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 2

[价值分析与交易技术] 价值投资学习笔记:清算价值的初步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博士生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 个
通用积分
17.240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513 点
帖子
9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2-21
最后登录
2024-3-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该系列从投资者的视角出发,以财务报表的相关知识为基础,试图分析企业的投资价值。

清算价值的初步分析

流动资产变现价值是评估企业清算价值的主要组成部分,流动资产如应收账款和存货等,其变现价值一般大于或等于其账面价值,而且流动资产的变现价值也较容易评估,比如存货可以参照近期市场价格进行评估;

相对来说长期资产如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其变现价值并不容易确定,而且长期资产的变现价值一般也较低,特别是固定资产,一些老旧过时的机械或者建立已久的老厂房,其变现价值可能会很低,甚至没有。

企业的清算价值是一个很有用的参考指标,如果投资者通过评估,得到一个准确的清算价值,那么以此为参考,如果企业的市场价值低于这个清算价值,那么这笔投资是非常非常有保障的,再不济,企业清算了,投资本金也是可以收回的。

但是也需要注意,如果一家企业市场价值长期低于清算价值,证明企业存在风险因素,导致市场长期的不认可,这时候市场价值低于清算价值只是表明有投资机会,是否投资还需要深入分析。

这就有点像在投资市场的垃圾堆里淘宝,符合价值投资的核心理念:找到被市场低估的潜力股。

就实际情况来说,企业的市场价值低于清算价值的例子,在市场萧条时期多,而在经济繁荣或者一般景气的时候非常少,大多数时候股票的市场价值普遍高于清算价值;

清算价值常常只能为投资决策提供基本的参考,在企业市场价值低于清算价值时才进行投资,是一种非常保守的投资策略,这种投资策略是以本金的安全性为最优先考虑,在此基础上进行投资分析;

虽然并不适应当前的投资环境,但是也能够给投资者,特别是价值投资者一些启发,比如应该尽可能地投资于市场价格相对低廉的企业,这样既能够保护本金也能够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

本杰明.格雷厄姆在《证券分析》一书中提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在要求其市场价值低于清算价值的同时,还需要被投资企业的管理层在股价低迷的时候,能够保持稳健的积极的经营管理;

在股价低迷的时候,整个企业士气是十分低落的,管理层也不例外,在悲观的市场环境下,管理层可能会破罐子破摔,最终导致企业每况越下,而投资者期望的是管理层能够挺过暂时的逆境,迎来股价的回升。

合适的投资标的,既要满足市场价格足够低(低于清算价值),又要有能力坚持到股价提升,且有提升的潜质,这些条件都是比较苛刻的;

第一个条件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繁荣的时候可能极少出现,第二个条件需要有一个好的管理层,能帮企业度过难关,第三个条件要求企业本身的优质。

最后,对于清算价值,或者说以清算价值为基础的投资分析,也需要考虑企业清算的可能性,毕竟如果企业几乎不可能清算,那么清算价值就无参考性可言。

声明:财经知识介绍系列是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仅供大家学习交流使用,如有不足或错误的地方,还请大家指出。我们致力于用最简单的语言介绍经济财税知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习笔记 价值投资 投资学 习笔记 市场价值

微信公众号:易审
沙发
ahc123 发表于 2022-5-11 17:10: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清算价值,我怎么才能知道

使用道具

藤椅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5-13 22:11: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43