千万条,靠亏本出口就业必定是死路一条,其危害大于搞黄赌毒就业。

如果人民币价值回归(大幅升值)、取消出口退税、提高工资收入,真的会象有些人所说的给中国带来灾难吗?当然不会。

这样做的结果倒闭一批出口企业是肯定的,但倒闭的肯定都是祸国殃民的亏本送东西企业,这样的企业淘汰,工人转业,对中国是一件大好事。
就象当年日本投降大批伪军、伪职人员下岗转业,对中国不是大好事吗?谁能说日本人滚蛋中国人就失业没饭吃?

少出口无非是少进口些外国高价奢侈品,对中国毫无坏处。
不存外国废纸,不拿人民币去换无用的美元,把兑美元的近20万亿人民币投入为中国人民服务的建设,再有几千万人都可以得到就业。而且就业劳动所创造的财富全都属于中国,可以由中国劳动者共享,这是一件多么好的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化改革 市场化 私有化 中国对外贸易 出口退税 市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